no200rgb150.jpg

  8月中有機會受邀至大陸北京擔任「好好住營造家設計大賽」的評審,不同於以往邀約以業內專業競賽為主的大陸室內設計大賽,主辦方好好住是面對消費者端的APP,是大陸少有以消費者端出發的居家空間設計平台,他們從一開始經營就立定目標只經營家裝設計市場,現今已擁有 500萬的用戶,而這也是他們第一次辦設計大賽,由於沒有舉辦過類似的設計大賽,他們特別請託我主持評審會議。透過好友同時是好好住商業副總裁李楠及好好住創辦人馮驌了解大陸家裝市場正在掘起,就猶如2001年《漂亮家居》創刊時台灣,聽著他們陳述所遇到的問題及困難,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這都是《漂亮家居》曾經走過的路啊。做為設計師及消費者的溝通平台,不只要教育消費者,也要幫助設計師了解消費者,並引導設計師方向,同時還得面對紙本媒體不斷萎縮的市場,這真的是條既艱辛曲折又充滿驚喜的路啊,轉眼間《漂亮家居》也發行了200期。

20171001_023442_resized.jpg

  回想《漂亮家居》創刊時的台灣,空間設計產業才剛進入形成期。在當時室內設計類的雜誌只有兩種類型,一種是以室內設計師為主要閱讀對象,報導業內設計師優質作品的專業室內設計雜誌;一種則是看似面對消費者,但事實上是在服務室內建材、設備廠商的雜誌,雖然也刊登室內設計師的作品,卻只是成為屋主用來與木工或包工師父溝通裝潢樣式的參考。做為台灣第一本以居家生活空間入門學習誌為定位的雜誌,《漂亮家居》這種強調看得懂、學得會、買得到、省到錢,要把材料、尺寸、價格公開的編輯型式,確實對不少設計公司及設計師造成抗性。擔心把消費者教得太精明,壓縮了獲利空間或是教會了,就不需要找設計師,很多態度保守的設計公司或設計師並不願意接受採訪。為了尋找認同《漂亮家居》編輯理念的設計師,在還沒網路搜尋的年代,除了翻閱其它雜誌或請親朋好友介紹外,還曾找上設計師的工班,委託他們推薦口碑好的設計師,再一一登門拜訪尋求共識,並透過封面故事、換裝救援等單元設計,還有2002年開始的圖書出版,讓年輕設計師有展現自己作品的機會,被更多消費者認識,現檯面上不少設計師就是這樣被挖掘而開始與《漂亮家居》合作報導。

  由於創刊前就進入《漂亮家居》編輯部,在完全不具備任何空間設計專業背景下,要將專業知識轉化成為大眾可以理解的常識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記得第一次採訪時,還曾被設計師取笑是否為八卦雜誌的主編,為何連基本的尺寸都不懂,取笑歸取笑,設計師還是很熱心的指導說明,兩人也因此成為好友。而為了讓自己快速進入空間設計領域,上班時常常跟著設計師看現場、跑工地學習專業知識,下班或假日還得配合設計師,帶著攝影師前往剛完工的現場或屋主已搬入的住宅拍照,當時很多設計師都還沒有行銷的觀念,不懂得將設計作品拍照記錄,更沒有佈置的概念,常一到現場才發現傢具都還包著塑膠套,或是屋主家中堆滿雜物,這時還得身兼清潔工幫忙打掃整理,並協助設計師佈置,就這樣一步步跟著設計師學習,並將知識系統化傳達給消費者,同時引導設計師對消費者有了更清楚的想像。隨著讀者學習裝修知識及尋找設計師的管道變得更為多元,除了原有的雜誌、圖書,《漂亮家居》在2007年又將平台延伸至《設計家Search Homehttp://www.searchome.net網站、《設計家TV》,完成了《漂亮家居全媒體平台》的搭建,以不同的載具滿足著讀者不同的使用需求。16年過去了,台灣空間設計產業不僅發展越來越成熟,而且還有更多設計師前卜後繼地投入,事實證明唯有市場透明化,消費者才會安心買單,產業才會擴張發展!

20171001_023452_resized.jpg

  面對紙本媒體不斷萎縮的市場,《漂亮家居》仍將持續深耕空間設計領域,除了提供更進階的生活品味及美學學習,引導消費者將Life Style落實於空間中,讓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心目中的美感生活達人外,更透過圖書的出版延伸至設計端的教育,同時將其多年累積的知識及對居家設計市場的理解及經驗,帶領設計師跨出台灣,解決台灣裝修市場有限,室內設計師太多、設計公司太小等題,把台灣豐沛的設計能量推往全球華人市場。

sig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