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造極室內裝修設計

 

好的建築規劃,讓你舒服得想天天黏在家裡。

建築設計 vs 通風採光

格局規劃

景觀設計

格局需求Check List

 

Q在規劃建築圖面前,會測量土地和觀察周遭環境,通常會有哪些項目?

 

通常會測量基地和鄰地、道路的高低差,檢查是否有水電、瓦斯等管路,觀察鄰近建築的方位座向,或是周遭景觀的配置等等,以作為在設計時的考量。

 

159.jpg  

 

建築師在繪製建築圖面前,需要勘查地勢、瞭解正確的方位、周遭建物和景觀的配置,作為設計圖面的參考。大多會有以下的測量項目:

1日照和風向狀況

2拍攝基地

3地質調查

4測量基地尺寸

5確認地上物狀況

6確認瓦斯管線

7確認管路

8測量鄰地和基地的高低差

9路樹的生長狀況

10測量基地和道路的高低差

11電力確認

12確認和鄰地的狀況

13檢測樹木狀況

至於土地測量可能會需要支付費用,包括地界、地上物,以及高程(坡度)測量,依照測量人員多寡、使用機具、測量的時程、以及難易度不同而有差異,各地區收費標準不一,建議直接洽詢各測量公司。

 


Q開窗的大小、數量和位置,會影響室內通風、採光的問題,一般該如何設計比較好呢?

 

以高低窗加強對流。若想有延伸感,設計落地窗最好。另外,再依照需求選擇適當的窗戶形式。

1開窗位置影響對流

2開窗的面積大小、窗台高度影響光線品質和氛圍營造

3選擇適當的窗戶形式:有全開、半開、推射窗等形式,依照使用用途選擇。

 

 

Q如何規劃流暢的動線才對呢?

 

168.jpg  

 

先考慮家人的生活習慣,再依照各區的機能去配置,就能找出最適合的行走動線。

 

在考量空間與動線之間的關係時,可依照以下方法規劃出最適宜的動線。

1考量生活習慣:在規劃隔間配置時,要考量到家人的生活習慣。

2依照機能分區配置:可依照家人的使用習慣和和用途分區。

3找出主動線:配置完格局位置後,在空間中歸納出一條主要軸線構成主動線,主動線再串起其他空間,形成次動線,在移動時,就能規劃出到各區的最短距離。

 

Q我想要有峇里島般的景觀庭院,要怎麼設計比較好呢?

 

178.jpg  

 

峇里島式的南洋風庭院常以熱帶性植物和漿科植物為主體,如雞蛋花、紅椰子、天堂鳥、旅人蕉等呈現熱帶雨林的自然氛圍,並輔以水池、石雕造景,呈現原始純樸的韻味。

南洋風格是最配合大自然的庭園設計,將自然植物拉到庭園中,表現出一種舒適的親切感,較為熱情、直接,植栽、地材和石材皆為當地可取得的,便宜且簡單。

以下為打造南洋風花園的基本元素:

1熱帶型植物風格強烈:在南洋地區,常見棕櫚科及闊葉型樹木,因此景觀設計上,並不特別要求花漾繽紛的效果,而是以直立高大的樹木,闊葉型花木取勝,像是雞蛋花、白水木、海檬果、麵包樹等。就地取材的熱帶型花木,表現出南洋的熱情風格。

2手感工藝品的配置:景觀造園上,不刻意做繁複的設計,最常見的是石雕、石燈及茅草屋的運用。石雕多以宗教類圖騰或自然元素為主,像是青蛙、魚、扶桑、雞蛋花等。另外,還常見發呆庭的配置,以乾燥的茅草或棕櫚葉鋪設,乃是擷取自南洋悠閒、舒服的生活意象。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圖解自地自建×買地蓋屋完全通》

 

屋完全通》封面-1.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