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Roland  圖片提供_梵蒂亞國際

居家空間難免會碰到因結構或格局限制所帶來的難題,卿敏華設計師擅長透過機能定位與設計技巧,讓家的收納機能更為豐富,而融入風格設計的手法,也讓家變得更有個性。

人們對於家總有許多的想像與期待,想要有不帶任何壓力的空間呈現,卻又希望在平實的個性中能表現出屬於個人的獨特設計。本案屋主為醫生,買下這個得天獨厚的公寓後,委託卿敏華設計師負責空間設計。「希望回到家之後,除了溫馨與舒適還能看到具有設計質感,這是屋主對於家的期待。」

142-1.JPG 

 

Q如何讓風格與收納機能可同時兼具呢? 

A:以一樓的公共空間部分為例,為了讓客餐廳可有區隔,因此以門框的設計語彙做為區隔空間的手法,門框以木皮、玻璃創造出低調奢華的質感。另外,為顧及樓梯的結構,門框的設定也同時能帶來對稱與穩定的效果。而隔牆的設計實為餐廳的餐櫃,虛實交錯的手法不但能界定空間,同時也創造更豐富的層次感。 

Q空間結構是否可加以利用來規劃收納櫃體? 

A當然可以,主臥室的收納與空間規劃是本案的另一個重點。在入口處,透過擋牆的使用製作出一個小玄關,並且善用建築本身的樑柱結構製作收納櫃體。除了更衣室本身的收納機能,入口處的外衣櫃更可讓屋主有更靈活的使用功能,讓生活更加便利。

 

Work space 閱讀區、工作區

 142-2.JPG 

嵌入式的設計概念

屋主的藏書相當多,因此在書房的設計上,將整面牆規劃為收納櫃體。考量到收納機能可分為開放與封閉式,設計師特地製作了門片,讓屋主可視需要擺放常用與不常用的書籍。另外,嵌入式的設計手法,則強調了書櫃的平面性,讓空間看來更為乾淨。

142-3.JPG 

隱藏式的祈禱室

由於屋主為虔誠的基督教徒,設計師利用書房旁的小空間設計了一個大小剛好、獨立的祈禱室。透過隱藏式門片的設計,讓空間更為獨立,內部大小可坐可臥,創造一個可與內心對話的安靜空間。

 

Dining 餐廳

 142-4.JPG 

餐櫃結合展示功能

餐櫃以L字型作為設計,開放的層板與封閉的門片可提供不同的機能。中間的收納空間可有展示功能並帶來聚焦的效果,而封閉的門片強調量體化與整體性,讓收納容量大為提升。

142-5.JPG 

利用結構製作電器櫃 

在餐廳底端的吧台空間,利用了結構本身出現的畸零空間作為電器收納空間。設計師製作了可抽拉的層板,讓收納與使用機能都更加便利。

 

Room 起居室

 142-6.JPG 

善用畸零空間作收納

在地下一樓的樓梯底端,設計師利用了樓梯盡頭的空間設計了儲藏室。此空間小而難運用,但經過設計師巧妙的規劃,除了為樓梯製造出端景,也規劃出儲藏間,滿足屋主的收納需求。

142-7.JPG 

訂製設計讓機能更豐富

雖然空間有限,但透過訂製設計的手法同樣也能豐富收納機能。在桌子的設計除了配置一般的抽屜櫃,上掀式的設計也讓小小的桌面可以做為梳妝台使用。

 

Master room 臥室

 

142-8.JPG 

內外衣櫃讓使用更便利

在臥房的入口處,設計師配置了一個外衣櫃,主要是讓屋主可以將平常穿過但還沒要送洗的衣服吊掛在此處。這樣就可將髒衣服與乾淨的衣物區分開來,提升使用的便利性。除此之外,梳妝台後方也有抽拉櫃,可滿足雜物的收納需求。而更衣室內透過規格化的設計,讓各種尺寸的衣物飾品可有擺放空間,提升收納的便利性。

 

Bathroom 浴室

 142-9.JPG 

邊櫃設計滿足浴室機能及美觀

在浴室總有許多瓶瓶罐罐如沐浴用品或清潔用品,設計師在洗手台右側設計了置物櫃,讓不常用的物品可收納在其中,維持視覺上的美觀。而開放的空間則可擺放小盆栽或常用物品,一方面美化空間,一方面也提升物品拿取的便利性。

 

Home Data

建築形式:公寓

房屋狀況:中古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5人

空間坪數:44坪

空間格局:客廳、玄關、餐廳、主臥、主浴、更衣室、廚房、長親房、小孩房主要建材石材、黑檀木皮、宣紙玻璃、墨鏡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5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