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編輯 圖/寬月空間創意]

 

動工前必知know how !照著做一定會!

 

 

請專業人員進行審查作業

申請審查許可依法規可向內政部指定的相關機構如建築師公會進行。雙北、高雄市均設有「社區建築師」,除了可代辦各種業務如變更使用執照,也提供諮詢服務,可替民眾解決裝修工程、法規相關的疑難雜症。

 

注意公寓大樓是否有規約

如果你住的是社區型大樓,或者是設有「管理委員會」(簡稱:「管委會」)的大樓,那麼在裝修前要先確認是否有規約的制定。為了確保全體住戶能擁有良好的生活環境,公寓大廈的住戶可開會決議某些事項,像是大樓外牆、鐵窗設置等項目,都可經過住戶開會決議而生約束效力,全體住戶必須共同遵守決議之事項。

14  

裝修前記得要和社區管理員提出申請,並在社區的公布欄刊登公告,盡到告知義務。

 

注意是否有「既存違建」需要重新修建

近年違章建築問題多,但買到中古屋已經有既存違建的時候怎麼辦呢?以台北市而言,由於有規定民國83 年底以前興建完成的屬於既存違建,因此若需要修繕、修建,那麼必須委託開業建築師向建築管理處辦理登記,證明買到的房子有既存違建,而你只是進行修繕的工作。

 

裝修迷思Q&A

Q. 只要和社區申請了,就可以自由的動工嗎?

A. 公寓大廈的某些部分可供特定的住戶來使用,但前提是需要經過其他住戶的同意。待住戶同意之後,你才擁有使用權,但此前提是得遵守相關法令規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對於約定專有部份有特別列出項目。

 

裝修名詞小百科

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供公眾使用建築物顧名思義,就是供大眾使用的場所,其範圍除了電影院、遊樂場、百貨公司之外,也包含了六層樓以上之集合住宅(公寓)。因此,六層樓以下的集合住宅就屬於「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

社區建築師:社區建築師可為社區居民提供「建築物使用管理」、「違章建築處理」、「公寓大廈管理維護」等諮詢項目,同時也可提供規劃、設計、檢查、簽證等服務,除了為民眾解答室內裝修與相關法規的疑難雜症,也可代辦多種行政業務。

 

CV.jpg  

內容簡介:

  本書集結裝潢過程菜鳥屋主必須學會的26個計劃項目,

從動工、預算、找設計師、格局、收納、光源、建材、監工、傢具、風格等,

一一解析每個計劃的正確作法、費用計算、原則概念,

更值得收藏的是,本書邀請20位格局、寢具、照明、結構、設備、色彩職人,

從專業角度剖析每個計劃成功的關鍵要點,是所有即將裝潢的屋主一定要有的工具書。

內容搭配表格、圖解、實景照片,加上層次、分類清晰的文字和圖說,裝潢菜鳥一看就懂。

 

書名:拒當菜鳥:我的第一本裝潢計劃書【暢銷更新版】:

100種裝潢事件180個裝修名詞小百科一次學會

發行日期:2015-06-20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定價:480

 

更多相關請鎖定《拒當菜鳥:我的第一本裝潢計劃書【暢銷更新版】:

100種裝潢事件180個裝修名詞小百科一次學會》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菜鳥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