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魏賓千 圖片提供=石坊空間設計研究

 不為收納而設計的洋風日式空間

作為退休居所的用途,原三房格局調整成二房、書房,撤除原書房封閉式隔間,改採雙面櫃設計,廳區宛如一個大而方整的棋盤式空間,在開放之餘又保有各自的獨立性,光、空氣循著水平、垂直動線盈滿室內。收納設計著眼於「不為收納而設計」的秩序美感,將收納單元分散於各區,雙面櫃一體兩面、一櫃多功。書房是夫妻倆的活動重心、收納設計極點,走道將書房切割成背對背使用的兩大工作區塊,檯面上方、底部、側邊高櫃涵括多元化收納,滿足兩種不同興趣活動共聚書房的取放使用。

生活用品、設備等依規格、使用方式,一一退隱於櫃牆,成就清隱和寂的日式風格住宅。和風神韻是從屋主旅行日本的記憶中粹取而出,結合西方極簡風格的簡單形意,室內運用大量的原木材質,質樸的風化木、栓木洗白、橡木直紋等木皮,穿插交錯,搭配沙發後那一面藏青色烤漆牆,在空間重溫旅途中的美好回憶。

051-1  

冬天時外出穿的防風衣或部份雜物,在玄關要有地方放方便使用?

玄關、餐廳之間是一道雙面櫃,面向玄關的櫃體採兩種深度規格,一是專司鞋物收納使用,另一個則是以小衣帽間的形式呈現,提供較大件衣物或雜物的收納。

051-2

為維持客廳區的整潔開闊,擺設物件能降至最低、但收納功能一點都不少嗎?

客廳的沙發背牆事實上是一座超大型櫥櫃,區隔客廳與書房的量體,每一道直紋分割就是一個長櫃,中間區段鏤空的平台,成為擺放像是電話機等小件物品的空間。

051-3

喜歡車縫裁剪的女主人,在書房如何安排適合的收納設計與工作檯面?

女主人工作區的桌板較薄,捨淺抽,改以桌板連抽屜的形式,放置剪刀等器具,燙衣板隱藏於高櫃裡,檯面上方的鏤空格子櫃,則是預計收納布織品、捲成筒狀的毛線等。

051-4

衣物可收進主臥室裡的櫥櫃,其他較小件飾品等該如何做歸類收納?

客廳以暖木色、白色與特調的藏青色,構成靜謐的和風居家氛圍,電視牆底櫃納入影音設備,乾淨而純粹。天花造型以暖木色與白色勾勒出優美圓融的線條,暖木色天花線條並隨著電視牆延展至玄關,而後轉至走道,拉開悠長的水平視野。

E051-5

保留浴室原配置的降板浴缸,增加了淋浴區,再設計收納櫃看起來會很窄嗎?

利用泡澡浴缸旁的畸零角落規劃淋浴空間,收納空間則集中於洗手檯區,拉開寬版鏡櫃的滑軌門,是收納瓶瓶罐罐的地方,鏡面也能發揮反射景深的效果,洗手檯面下的底櫃可存放較大物件。

 home data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室、更衣室、雙衛浴 

主要建材/石材、玻璃、鐵件、烤漆、風化皮、栓木洗白、橡木直紋、栓木地板、岩面磚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收納空間改造裝修聖經

【木設計的家】木家具‧木櫃體設計大蒐羅

衣櫃設計規劃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