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__莊偉慈‧陳韻如 圖片提供__黃上科空間設計事務所

 

「小坪數空間的收納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規劃在對的地方。」設計師表示,通常在規劃小坪數空間時,要盡量爭取居住者的活動空間,因此畸零角落的使用就成為設計時的規劃重點。在這裡,設計師於樓梯下方作了充分的運用,讓此處不僅僅是單純的樓梯,同時也是儲藏空間,內嵌冰箱、還可以擺放各項食品、雜物,把各種干擾視覺的東西通通收起來,維持空間的整齊度;餐桌旁的壁面則規劃了一排開放櫃,除了同具收納功能之外,並能作為收藏品的展示區域。

 

204-1.JPG  

 

房子位於礁溪,雖然是小坪數空間,但因為先天即有著相當好的採光條件,因此利用對外的大面開窗,讓明亮的採光自由穿透於整個挑高樓層中,搭配淺色系的色彩主調,木質傢具、深色地坪與暖色系壁面,為空間加了「家」的溫度。二樓的兩個房間,使用玻璃作為隔間牆,透過建材本身視覺穿透性,讓樓上與樓下空間產生對話的可能。至於較需要隱私的臥室,設計師透過木格柵隱喻空間的私密性,並規劃了紫紅色床頭板,讓整體呈現溫暖、年輕色彩。透過局部色彩的小小運用,可以讓空間個性更加突出,視覺層次大大加分。

 

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204-2.JPG  

Q: 在有限坪數裡如何「擠」出收納空間?

A:小房子的收納要做得巧妙、做得隱密,必須善用畸零空間,例如夾層樓梯下方的空間,此處不僅僅是單純的小儲藏室,收納食品、雜物,同時也內嵌冰箱,並將各種生活雜物或不常使用的物品,統統擺放進來,讓空間清清爽爽,不費力氣就能維持室內的整齊度。

 

204-3.JPG  

Q:小空間的傢具挑選注意事項?

A:配合小空間,應選用與空間尺寸成比例的傢具。譬如夾層臥房選用台度較低的床架,能讓空間高度顯得更舒適,傢具低一點點,空間會更大一些些;另外,捨棄成套設計,選擇精簡款式,像是客廳若省下大茶几的空間,一定顯得更加寬敞。傢具也必須能夠多功能使用,例如餐桌可以兼做書桌,同樣也能節省不少空間。

 

204-4.JPG

Q:選用何種材質隔間可消減狹隘感?

A:玻璃是小坪數空間最常使用的隔間材質。在此,二樓的夾層即以玻璃隔間,利用其視覺可穿透的特性,讓樓上與樓下空間產生對話的可能,同時也讓空間感更寬闊。至於較需要隱私的臥室則透過木格柵設計,暗示空間的私密性。

 

設計師私房密技─留白加大空間效果

 

204-5.JPG

小坪數的房子,可以利用白色從牆面延伸至天花板,幫助消弭空間邊界、減緩侷促感,而留白的效果也會自然的加大空間。另外,從地板挑高至最高處的大面積落地窗,將屋外景觀延伸至屋內,陽光灑入時也帶來一室悠閒。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小房子改造裝修聖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8711

10坪,照樣能把鄉村風情搬回家!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15075&type=6

你想找的小坪數知識都在這 http://www.searchome.net/WikiEntry.aspx?Entry=小坪數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