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張立德  攝影/ 蔡宗昇  場地提供/ 老英格蘭精品旅店

清境農場有小瑞士之稱,沿著山邊的建築大多採用仿歐式風格,彎進山路,一座壯觀氣勢的城堡顯得與眾不同,吸引所有人目光,讓人有一種彷彿置身歐洲的感覺,這座城堡是清境民宿名人大羅,耗時九年的得意之作「老英格蘭」。
從設計、兼工到施工都一手包辦,石雕迴廊壁上的雕刻字碑一再更改完工年份,可見其辛苦;大羅之前在清境農場作品「香格里拉空中花園」與「香格里拉音樂城堡」都非常成功,也帶動清境農場的歐式建築民宿風潮。

114-170-2.JPG

讓人身處歐洲錯覺的建築裝潢。以白色磚牆搭配結實的原木,急斜式的屋頂與尖塔,內部貴氣十足的裝潢,都極其講究,讓人有身在歐洲的錯覺。

 

建構一座傳承的英國都鐸式建築

 從構想設計,家具擺設挑選等,零零總總大小事均由沒有修讀過建築或設計的大羅,親身餐與施作及監造一手包辦,可說是大羅的心血結晶。「我的最愛其實是中式建築,但怕建造中式風格建築會像中式泡沫紅茶店」。大羅希望建構一座足以傳世的建築,而非只是趕流行。「我的夢想是建構一座傳承的百年建築。一座建築要維持百年已經不容易,要歷經百年依然不落伍與耐看更是難上加難,我選用的都鐸式建築風格,因為巴洛克或洛可可太過華麗繁複,與清境這裡的環境不搭,都鐸風格比較合適也較優雅!」

 114-170-1.JPG

古法建原汁原味的歐式風格空間

 都鐸建築的特色就是木構造包裹著白牆,老英格蘭建築上所有的木雕都是大羅自己用手一刀一刀刻出來的,為了真實重現英格蘭都鐸式建築風格,在建構的這九年間,幾乎沒放一天假,大羅數度前往歐洲實地勘查,並入住排名世界10大飯店,住高級飯店都在記錄空間設計及建材使用,旅行過程中畫了無數張設計圖,完全沒有享受度假心情,回國後與弟弟從整地、綁鋼筋、等雕刻、木作施工,到進口每個擺設傢具、植樹,不但全心投入,更可為嘔心瀝血!

 大羅堅持採用古法建造,以石材與木材架構,而不是用鋼筋混凝土的現代工法建造,做出最原汁原味的都鐸建築,大部分建材、藝術雕刻及傢具,都從歐洲入口,從噴泉庭園,直到莎士比亞音樂廳、大會議室外圓拱長廊兩旁豎立的雕刻藝品,總數量超過兩百座以上,點綴在整個旅店內外,整體耗資達數億計台幣,「的確花時間又花錢,所以我常笑說自己是負責花錢,弟弟與我老婆室負責賺錢!」大羅為達成夢想所投注的毅力實在令人敬佩。

 

114-170-3.JPG 

如城堡般宏偉的都鐸式建築。大羅一手打造的老英格蘭,如城堡般宏偉,如一座屹立歐洲半山的百年建築,成為清境最醒目的地標。

 

114-170-4.JPG 

如貴族居家的奢華臥室。細緻的建築與設計,古堡建築比列及16世紀英國都鐸式建築風格,臥室房間室內設計與傢具擺飾,典雅華麗如身處貴族皇室之居家空間。

 

114-170-5.JPG 

頂級規格的皇室風格音樂廳。重視都鐸王朝皇室氣息,不光是建築外觀、窗框尺度到壁面及天花板裝飾,全都嚴格遵循該時期的規範,這些都從大羅特別規劃的公共空間「莎士比亞聽」可看到,這個音樂廳還備有全套千萬頂級音響提供古典音樂欣賞。

 

114-170-6.JPG 

噴泉庭園和認證雕刻藝品。都鐸式古典建築周邊總是圍繞著噴泉庭園和精美的雕刻藝品,周邊大理石雕刻全來自西班牙中部地區,經過認證的雕刻藝術品,都是水準以上的精品。

 

114-170-7.JPG 

造就如歐洲城堡般的精緻典雅。空間裡九成以上的傢具、藝品擺設及石材都由歐洲進口,精緻大理石雕刻雕像也都在歐洲委請專業師傅操刀,造就如歐洲城堡般的精緻典雅。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4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