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見NG 收納設計的不敗對策

收納牽動著一個家的美感與整潔,但也是最令屋主頭痛的問題,不管怎麼收,

家裡總是亂七八糟,到底是櫃子做得不夠多呢?還是櫃子設計的既不好收也不好拿呢?或是櫃子的尺寸不對浪費空間呢?

想要做好收納,除了個人生活習慣的養成外,好用的收納櫃設計一定要知道,而且絕對要避免NG 收納設計。

收納五重點~

Point 01 懶得收,設計就要順手順位!

Point 02 東西多,就要收得好收得巧!

Point 03 錢不多,就要更精準的設計!

Point 04 重質感,這些細節就別忽略!

Point 05 空間小,分寸都是重要關鍵!

 

Point 1 懶得收,設計就要順手順位!

NG 1 麻煩!收納方式好不習慣,懶得放進去⋯

正解 1 依習慣的收納形式規劃櫃內的配置

櫃子內部的設計形式除了要配合物件的大小、多寡之外,也和收納習慣息息相關。一般來說,如果習慣疊放衣物,可設計活動式層板,可隨自身的需要增添層板數量。

若習慣採用吊掛的方式收納衣物,則可設計兩層的吊衣桿,擴大使用效率。不過,最大的前提是要充分了解自己的收納方式,規劃出最合用的收納櫃。

NG 2 不便!櫃子太高了,平常根本搆不著!

正解 2依收納習慣建立適宜的動線

 

通常在做櫃子的高度時,要考慮到使用者能方便拿取,一般最順手的高度在櫃子中段處,若高度超過180 公分以上,一般人就必須用椅子墊高了。

如果不習慣這樣的收納方式,建議不要把櫃子做太高,可依照自己的收納習慣,客廳、廚房或是其他地方設置相對應的櫃子,找出一個對自己最合宜的收納動線。

 

POINT2 東西多,就要收得好收得巧!

NG 3 失算!鞋櫃收不進較高的靴子!

正解 3事先應測量收納物品的高度

 

在訂作任何收納櫃之前,要先清點自身的物品清單,再去測量各物品的長寬高,才能精準地做出符合需求的櫃子,

有助於提升收納效率。而通常在訂製鞋櫃時,深度預留40 公分即可,高度則依照每人的需求不同,應大約測量自身鞋子的高度,來評估櫃子需做多高才恰當。

NG 4 為了提升收納容量,特別設計了雙層櫃,但推拉櫃門都像在練臂力!?

 

正解 特殊櫃體要慎選適宜的五金

雙層櫃是利用櫃體當做門片,雖然能提升收納量,但雙層櫃需倚賴滑軌五金移動,當物件越放越多,重量也逐漸加重。

若使用一般的滑軌,則可能因為太重而導致金屬產生變形,無法順利推動。因此,必須選用承重力佳的重型滑軌,才不容易損壞。

 

POINT3錢不多,就要更精準的設計!

NG 5 花大錢做了各式各樣的收納櫃,最後沒用到...

正解 審視未來的購買需求規劃櫃子數量

相較於其它工程費用,不管是木作或是系統或是現成傢具,櫃體是最花錢的,但規劃收納櫃時,

常常會有種迷思:「要做很多的櫃子,才能放得下未來會增加的物品。但卻沒想到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和實際的需要。

因此,要先審視自己現有的物品清單以及未來的購買需求,並與設計師充溝通,規劃出最適宜的櫃體數量。

 

NG 6 花請師傅多做層板五金,竟然增加這麼多費用

 

正解6 櫃子複雜度越高,價格也越貴

木作櫃的價格是以尺計價,一般來說每一片層板都需要經過貼皮、上漆的過程,這是最基礎的處理方式。

另外,像是鋼刷處理、鋼琴烤漆這類特殊的製作方式,必須先在工廠進行二次加工,價格相對會比一般的噴漆或貼皮處理還要高。

因此若是櫃子的複雜度越高、越細密,價格也會因而攀升,預算有限的人得要注意啊。櫃子複雜度越高,價格也越高。

 

Part 04 常見NG 收納設計的不敗對策

NG 7 塌陷!櫃子層板居然出現微笑線!?

 

正解7 層板跨距不宜超過120公分

一般來說,書櫃層板為了能夠支撐書籍的重量,層板厚度大多會落在4 6 公分左右,層板跨距應為90 120 公分之間。

若跨距超過120 公分,中間應加入支撐物,才能避免出現「微笑層板」的問題。

 

NG 8 掉漆!電器櫃竟貼皮脫落

正解8 電器櫃應設計排熱孔

 

由於電器用品都會散發熱氣或水氣,若要將電器收在櫃子裡,櫃子本身必須要預留排熱孔,以及層板與櫃門之間也要預留些許空間,讓水氣和熱氣外流出去。

否則櫃子內部長期處在潮濕的環境下,木製櫃板就容易發生膨皮或貼皮脫落的情形。

 

NG 9 走櫃!櫃子用沒多久,就走樣變形甚至破損

正解9 依環境條件選擇材質

若居住的空間較潮濕,建議選櫃子時要先考慮材質特性是否適合。一般來說,木作櫃的板材可分

為木心板、美耐易變形的優點。美耐板則由牛皮紙等材質,經過含浸、烘乾、高溫高壓等加工步

驟製成,具有耐火、防潮、不怕高溫的特性,通常則會貼於木心板外側。另外,導致外層脫落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為貼木皮或美耐板時用了不好的黏著劑,才導致從邊緣滲水剝落的情形。

 

Point 5 空間小,分寸都是重要關鍵!

NG 10 卡住!櫃門太大無法全然開啟?

正解10 衣櫃和床鋪應留60公分的距離

在添購衣櫃時,應先測量擺放空間的長度和深度,並且要注意櫃子與床的距離應保持在90 公分左右,人在行走時不致感到壓迫外,開啟櫃門也才不會打到床舖。

若臥房的坪數較小,櫃子和床舖的距離應至少要有60 公分,並建議選用拉門式的衣櫃,可避免門片打到床舖的窘境。

 

 更多內容詳見

http://ppt.cc/K4uWd

10/31底 po文在漂亮家居粉絲團就有機會得到樹德提供收納箱喔

http://ppt.cc/LBr12 ~快來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納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