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se12彭信蒼南-1.tif

好山好水、福人福地  承載濃濃情感的幸福厝

屋主Allen從小在台南新化的村子裡長大,雖然很早就離開家鄉打拚創業,卻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初衷─想在故鄉的土地上蓋房子。

 

屋主這樣說

身為家中獨子同時也是長子的Allen蔡先生,自小在台南肩負著照顧著父母及四個妹妹的責任,出社會後在台北打拚,走遍世界各地。如今成家立業,妹妹們也各自有了歸宿,當初長大的家屋因歲月累積而腐朽,於是有了自地自建的念頭。

case12彭信蒼南-2.tif

落葉歸根 開啟蓋屋圓夢的旅程

自台南高鐵站出發,到新化蔡家之間的距離說短不短,剛過正午的南台灣沿途陽光燦爛,寬闊的天際與寬闊的馬路讓我們險些找不到轉彎路口, 在穿越了一小片窄小圍牆胡同的紅磚四合古厝屋叢之後,總算柳暗花明, 我們來到了目的地。

這幾乎是一種人宅合一的概念,一進門就有整片欣欣向榮的草地,及數不盡的鳥語花香,雖然是棟不算小的屋宅,但這裡沒有把人阻隔在外的高牆,我們不僅感受到蔡家人的好客, 也感受到了整棟房子對我們的歡迎。

「這裡最早是兩層樓的洋房,而我從大學畢業後便到台北創業,全家也搬到安平區,一直到近幾年才想在這裡重新起厝。」屋主Allen說,這裡有百分之八十出自於妻子的點子,從最初的百年老宅到如今新屋落成,中間有太多細節,也有說不完的故事。

Allen不諱言的表示,自己很早就有起厝蓋屋的想法,想為在這土生土長的父母打造更好的居住環境,也想有個退休後的居所,抱著一種落葉歸根的心情,重新建造蔡家屋宅。只是常因公事在國外奔波的Allen,對於夢想的家厝有著一定的堅持,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彭信蒼建築師與劉貞貞設計師,也總算讓事情有了起頭。

比起一般人起厝蓋屋,通常長則二年,短則數個月,不過蔡家卻長達五年,其實歷經不少波折,中間還有一段插曲,原來建築師雖然細心規劃, 但營造商卻沒有如實運作,以致工程無法順利進行,雖然最後撤換了營造工班團隊,卻也浪費了許多時間。

所幸在團隊通力合作之下,五層樓高的蔡家厝總算完成,在完善的內外規劃與寬敞的活動空間中,這裡也成了蔡家老小週末假日最愛駐足的地方。廣結善緣的Allen甚至曾經包下遊覽車請北部的朋友一起來這兒聚會, 也帶動鄰里間的互動。Allen還遇到國小同學邀約參加同學會,四十年不見的老同學再聚首,真正記得的又有多少人呢?「當然都不太記得了!」Allen莞爾一笑。

從蓋房子開始,彷彿是一趟長長的旅程,如今蔡家前面茂密的肉桂樹已從初始的小樹抽長至三樓高,關於蔡家的故事,還幸福的持續著。

 

case12彭信蒼南-4.tif 雖然雨季不長, 但偶有濕氣自北方吹來。

由於有西晒高溫困擾,本案特將西邊建物量體打造為沒有房間的寬廣露台,並種植綠葉茂密的大花紫薇,將日照問題減至最低。

透過露台框架與大花紫薇遮擋西側落日。

大圖case12彭信蒼南-4.jpg

climate 氣候‧ 條件

春夏平均溫度:26℃28℃

秋冬平均氣溫:20℃22℃

相對高度:2M3M

相對濕度:常在60%80%之間

臺南市全境位於北回歸線之南,屬副熱帶季風氣候與熱帶氣候的過渡帶,全年溫和少雨、日照充足;受季風及地形影響,降雨乾濕季分明。

 

Location 地理‧ 環境

除台南市東部為台地地形外,幾乎為平坦的平原地形, 位於嘉南平原中心。新化區境內則多山地與平原,並有鹽水溪流經,境內農產豐富。

case12彭信蒼南-5.tif

樓梯井採用開敞設計,利用上下氣流引導的浮力通風原理提升室內通風效率。

 

建築師這樣做 訪彭信蒼建築師

建築就是——為每個人找到最舒適的角落

比起大眾對家的看法,大部分都要求堅固安全、保有隱私,最好把陌生與危險隔絕在外,然而建築師彭信蒼說,蔡家人與其它業主最不一樣的地方, 就是極為好客,喜歡在這塊土地上與人的互動,因此整個建築的設計起源,也就圍繞著這樣的概念。

「這裡沒有銅牆鐵壁,只有互通聲息」,為了隱化空間界定,彭建築師放棄高聳圍牆,只設計簡單的圍籬,二、三、四樓甚至是透明的女兒牆,外觀更刻意選擇清爽沈穩的大地系配色,看似沒有邊界,但其實房內有完善的智能保全,以及智慧化遠端操控系統,即使屋主遠在台北辦公室,都可以透過手機App管控家中電路開關。

每一次修正都讓建築更完美

此外,蔡爸爸、蔡媽媽年紀漸長,兒女們各自成家,雖然平日只有兩老在此居住,但每到假日全家團聚動輒20多人,順暢的動線和充裕的活動空間, 則考驗著建築師的智慧。

蔡家坐北朝南,面對著台南鹽水溪和高鐵視野廣闊,只是過去西邊每到黃昏西曬十分嚴重,建築師前年在勘景時便發現了這個問題,因此把坐東朝西

case12彭信蒼南-6.tif室內音樂、照明、空調、保全等多種電路機制,均可從手機App中遠端操控。

case12彭信蒼南-7.tif 

case12彭信蒼南-8.tif

連接三樓與四樓的挑高中庭是全家人娛樂休憩的核心區域,超大落地窗及窗簾皆電動控制。

老房子改了坐向,並把高的建築量體放在東邊,西邊作了寬敞的露台,將西晒高溫的影響減到最低, 整個房屋前後也留意到了風的動線,前後開窗並加裝了子母門,透過門窗聰明控制溫度,難怪即便南台灣高溫熱浪,這裡依然涼爽。

「這就是所謂福人福地居的道理吧!」彭信蒼建築師說,當初因為營造商所托非人,以致多花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金錢,但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 反而因禍得福,開擴了人脈、結識了各路朋友,房子也在每一次的修正中更盡善盡美。

case12彭信蒼南-10.tif

開放式餐廳格局中, 整面的天然石牆面既沈靜也華麗,每次都能從不同角度欣賞石紋之美,是蔡爸爸最喜歡的部分。

case12彭信蒼南-11.tif

房子東側鳥語花香的花園小徑,滿足了蔡家爸媽熱愛種花弄草的興趣。

case12彭信蒼南-9.tif

西側露台屋前景觀一覽無遺,並架設了長型躺椅,是屋主Allen最愛佇足的地方。

 

Data  格局

基地狀況:建築用地

土地總面積:164坪

樓層總坪數:270坪

格局:10房3廳11廁

建材:外牆-黃金石、山型磚、金屬包板外牆、金屬玻璃框架、抿石子

    圍牆-不鏽鋼氟碳烤漆

    室內主牆-石材(黑檀木、銀白龍)

    地板-半拋光石英磚、于接柚木實木地板

建造耗時:5年

完工日:2015年1月

case12彭信蒼南-12.tif

 

Q&A 問‧ 答

Q1:屋主Allen一家人平時僅二老居住,但假日親友偶爾在此聚集高達20人之多,人數差異極大,各自的需求也不相同,如何安排空間?

共設計了五個樓層,一樓主要是年長的父母生活起居之處,二樓則是Allen一家人的臥房,三樓和四樓除了客房之外,將起居室合併成挑高空間,也是蔡家從事種種娛樂活動的重要核心區域,娛樂室設有超大電視和專業卡拉OK影音配備,滿足屋主Allen平時愛高歌的需要。另外還有標準撞球桌及各式運動器材,建築師在這裡架設好完整的隔音設備,蔡家盡情活動也不會打擾到鄰居及長輩,而和室空間可坐可臥、書房寧靜自然,無論主人、客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最自在放鬆的角落。

 

Q2:雖然主要娛樂機能分配在三、四樓,但日常交誼、主要廚房餐廳仍安排在一樓,如何讓一樓空間同時既通風寬廣又能兼顧獨立機能?

自玄關進入便設立了活動拉門作為空間的緩衝,提升自家居住的私密性;廚房在客廳中雖然為開放式格局,但亦設計了大型拉門,只要前後拉起,熱炒的油煙便不致瀰漫,熱炒處同樣有對外窗提升空間對流及明亮度,也讓煮食者多了愜意生活感。因為拉門的設計,一樓區域更能彈性應用,可隨時視需要切割或合而為一。

 

撰文/施文珍  攝影/蔡宗昇  插畫/黃雅方南部建築

建築設計/彭信蒼建築師事務所

 

cover.jpg

更多內容請鎖定

在地。起厝 蓋自己的房子

地形‧氣候‧生活‧環境 依循在地風土人文,實現自地自建的自宅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地 台南 蓋房子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