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商要多方比較才不吃虧

圖面設計完畢,就必須開始找營造商進行估價施作的工程,一般在找營造商時,可請建築師提供有配合過的營造商或是由親友口碑介紹。請對方依照施工圖提供估價單,先從估價單來評估營造廠的報價是否嚴謹,是否有列出各項材料的品牌等級、數量等,去判斷營造廠的品質。另外,從營造商的等級也能評斷施工品質的好壞,營造商種類可分為甲級營造、乙級營造、丙級營造,以及一般的土木包工。其不同的等級是由政府依照其資本額、專業證照的取得,以及歷年施工績效而評鑑的。由於自地自建的案子規模相對很小,因此多半是土木包工或丙級營造會承攬,乙級營造的評鑑等級比丙級好,相對施工技術優良、規模也較大,金流掌握度高,較不擔心做到一半捲款的情形。若資金充裕,建議可尋找乙級營造商為主,具有一定的施工能力。土木包工雖然便宜但耗時費力,屋主必須自行監工,掌控所有分包商的進度和協調進場時間,若有問題,可能無法立即解決,除非能找到能信賴的統包商。

再加上土木包工的技術能力良莠不齊,屋主用各自分包方式,事後若有問題則容易相互推諉,難以釐清權責。

 1GA079_1_230.jpg  

這樣選才安心

1 親友介紹有口碑的公司
若是手中沒有營造商的資源,可以向有自地自建的親朋好友打聽並介紹具優良口碑的營造商。透過親友的經驗和推薦,可知曉營造商是否值得信任和合作。

2 避免選擇借牌的公司
在營造業當中,借牌的情形相當普遍。由於經營營造廠需有一定的規模,一般的土木包工公司,是不具有這樣的營運規模。因此,為了拿到工程合約,會和其他的合格業者付費商借營造業牌照來承攬。對屋主而言,在簽約時,要注意的是合約簽署者是以誰的名義。若是和出借牌照的甲廠商簽,而非和實際承攬業務的乙廠商簽署,若乙廠商惡意停工,在法律上被追究責任的人會是出借牌照的甲廠商,這時就難以用法律去約束規範原承包商。

3 透過工程會議選拔
建議應至少找2 ~ 3 家合格有牌照的營造商來比較,請各家營造商進行估價,並分別召開工程說明會議。在說明的過程中,可以了解營造商對工程是否熟悉,有無能力解決施工的問題,藉此有效評估各家的優缺點。同時,也可確認各家提供的估價單中,是否有精確寫出材料的品牌、數量、尺寸、價格,來評判報價是否確實不籠統,避免事後的糾紛。進行工程會議時,可請建築師陪同,較能幫助評鑑營造商的優劣。不論是選擇哪家,最後建議要去其承包的施工現場或完工後的房屋,觀察施工成效。

 

各級營造業成立標準

依照營造業法第七條規定綜合營造業分為甲、乙、丙三等級。各級營造業均須具備二個條件:

一、聘用具二年以上土木建築工程經驗之專任工程人員一人以上。二、資本額在一定金額以上。以下為各級營造業升等和成立標準:

1GA079_1_231.jpg    

 

232.jpg  

 更多相關請鎖定

《找地蓋屋全能百科王【暢銷更新版】:土地、預算、營造、法規、設計疑難全》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