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劉繼珩 專業採訪諮詢_居逸室內設計江榮裕建築師、尤噠唯建築師事務所尤噠唯&林睿擇、元點空間設計工作室彭立元、養樂多木_艮詹朝根、演拓室內設計張德良、永慶房仲集團研究發展室協理黃增福 攝影_江建勳、Yvonne 部份圖片提供_尤噠唯建築師事務所、養樂多木_艮詹朝根、演拓室內設計

 

62.jpg

 老屋最容易引人恐慌的問題有哪些?在翻新改造時,遇到這些問題,又該如何解決?我們整理出10大老屋最常令人擔心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法和注意事項,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就能高枕無憂、安心入住囉!

Problem 1結構夠安全、耐震嗎?
Solution1
樑、柱、壁一定要觀察
老屋因為屋齡高、鋼筋老舊,加上以前的施工法傳統,所以在結構上比較容易有問題,結構如果有問題,不只會影響動線和格局配置,更會造成安全上的顧慮。要如何知道老屋結構有無狀況?一定要觀察天花板的樑、柱及壁面有無裂痕,若有,表示內部結構有問題。
Solution2
對照原始圖檢視結構
在結構上還要注意樑柱、剪力牆是否有被破壞,一般人也許很難看出蹊蹺,但可以調出原始圖面對照,就能一目了然,如果還是不放心,也可以請專業的結構技師到場勘查。

Problem 2到處漏水怎麼辦?
Solution1
漏水會衍生壁癌、潮濕問題
漏水也是老屋常見的問題,一但漏水就容易有壁癌,還會伴隨室內潮濕的問題,不只影響美觀,住在裡面也會不舒服,久而久之還可能造成健康上的不適,不能不慎重處理。

63.jpg  

 Solution2

找出漏水原因才能治本
結構受損、屋頂防水層失效、水電管路沒有接好、防水層施工品質不好、戶外雨水等,都是造成漏水的可能原因,很多時候因為天、地、壁都經過粉飾,很難發現漏水問題,所以想徹底解決一定要找出源頭才能治本。

 

63-1.jpg

Problem 3 壁癌把房子變鬼屋!
Solution1
先解決漏水再處理壁癌
造成壁癌的原因是由於牆壁中的鹽份含量偏高或防水層遭到破壞所致,所以跟漏水其實有著因果關係,因此在處理壁癌前,必須先把漏水的問題解決徹底,最好請專門處理壁癌的專家到現場勘查,找出最佳的解決之道。
Solution2
牆壁不能隨便亂敲
壁癌要根治,最好的辦法就是將牆打掉重新砌磚,但是牆並不是說打就能隨便打掉的,再敲除之前必須先確認一下老屋的建蓋時間,如果是民國86年以前蓋的房子,承重結構多半為樑柱,要打牆比較沒有問題,但如果是民國86年以後蓋的房子,外牆多半為承重牆,用來支撐結構,可就不能亂打掉了。

Problem 4 水電管路不換很危險!
Solution6
水質、水管材質都要檢查
如果打開水龍頭發現水是黃的、有鏽、水垢,或使用材料為鑄鐵或鐵管,都需要將水管換新。
Solution7
各段水管最好都換新
除了更換家中的水管,水表後連接到家裡的這段水管也要更換,最好連同水表到水塔間的這段也一同更換,才會真正用到乾淨的用水。

Problem 5 白蟻到處藏好嚇人!
Solution1
木作、電管皆為藏匿地點
如果在房子裡看到木屑、小圓洞,甚至傳出一些聲響,就表示有白蟻躲在家裡!白蟻除了會藏匿在木頭裡,也會出沒在電管中,因此清除時不但要將木作拆除乾淨再除蟲,管線也要記得換掉比較保險。
Solution2
減少木材質杜絕白蟻
翻新有白蟻問題的老屋時,在選擇材質上,應減少使用木頭和實木材質,像是木地板和木作櫃等,並記得加上防潮布,避免潮濕的環境形成白蟻的溫床。

65.jpg

Problem 6格局、動線、採光不好怎麼改?
Solution2
加大窗戶有助引進採光
只有前後有採光、又有走道的狹長型格局,是老屋最令人頭痛的格局,因為會使室內變得陰暗,動線也不順暢,建議可以將窗戶加大,或在重新隔間時依著採光順向設計,並在規劃時減少走道產生,以解決光線和動線不佳的問題。
Solution3
減少隔間讓空間明亮開闊
盡量減少隔間,也是讓採光能無阻礙進入室內的方法,這種運用「減法」的減建概念,不但能解決採光不佳的問題,還能使空間感變大、變開闊,是一舉兩得的設計手法。

65-1.jpg

Problem 7門窗全部都要換新嗎?
Solution1
下雨天會滲水就要換
老屋的門窗如果是木製的,防水和隔音效果自然不佳,通常會建議換新,如果是鋁門窗,但窗框會滲水,表示雨遮的深度不足,或是窗台的防水沒有做好,最好能加做雨遮,並加強防水,都是必要的工程。
Solution2
為了安全考量也該換
老屋的舊門窗除了在隔音和防水上較差之外,老舊門窗也不具備防盜功能,站在安全的角度,換新也是給居住者多一層保障。

Problem 8 陽台可以外推或加窗嗎?
Solution2
拍照存證並非後來外推
過去陽台外推的情形嚴重,許多人買到的老屋,早已是陽台外推,如果在過去沒有被查報的紀錄,建議可先拍照存證,在申請室內裝修時,附上照片以及平面圖,向主管機關證明屋況原本如此,並非後來才裝修外推。
Solution 3
陽台加窗也要拆除
陽台加窗容易導致火災時無處逃生,因此台北市建築物建造執照上的發照日期為95年1月1日以後的房子,未經許可擅自於陽台欄杆上加裝窗戶者,一律予以查報拆除;新北市則是民國96 年7月1日後才取得使用執照者,陽台外推、加窗將取締拆除。

66.jpg

Problem 9頂樓加蓋可行嗎?
Solution1
頂樓加蓋同樣違法
頂樓加蓋一樣也屬於違章建築,依照法令規定,民國84年1月1日以後的新違建全都查報拆除,而83年12月31日以前的既存違建原則上僅須拍照列管。
Solution3
不可裝修但可修繕
如果既存的頂樓加蓋因為老舊或有破損需要修繕,只能就材料上進行更換,不可以有結構上的重建,重新裝修改建當然更不可行,倘若被檢舉或主管機關查驗,則需全數拆除。

67.jpg  

Problem 10我住到輻射屋、海砂屋了嗎?
Solution1
確認房屋建造年分
輻射鋼筋事件發生於民國70~73年間,在此其間建築完成的房子,屬於輻射屋的高危險群,因此必須先經過輻射檢測,若發現是輻射屋,可要求解約。此外,也可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網站查詢,要購買的老屋是否在已查出的輻射屋名單上。
Solution2
查看天花板有無剝落現象
海砂屋是因為海砂中含有過量氯離子所致,也就是俗稱的壁癌,因此可觀察一下天花板有無剝落跡象,鋼筋是否裸露、被腐蝕,或從廚房、浴室的維修孔,看看水泥塊有無鬆脫、剝落的情形,都是判斷是否為海砂屋的方法。

 

 

全文載至漂亮家居NO.123

更多內容老屋再生詳見

《多住20年,老屋再生裝潢計畫書》2014.10.16出版

 

老屋再生裝潢計畫書-立體書封.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