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THAM & VIDEGÅRD ARKITEKTER、TG-STUDIO、Vo Trong Nghia Architects、相即設計、頑渼設計、IKEA

 

採光、照明

由於在北歐僅有夏季才能享受充沛日照的地理環境因素,因此在居家佈置中格外重視自然採光與家中的燈光配置,讓空間產生暖意和明亮感受。

135-210.jpg

多個三角形陽光露台。

這個作為度假的木屋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特殊長型結構中,有數塊的三角形陽台,主要是為了讓陽光的角度可以更容易進入室內,採取大面積的自然採光,為空間增添明亮和暖意,平時屋主也可以到屋外曬曬日光浴。

圖片提供:THAM & VIDEGÅRD ARKITEKTER

 

136-213.jpg

引光入室提升空間亮度。

從客餐廳到臥房,全都運用白色作為空間主調,透過大量的自然光線引進,交錯的光影再加上染白實木地板,提高空間亮度,純白的空間也創造出緩慢慵懶的情境。為了不顯單調,時而擺放植栽以綠意點綴,同時也顯現特有的北歐自然風情。

圖片提供:TG-STUDIO

138-216.jpg

開啟天井為空間取光。

由於建築基地既窄又狹長,面臨到中間段採光、通風不足的問題。因此在格局前後規劃了兩道天井,陽光能直線式從頂樓穿透至一樓,甚至透過斜角反射讓每個空間幾乎都能找到光線的踪跡,白天也無須開啟任何照明設備。

圖片提供:Vo Trong Nghia Architects

141-222.jpg

工業風探照燈是個性裝飾。

當居家空間以白色與木作打造無壓背景,凸顯個性的細節設計就成了北歐風格重要環節。工業風立木探照燈除了本身是具備歷史感的風格裝飾外,更是貼近人的便利人造光源;一旁的1960年代針線盒充當桌几,與立燈的相呼應。

圖片提供:相即設計

149.jpg

玻璃吊燈、原木撞擊北歐時尚感。

落地窗以可透光的捲簾作遮蔽;餐廳工業風的玻璃吊燈,與客廳的鐵製懸吊櫃呼應,與紋理分明的柚木牆面撞擊出陽剛、俐落的時尚感。因應男主人的音響設備眾多,電視牆左側設置機櫃集中擺放,側邊有散熱孔確保機器能正常運作。

圖片提供:頑渼設計

151-238.jpg

善用燈具讓空間更添溫馨。

瑞典IKEA Communications設計師的家,其小孩房中除了開窗保留自然光外,還使用了各式燈具,如吊燈、壁燈、立燈等,藉由其散發出來的柔黃光線,讓室內更加溫馨,也呈現一股清新自然。

圖片提供:IKEA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 北歐風空間設計500 》

222784.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