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國有財產署、司法院法拍網站

 

Point 1 如何找到土地

 

Q1 我想要找地,可以在哪裡找到土地資訊呢?

 

1401.jpg  

 

現在的資訊透明公開,想買地,大多可透過以下管道得知土地訊息:

 

1親友介紹

可透過當地的親朋友好友瞭解土地的相關訊息。


2分類廣告

在報紙或房地產雜誌上會刊載相關的土地買賣廣告。有時也可在路邊看到。至於地主自行拋售的土地,有的會在路邊豎立售地的小招牌,但這多半也已委交給仲介來處理。若是看到喜歡的地段,不妨打聽當地口碑較佳的仲介,比較容易找到待售的土地。


3土地仲介

建議選擇專業的不動產經紀業者介紹。透過不動產經紀業者買地,雖需給付佣金,但可初步過濾產權、使用權有問題的土地,避免不必要的購地糾紛。

另外,現在很流行的社區型農地,是由建商買下大片農地或山坡地,略加整地之後,就將大片土地分割成較小面積售出。這種社區型農地可免去買地時會遇到的繁瑣法律問題。


4不動產網站

土地價格、資訊等可從不動產相關網站得知。目前很多的房屋買賣網站除了現成屋之外,同時也會刊載土地買賣資訊。


5政府機關

如果想購買農地,除了可在台灣農地資訊服務網查詢之外,也可向各地農會詢問。想買法拍地的人,可從法院公佈欄得知,另外也能在網路或是由法拍買賣業者所出版的專屬刊物等處獲得相關資訊,但要小心確認土地產權是否有糾紛。

 

 

Q2 可以購買國有土地嗎?

 

國有土地釋出的訊息通常由國有財產局公開標售,一般人也可購買國有土地,但需依國有地購買程序進行。

國有財產局只負責公告與標售,國有土地甚至不像法拍地有點交與不點交的分別,因此該筆土地是否有人占用?是否有租賃問題?買地的人必須自己打聽清楚,除非對這筆土地狀況非常了解,否則不建議一般人購買,因為風險會比法拍地更高。國有土地的招標資訊,可上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網站(www.fnp.gov.tw)「快速服務/招標資訊」查詢。

 

1501.jpg  

可從國有財產署的招標資訊找到標售的土地

 

 

Q3 有一塊土地我很喜歡,但不知道能不能蓋房子,要如何查詢呢?

 

若想避免找地、買地的風險,可在購買之前,先向當地主管機關調閱土地謄本及地籍圖。

有了地籍謄本就能了解使用分區、使用地類別、地目分類、實際面積等資料,確認是否可蓋房子。同時,也可請教當地的地政士,了解該筆土地的狀況。 申請時,不同縣市的相關單位會有所不同,台北市為都市發展局,宜蘭縣為建設處城鄉發展科,可事先上網查詢需向哪個單位申請。

 

1502.jpg  

向戶政機關申請地籍謄本,調閱相關土地資訊。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圖解自地自建×買地蓋屋完全通》

 

屋完全通》封面-1.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