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整理__曾虹琳

選擇手工原木訂製傢具有什麼好處?買賣的交易過程又該注意哪些細節重點?木材該如何去挑?拿到實品後又該如何檢查品質呢?跟著內文讀下去,看看達人們怎麼說!

手工原木訂製傢具的特色,從量身訂作的規劃概念,到銷售服務方式等,都與其他現成傢具的通路特色迥然不同,目前有提供手工原木訂製服務的店家,大多以經營數十年的老字號店家,或是個人工作室為主,例如已經在新店經營超過20年的原木工坊,或位在桃園縣新屋的手作屋等。消費者可以從以下的整理,認識手工原木訂製傢具提供的服務特性。

 132-1.JPG 

手工訂製的最大魅力,就是能夠隨個別喜好,表現出各種機能與風情。

 

個人需求量身打造

手工原木訂製傢具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依照不同的風格或機能需求,為消費者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理想傢具,例如簡約、時尚、禪風、中式、鄉村、古典風等,或者結合異材質如金屬、玻璃、磁磚等設計增添變化感,而有特殊尺寸的規格要求,也都能經由手工訂製達成。

 

132-2.JPG 

手工訂製的最大魅力,就是能夠隨個別喜好,表現出各種機能與風情。

 

傳統工法延續傢具使用壽命

目前國內大部分手工原木訂製傢具,大多還是標榜傳統榫卯工法製作,在不用金屬釘子建構的結構之間,以精確的工藝技術確保傢具接合嚴密、穩固牢靠,就算日後需要搬家時也能經由拆解搬運後重組,達到延長傢具使用壽命的環保性能。

 

132-3.JPG 

以傳統榫卯工法製作的訂製原木傢具,方便日後能拆解重組。

 

層層上漆,保留天然質感也方便保養

手工訂製的工法、程序更為細緻複雜,例如原木表面多會有層層上漆的步驟,讓表面保留天然木紋的質感,同時具有某種程度上對防潮、防火、防刮、防蟲等保障。

無接著劑,減少甲醛物

手工原木訂製傢具不同於貼皮傢具,會有接著劑黏合的問題,相對自然減少產生甲醛揮發物的健康風險。

製作工時長、成本高

手工訂做的施作工序複雜、材料成本高,消費者要有心理準備,通常需要等待一段製作工期。在國內也大多以門市銷售為主,以提升客製化的客服、售後等整體服務品質,所以預算成本也會相對比較高。

材質會呼吸

天然原木的材料具穩定性,可隨環境自行調節濕度,具防潮的自然物理性能,且能呈現出自然木紋的真實質感,這也是工業化生產材質的傢具所沒有的價值。

 

 

專業諮詢__空間制作所 高弘樹、MOT CASA Millais 高鄭欽、傳十設計 許天貴、養樂多_木艮 詹朝根、朵卡設計邱柏洲、原木工坊 李佳鈺、帥斯家飾高宜鴻、高炎、台北市文昌家具街發展促進會 劉松雄 

圖片提供__伊莎艾倫 攝影__江建勳、周禎和、Yvonne

場地提供__麗居國際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6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