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寶怡  攝影/張克智、Sam、江建勳  部份圖片提供/李冠蓉

 

講究自然舒適的歐風居家

 初次造訪曾在新聞界與網路公司工作多年,熱愛自助旅行,但又非常迷戀居家生活,喜歡用美食餵飽家人與朋友的專業作家李冠蓉的家,立刻被玄關的藝術彩繪玻璃拉門營造的典雅氛圍吸引。

 

140-2.JPG 

玄關的地板採用義大利進口復古磚嵌入手工窯燒磁磚,讓人一進門即可感受到濃濃的歐風,而左側玻璃磚則是她的空間創意之一。

 低頭換鞋時,看到玄關地板的設計,是用義大利進口復古磚搭配手工窯燒磁磚,呈現質樸的感覺。「這可是我先計算好地坪面積,然後畫圖,並請建材行依照我的需求搭配後,再請師傅用手工一個一個拼出來的哦!」李冠蓉對每個初進他家的人,都會很自豪地介紹這個手工打造的玄關設計。

 接著穿過了玄關的拉門,映入眼簾的是串連各個房間的餐廳,接下來才是擁有絕佳視野的大客廳:由於築物前面正好是學校,所以窗外不但沒有任何築體遮蔽視野,眺望過去,看得到青山白雲,還有圍繞山腳下的捷運軌道,站在窗邊好像正在欣賞一幅會動的壁畫景致,真令人無法相信這是市區內的房子,一個安靜又恬雅的角落。

 

140-1.JPG 

大理石餐桌在空間展現威而重的質感,也是李冠蓉平時創作的工作檯。

 

140-4.JPG 


因為平時自己對裝潢有點涉略,知道在房子還是毛屋階段可以退掉所有的建材及衛浴設備,將這些換來的錢運用在裝修房子上。

整個空間配置上,除了客廳與主臥入口處的牆面,因為動線問題,李冠蓉請工人縮了約20~25公分左右,將實牆換成玻璃磚,讓這個區塊不會顯得太過陰暗外,也順便將客廳及主臥的窗景及視覺效果拉到最大。客廳的配置很簡單,除了客廳文化石的主牆,搭配自己拍攝的黑白照片外,並打上軌道燈,讓客廳呈現一種淡淡的藝文氣息。至於傢具配置上,則主張買現成的搭配就可以。於是整個空間規劃的主力,在於收納櫥櫃的規劃,以及如何利用營造出空間質感等的裝飾佈置問題。

在風格營造上,李冠蓉表示自己很喜歡歐洲講究自然舒適的居家風格,因此她便抓一些重點做裝修,像是玄關的義大利進口窯燒磁磚地板設計,藝術彩繪玻璃拉門隔間;而主臥,則利用義大利米貝石和板岩,搭配進口按摩缸,呈現出如同飯店五星級的休閒療癒風格。至於餐廳的主牆,李冠蓉則大膽引用橘色,使空間帶點布拉格春天的感覺,並架上由IKEA採購的木柵層架,放上自己旅遊各國所帶回的杯子,是焦點,也是話題。

 為了讓主臥的光線能進入餐廳,主臥門口的轉角牆,也是李冠蓉特別到行挑選白色及藍色的玻璃磚,然後用矽利康一塊塊構而成,別有風味。

 

140-3.JPG 

 

Sam & Celina's Family 

 

地  點:台北市

裝修日期:2006 8月~2007 1

築形式:電梯華廈

房屋狀況:新成屋

格局坪數:32廳/52

使用:文化石、壁紙、進口復古地磚、義大利米貝石、板岩、玻璃磚、訂製木作櫃、油漆等。

居住成員:夫(38)+妻(38)+子(10個月)

 

自己做裝潢Q&A  

 

Q自己做裝潢要怎麼避免或降低失敗的風險呢?

 A:事先要做好功課,是不變的理。像我平時除了喜歡閱讀國內外的裝修雜誌,以加強自己的裝潢及房地產知識外,每到假日休假時,一般女孩子可能喜歡逛百貨公司或化妝用品店,但我就喜歡逛建行、五金行、窗簾布飾店、傢具店以及一些衛浴廚具展示空間,所以長期下來也累積了不少對及裝潢的認識。而且在找工人施作前,先把想做的東西構思清楚,並且把尺寸量好,最好配上一些簡單的繪圖。外,我強烈建議程施作時最好也在現場,應該就可以避免很多問題了!

 

Q沒有平面圖,怎麼跟工人講解施作木作櫃的問題?

 A:為充份解收納問題,我的家也不可避免地做了一些木工,像是玄關的鞋櫃,及利用展示櫃切割玄關與客廳空間、客房內收納書的整面書櫃、男主人衣櫃、女主人衣櫃、化妝台及更衣室等等。不過像是玄關進入餐廳轉角的直條方格收納櫃,可是我先告訴木工師傅說要做到幾公分高的間隔,然後由丈量後,並在牆上畫出一格一格的位置確認後,才能施工製作,因為是完全符合我放置小東西的使用習慣而規劃的,所以用到現在,都很順手,家裡也不容易看起來髒亂。

 

140-5.JPG 

 

Q在裝修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怎麼安排?

 A:因為我家是新成屋,所以並不需要花大錢在硬體的裝修上,我建議只要把收納硬體規劃滿足就好,其他的錢可以花在「帶著走」的傢具上頭。另外,不用一次就齊傢具。若為了齊傢具基於預算上的考量,可能必須屈就於質與樣式上的限制。慢慢採購,不必讓自己的品味受委屈。像是客廳的3+2+1的紅色絨沙發組,就是我在逛文昌街時發現的,光看它的車工及布料,用了4~5年還很滿意。

 

140-6.JPG 

 Q便宜又好用的好貨哪裡找?

 A:善用網路資源是必要的,我就是利用網路的二手拍賣或是查詢一些要結束營業的店面,以超低價購買主臥的實木斗櫃、牆上的掛鐘及放置我國外帶回來的紀念馬克杯架……等等。

 

140-7.JPG 

 

我的得意技+推薦好物

 

我的得意技+推薦好物

 

140-8.JPG 

看型錄找燈具,價格省一半

關於客廳主燈,其實我找了好久,後來廠商提供一本型錄讓我看,在交談的過程中才發現,一般市面燈飾店裡的燈雖然漂亮,但是訂價很高,若是看型錄選燈,其實價格彈性很大,像是客廳的主燈就是用六折價買到的,若是特價的燈,甚至下殺更多。

文化石磁磚=NT.1,000~2,000元/坪

其實建材並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昂貴,貴在工錢及設計費而己。像是客廳主牆的文化石磁磚,整個施工下來不到二萬元,配上燈光,超美。羅特麗磁磚, www.pdh.com.tw

 

推薦好物

 

140-9.JPG 

阿嬤的裁縫車=無價

擁有百年歷史的裁縫車,原本是我阿嬤的,因為伴隨著我許多童年的回憶,所以就搬回家放置成展示檯櫃。

 

140-10.JPG 

DIY椅子花架=NT.100元內搞定

跟著自己10多年的椅子,因為椅墊塌陷,所以我就把椅墊拿掉,漆上白色油漆,把它改成一個展示花架,可以依自己的心情放上植栽或畫作。詳情請見: blog.roodo.com/skyli/archives/3189949.html

 

140-11.JPG 

IKEA展示架=NT.350~400元/1組

電視機上方的IKEA展示架,二個才七八佰元,主要拿來放置CD片及一些展示瓶罐,便宜耐用又好看。IKEA宜家家居,www.ikea.com.tw

 

我的得意技

 140-12.JPG

利用掛畫及軌道燈帶出主牆立體感

我覺得其實單單只有一面牆,看起來會很單調,因此參考一些國外雜誌的室內裝潢,發現掛畫搭配軌道燈是不錯的做法。所以選了三張自己平時拍的黑白照片,用卡紙裱成畫框,將客廳主牆分為三等分掛起來,並在上方的天花板掛上軌道燈,將光源打在畫上,馬上就讓牆面變得立體感起來。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