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天地中,做出最大的利用,讓小花園也有大庭院之感,其實有很多撇步。抓住重點,好好分配空間的使用,2坪地也能有4坪花園的視覺效果哦!


文▲郭鳳珍 攝影▲王正毅 圖片提供-陳秋伶(日本open garden 花園示範)
協助諮詢▲社子花市景觀工程部02-2810-1969
商品提供▲B&Q特力屋03-3211234、社子花市萬象資材館02-2810-1969


01.往牆面爭取種花空間
小空間的種植方式,一定要將可使用空間做立體化的延伸,才能在2、3坪大的世界裡玩出4、5坪大的綠意佈置效果。使用籬笆、層架、半壁式花盆或吊盆等,只要能在立面空間增加植栽擺設的,都可考慮,但要視空間的牆面選擇適合的盆器或層架,搭配上要有剛好的疏密度,過度密集,也會造成壓迫感,視覺上就不那麼享受了。
另外,也要注意往牆面延伸種植的植物選擇,小盆栽或蔓垂式生長的植物比較適合,如果為大型盆栽,較容易對空間產生壓迫。

02.花架製造高低差
小坪數的花園,因為可用空間很侷限,擺個幾盆花草進來,就會產生擁擠感,這時候,可審視一下,盆栽是不是都一盆盆的環著牆面四周放,這種方式,容易讓空間產生齊頭式的植栽生長高度,感覺變得很擁擠。
可利用高矮不等的花架,製造一些落差,除了讓空間看起來更活潑寬廣外,花架也有立體伸展的功能,可爭取更多的種植空間。

03.區分佈置重點,把握多而不亂原則
即使是小小花園,也可以有主角與配角佈置之分,或三方鼎立的植栽區,也就是要規劃出那些區域是這空間裡的重點佈置區,像是花架組合,或牆面層架組合,或飲茶看報的桌椅區,抓出重點角落,使綠意的搭配有聚焦效果,如此即使沒有太多可種植的空間,但因為佈置主區明顯,風格突出,也能產生豐盛感的視覺效果。

04.充分運用組合式盆栽
可試著以組合盆栽為花園裡的主角,繁盛的花綠,引人注目。組合盆栽是小空間裡的大花園,在一個盆器裡,為植物混搭配對,除了充分利用可種植的空間外,也大大提高了花園裡的豐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