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說設計得照制式規矩走,有時轉個向,反而能一展空間的靈活自在。這間位於大陸河北約20 坪的小空間,將裝潢重點工程落在微調必要隔間與機能使用方向後,其絕大部分則倚靠軟裝來做鋪排,找到小宅的開闊感,還充滿不拘束的自在。

    居器空間設計工作室設計師徐睿指出,「本身屋況相當不錯,與屋主討論後,決定有效控制需大動工程的部分。」空間裡的兩間房滿足了機能但卻消弭應有的寬闊感,於是,在進一步確定次臥僅為臨時居住需求後,便將其中的1 道實牆拆除,藉由玻璃拉門的挹注與採光的滿足,備齊機能並讓空間感更放大。除此之外,也將與廚房緊鄰的隔間牆做了側移,從次臥區多挪出一點坪數供廚房使用,那凹折地帶恰好作為擺放洗衣機、烘衣機、冰箱之用,僅僅只是讓坪數做了少許的切割,便能地替小住宅帶來舒適感及充足的使用機能。

p.84.jpg
空間以純白色為主軸,並以帶點設計感、色彩明亮且圖騰鮮明的軟件做調和。

軟件讓生活質感不斷在空間流動

    另外,衛浴部分也做了微幅調整,徐睿說道,照理來說衛浴裡應有3項基本配置,洗手台區、如廁區、淋浴區,但此空間裡硬要塞下這些,使用上不盡然舒適。於是,他將洗手台移至衛浴外頭,讓內部只專於配置如廁與淋浴區,有限的向度裡,機能是緊密結合,使用性能、尺度上也都不會受到影響。
    在重要裝潢工程抵定後,剩下的便是以軟件傢飾來做風格、氛圍上的營造。由於坪數已不大,倘若再注入過多的裝飾,更顯壓迫。因此,空間以純白色為主軸,並以帶點設計感、色彩明亮且圖騰鮮明的軟件做調和,從客廳開始延伸到室內各個角落,在有意義的安排下,讓生活質感不斷在小家裡蔓延流動。除了軟件,設計者也嘗試使用建材來豐富空間,主臥出來對應的端景牆處刷上了黑板漆,女主人那帶點隨性、童趣的筆觸,在此處做了發揮,替小環境增添趣味,也讓空間多了點意思。轉向,並非要擺脫制式,而是從慣有的裝修觀念,在有效的取捨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品味一樣不失、空間更是自在。

 

傢飾物件賦予空間靈巧的生活樣貌。
空間裡運用多款現成的傢具、傢飾、植栽等物件,替整體環境做佈置,藉由物件自身造型與特色,賦予家靈巧的生活樣貌。
p.86-1.jpg

p.87-1.jpg

p.86-2.jpg
這些現成傢具多為可移動性,適度調整、變化位置,又能帶出不一樣的味道。

 

因應現況,機動規劃空間形式。
為了加強次臥的使用性能,選擇在空間中做了架高處理,底下隱藏收納、茶桌等功能,當拾起又能作為簡單臥舖,隨時有長輩、友人來訪都可以做臨時性使用。

p.87-2.jpg
p.87-3.jpg
已有部分訂製櫃體,一旁僅配置帶點設計味道的櫃體、燈飾柔化氛圍。

讓畸零地變身簡易書桌區。
小坪數裡想要機能滿滿,更是不能忽略畸零地的運用。徐睿特別在客廳一隅處做了一道L型的書桌,讓畸零空間頓時化身為簡易書桌區。

p.88.jpg
L型設計採櫃體與書桌結合的形式,讓功能更齊全。

簡單讓臥室全然回歸休憩本質。
正因為臥房空間主要是作為休憩使用,於是設計者不再做過多的設計,俐落的床架就是最好的定調,一旁再擺張單椅化作邊桌使用,曲線造型替整體加強了點變化。

p.88-1.jpg
延續公共區域,這裡同樣鋪設了木地板,讓空間更添溫潤。

衛浴轉個向,使用更隨心所欲。
既然無法在過小的衛浴空間裡塞滿所有機能,於是徐睿選擇將空間轉個向,並將洗手台移至外頭,內部只留作配置淋浴與如廁區,使用機能不打折還能更隨心所欲。

p.89-1.jpg
p.89-2.jpg
正因如廁、淋浴與洗手台分屬內外區,夫妻倆同時要使用時也不會有所衝突。

功能性塗料點亮創作能力。
主臥端景即為廚房其中的一面牆,設計者特別以帶有功能作用的黑板漆來表現,除了提供色彩效果,也能在上頭繪畫、書寫。

p.89-3.jpg
女主人隨手來的一筆,更添家的溫暖與童趣。

p.89-4.jpg

Project  Data
地點/大陸
坪數/
66.5平方米(約20坪)
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次臥、衛浴
建材/木地板、磁磚、塗料

 

p.89-5.jpg
Project  Data
公司名稱/居器空間設計工作室
設計師/徐睿
職稱/獨立室內設計師
網址/新浪微博:
@居器-徐睿

 

文_余佩樺 資料暨圖片提供_居器空間設計工作室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3月號/2018 第205期

書封.jpg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