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漂亮家居編輯部          《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  文/王偲宸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相即設計

在「起家厝」度過退休生活

為工作忙碌大半輩子的人生,是大部分人的生活寫照。年輕的時候為了家庭和理想奮鬥努力,而退休後想擁有的是一種閒適漫活的生活步調,就像歸根的落葉一樣,從最終回歸最初,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安享晚年。

閩南語中的「起家厝」,一般來說指的是人生中第一棟購買的房子,並在這個空間中居住發跡、成家立業。屋主呂先生依附著起家厝的情感層面,在退休之後不另外購置新屋,而是請設計師重新規劃他的舊居,讓整體空間更符合退休後的生活需求,使屋內的配置即使經過調整修改,回憶中的雋永意象也能隨著設計細節永遠被封存而保留下來。

 

屋主 呂先生、呂太太

年齡 73

家庭成員 與妻子、看護同住

設計需求 兼具設計美感與生活機能的退休居住空間

 

p27.jpg  

彌勒佛的象徵意義

屋內空間雖然重新打造過,但彌勒佛卻擺放在和從前一樣的位置,只是陳列方式有些微調整。屋主一進門就看到熟悉的物件擺在相同的位置,家的意象也更為完整。這種看起來了無生氣的死板設計,而潛心向佛的他也希望設計能在樓上打造一個佛堂,並預留子女偶爾來居住時的客房位置。屋主本身好客,常有友人來訪,因此設計師也打造開放式的客廳設計,搭配主牆面下方的茶鏡反射,讓整體空間在視覺上更寬闊。

 

 

p29.jpg  

開放式的餐廳空間

餐廳、廚房、客廳形成開放式空間,在動線的規劃上頗為流暢,木牆下方的茶鏡則延伸了空間感,也點綴出帶有知性感的華麗氣息。而屋主特別要求以方桌取代用了數十年的圓餐桌,在固守往日舊習之際也具備勇於嘗試的創新精神。

 

p30.jpg  

分開擺放的加大單人床

長輩夜間睡眠大多為淺睡狀態,也比較容易因為周圍的聲響在半夜醒來,之後便很難再入睡,造成睡眠品質不穩定,因此擺放了兩張加大的單人床,讓夫妻倆可以擁有舒適的睡眠狀態,不致因另一半翻身或起身而被吵醒。

 

p31-3.jpg  

採光良好的書房位置

在靠近窗邊的位置隔出了一個書房空間,一來是窗邊透入的自然光線可以讓閱讀環境更為舒適,即使白天不開燈也可以看得清楚。再者是臥房的空間較為狹長,區隔出更衣室和書房也可讓空間感較為平衡,功能性更加強化。

 

 

p31-1.jpg  

具設計細節的垂直動線

樓梯所在的位置和從前的空間一致,偶數階面旁也以側邊打燈提供照明功能,牆面中間的穿透設計讓樓梯間不致成為封閉空間,既可擺放裝飾物品,也可讓在客廳中的家人掌握樓梯間的動態,樓梯的上半部空間則裝置扶手以便行走。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安心X便利X舒適,不只為父母也為自己,從體貼生活到關照心理,全方位居家重整,讓你活得開心、住得優雅!

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1  

博客來

誠     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