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 圖/Yevonne

一直是宜蘭人的木業家族,多年前買地從遠郊移居離市區較近的五結,開闊的地坪既然要蓋屋,當然就要以牽繫整個家族的﹁木造房舍﹂為主,有別於一般木屋,帶著傳統的合院感,木素材與水泥板的現代外觀,成為鄰近地區最搶眼的存在。

14601.jpg  

看似三合院的房子,又帶著日式的簡潔,木構造與清水模的組合,讓市郊田邊生活顯得十足雅致。

 

打從父親時代就開始在宜蘭經營木業生意的簡先生,可說是從小到大便與木頭為伍,如今兄弟各自延續家族產業,大哥負責工廠與出國選料,他自己則投入建築、遊艇等工程材料的供應角色。而老家原本在宜蘭郊區的簡先生一家人,為了離市區較近,多年前買下了離自家工廠不遠的五結土地,同時也開始構思新宅的形式。

 

木構造與合院宅邸的激盪

「既然家裡是做木業的,當然就會希望房子是木構造。」簡先生毫不考慮的說出當時的想法,連帶地,他還希望整個房子能將石化產品降到最低,以天然素材為依歸,而且造價要平實可親,構法並要適合台灣的潮溼氣候。如此一來,簡先生先排除了榫作的傳統大木工法,因為慢工出細活的傳統木作造價太昂貴;也排除了美式木屋,因為它恐怕不適應台灣嚴峻的濕熱氣候。

看來簡先生心目中的木構造是要創新與研發的,只是在台灣,對於木構造專精的建築師並不多見,加上自家對各種木料如數家珍,用精明的眼力要找出真正行家,也花費了不少功夫。最終,曾在建築設計的日本公司任職過,同時也熱愛木構造的甘銘源建築師與屋主一拍即合。

以最具台灣氣息的合院為架構,四戶獨棟木構造房舍以通廊串接,圍塑出合院般的住居空間。建築量體儘可能的簡潔,除了簡化工法也讓木結構的自鳴性提高,單斜屋頂對應宜蘭多雨的氣候並帶出俐落的天際線。

走訪簡宅,就像欣賞一場木的精湛演出,從房子外牆的玫瑰木、柚木實木門片、天花板上散發出濃厚木香的香柏,木的精神與獨特風格可說是全然的展現。

 

省工省料的新木造工法

有70%以木構為主的簡家住宅,不只木料完全取自於自家工廠,就連結構的結合與組裝,也都在工廠預先完成。「當初,我們在蓋房子時,只看得到四塊水泥平台,鄰居覺得奇怪,為什麼這麼大的地要蓋四間廁所。」簡先生笑著說。等到將7件組的木結構用吊高機整個套入地基,鄰人才恍然大悟。

架構出來後,房子蓋的速度就快得驚人了,約莫兩個月的時間,地板、天花板的鋪設,相關管線的處理,空間分隔的工程…逐一完成。

除了木構組裝精密計畫外,建造這棟木房子省工的關鍵是接點設計採用植筋工法,因其施工技術簡易、品質管理容易而省工,一改過去慢工出細活的傳統木構造的高貴價位。

此外,環顧空間,還可發現支撐整個房舍的木樑柱竟細得驚人,12×15CM的粗細要如何負荷二樓樓板、傢具以及人的行走力度?「因為它是紅鐵木,密度比重十分高,同樣的支撐力若採用北美檜木,恐怕要乘以3倍厚度才行。」簡先生說出了重點。

 

健康宜居的木造房子

簡宅設計對和熱的控制是掌握建築耐候性和舒適度的關鍵。溼氣是最麻煩的,它會讓建材易損壞、讓人覺得不舒服。簡宅採乾濕分離的空間設計,木材最忌時乾時濕,地基、廚房、浴廁等常潮濕空間採用RC構造,其餘空間部材從牆面、樓板、樓梯到屋頂皆採用木構造。

對於熱環境的控制也是台灣民居常忽略的,一般的鋼筋混凝土房子或鐵皮房子冬冷夏熱,大家對於夏天吹冷氣、冬天開電暖器也習以為常;其實若能居住在冬暖夏涼的房子裡,是既健康又環保的。簡宅設計利用空氣層、防水材、斷熱材組成的複層牆體及屋頂,大大提高建築隔熱性能,加上適當的通風設計,離冬暖夏涼自是不遠。

 

14606.jpg  

一樓的清水模外牆與往上延伸的玫瑰木拼組出的牆面,有種台灣特有的士紳氣度。

 

14610.jpg  

巨型的窗設計,引入充足光源,拉高了房舍的氣勢。

 

14611.jpg  

挑高的餐廳,上下樓層的觀望趣味,讓居住者互動頻繁。

 

14612.jpg  

後院的林園綠景,與整片落地的木外牆搭配出自然的田園味道。

 

14614.jpg  

簡單的客廳空間,紅鐵木的細柱造就大片開窗美景。

 

14617.jpg  

雙門單房的獨特空間,可在日後依需求再做活動隔牆,即可成為兩個房間。

 

自己蓋房子疑難雜症Q&A

 

Q當初此屋是希望以木構造為表現,但其實其中還是有局部使用RC鋼構與泥作牆面,其用意何在?

A整棟房子有70%是以木構為主,而泥作的運用在於廚房、衛浴兩地空間水路管線問題的需求,此外,木構房子具有耐震力,但對於颱風的招架力較弱,因此在局部外牆運用RC與泥作,以阻擋風害的水平力量,用兩者結合出適合在地的建築面貌。

 

Q在多雨的宜蘭,木構造房舍在外觀的保養上,是否有特殊處理方式?

A房子的保養重點著重在以玫瑰木為主的外牆上,因為自己住的房子不希望有防腐處理,加上選材上原本就考慮到耐受性較強的木質,因此只要每2~3年噴一次護木漆即可,平均4棟只要2個工作天8個工即可,換算每月每戶用在外牆維護花費約600元,相當划算,此外,若希望讓房子換新裝,木質外牆也可輕易拆卸,換上新木,又有新氣象。

 

Q在天花板的橫樑上,似乎是以接合的方式處理,而不是一整個完整的原木做支撐,是否有特別的考量?

A以這房子來說,若真要找一根足以貫穿的橫樑長料,約莫需要8~9米,材料取得上成本甚高;簡宅引用日本的植筋工法,並請日本結構技師前來設計,以較經濟的中、短料插入鋼筋做接合,讓整體結構縝密而紮實,也減省不少施工時間。

 

HOME DATA

所在地_宜蘭縣五結鄉
成員組成_10人
基地總面積_910坪以上
建築面積_299.82㎡
總樓板面積_527.63㎡
格局_4客廳、4廚房、4主臥、4客臥、4和室、4衛浴、佛堂、前庭後院
主要建材_30%鋼筋混凝土及清水模,70%木構造。梁柱結構採用南洋紅鐵木其他樓板及牆木構採用北美檜木、外壁使用玫瑰木(花梨木系)及護木漆、門框扇使用緬甸柚木,全部木材均不使用任何防腐處理,儘量降低石化材料的使用
建造時間_建築工程14個月
完工日_2008年10月

 

預算表
建築工程 1381萬元(含結構體、建築內外裝修、鋁門窗、一樓地板)
給排水機電工程 176萬元(含給排水、電力、弱電、衛浴設備)
冷氣空調工程 66萬元
裝潢工程 218萬元(含木作、訂製櫥櫃、油漆、木地板)
傢飾 95萬元(含窗簾、燈具,不含傢具)
景觀工程 36萬元(含園藝植栽、戶外鋪面、移植費)
工程總價  1,972萬元

 

屋主簡先生

木構造屋輕巧、韌性佳

木構造的房舍其實相當適合台灣鄉村以及部份山區人口密度較低之處,除了木造建築風貌與自然較為融合,比起鋼筋混凝土房子建造過程對環境污染和衝擊大、工期長,木構造工期短、建造過程較為友善。此外,許多山區地層其實並無法承受過度的重量,鋼筋混凝土房子恐在天災來襲時造成加乘的災變效應;而木構造既輕巧、韌性又佳,天災來時造成的傷害較小,重建時材料亦可再回收運用。

 

Designer data
甘銘源設計師
現 職 大藏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E-mail arch.dz@msa.hinet.net
網 站 www.archit.com.tw

 

 

更多相關圓夢故事請鎖定: 《找好地,蓋自己的房子》

找地蓋好房子圖片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