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活農舍。山上的第二個家
文/ 漂亮家居編輯部
P1090515.jpg


P1090520.jpg


P1090522.jpg

曾惠梅嫁到南投埔里的牙醫師家,先生一天看上三診工作十分辛苦,相對工時也相當的長,也許是體恤先生的辛勞又或許本身就熱愛山林,於是與先生商討後決定買下一座山,自從山上的房子蓋好之後,夫妻兩人反而常常跑到山上忙裡偷閒去,生活作息整個改變。

原本只是要蓋在緊臨山坡的農具室,經過謝英俊設計師重新規劃設計後,將建築體移到現在的位置,從原始概念(簡單的鐵皮屋)發展成這座四面好景觀。從今以後,每天晚上都回到山上睡,「很舒服,睡得特別香甜。有時一天還上去好幾次,連睡午覺也上山去,真的比期待中好上很多。」女主人曾惠梅笑著說。

命名為「江山樂活」的休閒農場,第一個字取自男主人的姓氏,由於夫妻兩人朋友眾多,希望是可公可私的活動場域,是民宿也可以成為社區中心交流中心,於是一樓用來招待來訪朋友,廚房、客廳、社區圖書室,也可對外開放。二樓是無隔間開放空間,可以唱跳、修行打坐練功、辦活動,也可以讓許多人一起打地舖。推開清玻璃窗門,就是景觀非常好的半戶外平台(長廊)。三樓是主人一家四口的私人空間,主臥、臥室、和室,以及私人小起居室。

從西南側的登山坡道俯瞰建築體的正面與前方廣場,斜屋頂+老虎窗的設計更清晰可見,突出的屋簷,可遮擋陽光直射入屋。建築後方(北側)有一座生態池,更後方高架木棧道提供露營用,一樓的衛浴空間則方便露營的朋友使用。

設計師謝英俊認為,一般人蓋一棟三層樓的房子,造價起碼一千多萬,這座房子僅須六、七成造價,結構體的預算與蓋鐵皮屋相近,但非僅為「沒有錢的人」專利,「我們有很特別的技術與經驗。」謝英俊以環保的方式蓋出令人滿意的房子「以設計的作為,在平實、環保的材料裡,讓建築呈現出不同的風味、格調與氣質。」

HOME DATA
所在地:南投埔里
屋況:新建獨棟住宅
基地狀況: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
家族構成:夫妻(50歲初)、二子
基地總面積:900坪
建蔽面積:30坪
總樓板面積:101坪(1樓面積41.8坪、2樓面積34.5坪、3樓面積: 24.8坪)
建築構造:輕量型鋼構造
使用建材:輕量型鋼結構、免拆鋼網混凝土牆、DECK鈑、杉木板外牆、隔音棉、石膏板隔間、企口杉木板天花、夾板及水泥粉刷地坪、烤漆鋼鈑屋頂、砌勾縫磚、抿1分石子外牆、馬賽克磚、太陽能集熱板、杉木護木漆、室內水泥漆、地坪刷亮光漆。
建造時間:4個月
P1090527.jpg


P1090529.jpg


P1090530.jpg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