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 圖/Easy Deco藝珂設計、尚展空間設計、相即設計、馥閣設計、Amily、紘幃室內裝修設計、成舍設計、IS國際設計、集集國際設計、麗居國際

 

30 秒掌握佈置關鍵

Rule 1開闊大器空間感

Rule 2對稱精神與線板語彙

Rule 3華麗感材質的妝點效果

 

優雅的拱門與羅馬柱、花卉與獸紋造型的裝飾圖樣、華麗的線板裝飾以及有如宮廷式的高挑空間,都是古典風的基本要素,除了傳統的英式與法式等所謂「歐式古典」,還包含新古典及現代古典風。具有歷史的英式與法式古典呈現的是華麗、穩重的高貴氣質,新古典以美式風格為主,較為簡約大方,現代古典則保留古典的裝飾要素,又可與現代空間相融合。古典風格的設計從繁複到簡化,但基本上不脫對稱原則,裝飾與造型手法比其他風格來得繁複與多層次,獸腳、釘釦、螺旋設計、花草貝類圖騰都是古典風格傢具的關鍵語彙,可大幅提升空間的高貴質感。

classic_62_2__pure_elegance_1.jpg  

 

 

種類有哪些

 

 1 傳統古典

傳統古典源起於宗教,表現語彙均來自宗教傳統以及教堂宮廷的裝飾,因此繁複精細的設計、使用高級木材與經典傢具以及講求手工製法,都是來自歐洲貴族的顯著象徵。拱門與羅馬柱是重要的設計語彙,對稱和線板層次更是古典風格的精神,多出現在框線界定與傢具擺放,呈現宮廷氣派的嚴整性;線板與延伸手法則展現空間奢華的氣勢。

s-23--20110803si06cmyk.jpg  

 

2 新古典風

新古典風格的建築形式與空間主要出現在美國,由美式風格演化而來。以講求簡單的線條造型為概念,外觀上由繁化簡,色彩運用也走向溫暖。大方的直線與幾何圖形取代繁複多樣的線板,同樣重視比例與對稱,講求秩序感,壁爐則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wc1b1070.jpg  

 

3 現代古典風

具時尚感的現代古典是由古典風格簡化而成,裝修重在低調奢華,奢華感則來自傢具傢飾而非線條。設計語彙及使用建材均加入現代元素,利用現代材質與傳統木雕混搭產生反差的時尚,同時簡化造型、降低裝飾性、線板層次轉少,色彩運用也較為大膽鮮豔,傢具的相異材質跟色彩上的對比衝突,都是產生律動感與時尚奢華的重要元素。

classic_62_2__pure_elegance_1(1).jpg  

 

這樣裝修就對了

 

1 空間坪數不能少於40 坪

古典風格在空間與傢具的表現都較為華麗而繁複,想要充分發揮特色於空間,需要一定大小的坪數才不會顯得擁擠且不舒服,特別是經典的古典傢具尺寸較大,需要大坪數空間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2 壁面豐富有壁紙及壁爐設計

壁紙可採用幾何、花朵、古典圖案設計等,所有裝飾皆源自於古典元素,壁爐則可成為空間焦點。

classic_folk_design_4.jpg  

將壁爐融入電視牆規劃,延續現代、淨白調性,打造純淨典雅的歐風情調。

 

3 木頭材質挑選是重點

建材選用多為表面光滑、有高級亮澤感的木頭,如紫檀木、桃木、紅木或胡桃木等,為搭配價格不斐的古典風傢具,建材以能凸顯空間質感、顏色能搭配的木頭材質為主。

classic_12262011_24.jpg  

老式收音機搭配胡桃木邊櫃,將日常生活植入浪漫的古典歐洲氣息。

 

 4 地板採有主題飾紋的石材或木地板多以高亮面拋光大理石、淺色松木地板或是有主題飾紋的花崗岩地板進行搭配。

 

 5 窗簾為多層次裝飾窗簾採多元材質與樣式搭配造就奢華質感;色系除了白色以外,奶油色、灰色及粉藍色皆宜。有時也可嘗試強烈而大膽的色調,如黑色、磚紅色、深紅色彰顯氣勢。

 

 6 講求木作雕工古典風格多源自歐洲皇室,為顯現奢華與富饒生活及工匠的藝術成就,因此很講究空間的細節與線板雕刻。

classic_fredensborg_house_dsc00_17.jpg  

古典風細節包含繁複線板及壁爐,文藝復興式的壁爐和壁櫃沿用建築概念,及壁爐上的雕刻線條都是重要元素。

 

 

傢具傢飾這樣買才對味

 

1 具有歷史意象地位的傢具、飾品

由於古典質感著重於文化背景的呈現,增添具有風格史淵源的傢具單品或飾品,也能讓經典空間多了歷史人文涵養。選擇具有Icon 地位的經典單品,由於具有所謂歷史意象地位,本身的經典價值已經超過了單一風格的影響力,流行性與蒐藏價值歷久不衰,可以在許多風格中跨界搭配而不會擔心搭配錯誤。常見的Icon 經典單品有法式扶手椅、法式雕花櫃、四柱床等。

hon02-3.jpg  

 英式風格的灰絨釘釦繃布床具,配合古典圖樣深色窗簾、Art Deco 的立桌燈、床頭櫃、茶几,簡單的沙發,細節處的古典花紋若隱若現,也呈現帶有時尚休

閒的都會品味。

  

1 精緻的白色書櫃除了運用線條的線板裝飾,在書櫃上端鑲以作工細緻的巴洛克花紋飾板,更能展現雅致的古典質感。

classic_is_09.jpg  

2 壁紙常見於歐美居家裝潢,若想要更替風格只要換上壁紙即可,若沒有太多預算又希望居家能帶有歐風氣質,挑選古典花色的壁紙搭配燈飾即可達到效果。

classic_gigi_4__chen_02.jpg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風格升級傢具傢飾軟裝全能百科王》

頁面擷取自-1GA061-udn.jpg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