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演拓空間室內設計、EasyDeco藝珂設計、石坊空間設計   《舊屋翻新裝修解剖書【暢銷更新版】》

陰暗長廊浪費空間,門的形式、開向和位置不好,讓家人互動卡卡,老屋格局問題多,除了常見的長形屋外,房間過多、隔間大小分配不當、樑柱過多等,也是老屋常見的毛病,這些問題會造成空間採光不佳、動線不當、坪效不佳及收納不足等讓人頭痛的問題,只要改善老屋格局問題,家人互動相處就能更融洽,生活更舒適便利!

Q1

連棟公寓的長形老屋,只有前後有採光,且陽台過大,大門在房子中段,中間為完全無採光的暗房,兩間浴室既無自然光源又不通風,如何化解?

為了給一對女兒安全又能自由自在活動的居家空間,屋主特別重視這間 27坪老屋的動線安全與採光,但因是傳統連棟公寓的長形屋,只有來自前後採光,採光不佳,陽台又過大,動線又不良,希望修改有稜角的動線等,住起來才安心。

Home Data

c2p401.jpg  

屋齡 30 年/ 3 2 廳/ 27

問題格局 只有前後採光的長形屋,陽台太大又有暗房。 

Before

c2p402.jpg  

問題1 中間暗房完全無採光

因只有前後採光,大門又位在房子中間,動線顯得有稜有角,且中間暗房完全無採光。

問題2 暗房浴室無採光通風

兩間浴室位在房子中段,完全沒採光,更無窗可通風。

問題3 陽台過大

過大的陽台,壓縮室內使用空間,讓空間更顯壓迫。

After

c2p403.jpg  

化解1 玻璃拉門引光入室

打掉客廳旁房間的實隔間牆,規劃為兒童房,並改成透明折門,讓光線可不受阻隔進入房子的中心,解決採光不良問題,中間則為餐廳。

化解2 擴大浴室並

加裝乾濕分離兩間衛浴擴大並重新隔間,規劃為兩間完整的乾濕分離衛浴。

化解3 陽台納為室內使用

主臥陽台外推,多出的空間規劃機能完整主衛浴,也解決原本主臥門口與衛浴入口動線打架問題,讓空間被充分運用。

 

Q2

連棟公寓長型屋,雖三面都有窗,但位在一樓,光源全被圍牆擋住,加上四房過多隔間,讓空間更顯壓迫,如何化解?

位在台北市巷弄內一樓,超過40年以上的狹長格局老屋,除了原本就有的採光不佳問題,也因為隔間數過多,讓原本採光就差的長形隔局更顯壓迫。此外,雖然不常下廚但喜歡呼朋引伴的屋主,還是希望有個大餐聽及可閱讀的書房,如何滿足又是另一個議題。

Home Data

c2p404.jpg  

屋齡 45 年/ 3 2 廳/ 42

問題格局 長形屋,採光欠佳的狹長四房格局,過多的無用房間造成浪費。

Before

c2p405.jpg  

問題1 過多房間讓空間更顯壓迫

四房的隔間,將空間切割的過於零碎,讓原本採光不佳的房子,更顯壓迫。

問題2 浴室太小使用不舒適

老房子的浴室都有太小的問題,使用起來並不舒適。

問題3 採光不佳影響空間感            

45 坪的房子並不算小,但因採光不佳,讓空間變得更小。

After

c2p406.jpg  

化解1 拆除一房變開放空間

將客廳旁的房間拆除,規劃為餐廳並兼做書房使用,串連開放式客廳,減少隔間對光源的阻擋,解決長形屋採光不足的問題。 

化解2 二合一打造舒適浴室

將兩間小浴室合併成為一間乾溼分離擁有四件式配備的浴室,搭配屋主喜愛的馬賽克,打造休閒紓壓感十足的浴室。

化解3 開放設計放大空間感

採光不佳也會影響空間感,所以盡量維持空間的開放性,讓空間感可以放大,因此,原廚房位置不動,將原本小L形廚具調整成一字形的廚具,另一邊則規劃了收納櫃,並以吧台與客餐廳連結。

 

Q3

老屋常有隔間過多問題,這間2535坪老屋,格局雖方正,但因過多隔間又只有兩面採光,讓空間顯得零碎又不好用,如何解?

老社區的電梯華廈二樓,破碎混雜的四房格局,讓原本應該開闊的客廳變得很擁擠,而且還產生了無用走道,無法滿足兩代人的需求。

Home Data

c2p407.jpg  

屋齡 25 年/ 3 2 廳/ 35

問題格局 隔間過多,又有長走道。

Before

c2p409.jpg  

問題1 雖有四房但都很小更難用

四房看似多,但其實每個房間都很小,住起來並不舒適。

問題2 公共空間太小顯得小氣

房間太多壓縮到客廳等空間公間,讓空間看起來不夠大器,且形成走道浪費空間。

問題3 原廚房太小難以使用

老房子的廚房都不大,使用起來並不舒適。

After

c2p408.jpg  

化解1 四房調整成兩大套房

由於居住者只有兩代人並不需要太多房間,將四房格局改為兩大套房,動線流暢之餘,也釋放更多家人共享的空間。

化解2 拆除一房變成開放書房

將臨客廳的兩房拆除,放大客廳及餐廳等公共空間,並以書牆與臥房隔間,在客廳角落規劃開放式書房。

化解3 調整隔間方位擴大廚房

將原本廚房角落的獨立儲藏室打開,使狹迫的空間獲得舒展,擴大廚房空間,也增加後方採光面。而原臨廚房的臥房隔間拆除後,由直長格局變成橫長空間,調整出可獨立使用的和室兼做為客房使用。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舊屋翻新裝修解剖書:掌握老化、結構、管路、動線、設備5大關鍵,解決樑柱多、採光差、走道長、空間配置不當問題,升級老屋比買新屋更超值【暢銷更新版】》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