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41501.jpg99041502.jpg 

文/編輯   阿德

在製作109期漂亮家居封面故事之前
得知要做的是有關佈置的議題
一方面高興好久沒出現這樣較軟性的題目
另一方面則非常擔心佈置議題讀者不買單
因為以往雖然大家對佈置都很有興趣
但如果是要讀者學著自己來佈置居家
往往每個人心中都有恐懼感
深怕物件擺不好家裡會變更醜更亂
這也是以往我從佈置單元製作中及演講授課中得到的回應
難道佈置這麼難嗎??
雖然對於我來說佈置也許就像煮一道菜
或搭配衣服一樣自然熟悉
除了跟先天的美感判斷有關
後天的美學養成更為重要 (台灣普遍不重視美學養成,這是很大的關鍵)
因此這次在製作時我也特別思考這個問題
希望讓佈置變得更容易親近
讓大家有更輕鬆簡單的方式去學習
一但門檻變低後 
我相信大家學習的意願會更高
而這次拍攝場景特別選擇一戶居住在台灣的法國人家
除了非常感謝法國女主人的高度配合
我也從法國人的眼光中學習到不少
也更深刻體會佈置與文化背景、美感學習的密切關係

99041503.jpg99041504.jpg

拍攝佈置當天法國女主人果然非常熱情

她家也果然美極了

除了招待我們她自己做的小點心 (雖然她因為急著要去接我們結果烤焦了)

在我進行每個風格佈置的過程

她也不斷適時地給予意見

在我擺設中式傢具及飾品佈置「中式混搭風格」時

她非常讚賞我的眼光

但就在她看到我在沙發上擺了二個大紅花抱枕時

她突然說:「等一下依照我對中國風的了解應該沒有這樣的大紅花顏色圖樣」

我當場非常驚訝

因為那二顆大紅花抱枕的確是屬於台式客家風格

也就是大家常常說的「阿媽的花布」

由於法國女主人之前長期居住在北京及上海

對於中式風格有所了解

因此才會質疑她在中國居住時從沒有看過這種布藝

但由於我想做的是中式混搭風

考量台式也是中式的一種

因此最後還是放了上去

99041505.jpg99041506.jpg 

後來我開始佈置「簡約北歐風」時
她突然問我:「這應該是偏現代的風格吧」
我說對阿….因為搭配妳家比較現代簡約冷調的沙發
然後她接著就說:「那這樣我覺得一切都很好…只是…我可以發表一下意見嗎」
她指著我原本桌上放置的一個小丑木雕像說:「在我認知的文化裡,尤其是歐洲文化,這樣的小丑雕像應該是屬於舊的東西,如果是我…不會在現代風格裡擺放這樣的物件!」
我當場馬上將小丑雕像從畫面中移除…並感謝她的提醒
接著又不斷從許多細節及她的建議中
學習到佈置這件事真的跟文化背景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從法國人眼中看到的中國文化也許沒有我們知道的多
多半都是從外在美感、形體及色彩去做判斷
但對於她們自己國家的文化
就算我們再怎麼透過旅行或閱讀去親近吸收
這些美學養成對於他們就像呼吸一樣自然的東西
雖然說不出個所以然
充其量只是一句「感覺好像不對…」
但背後支撐著更大的文化背景差異
也造就了居家佈置不同的美麗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