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_余佩樺 空間設計、圖片提供_近境制作

 

家電的形式若能與空間格局做一整合搭配,不但能達到修飾小坪數空間的功能,更有放大空間效果。這間只有16坪的住家,善用空間並使用嵌入式的廚房電器櫃,其尺寸、深度特別與其他置物櫃相吻合,修飾小坪數機能不足、視覺壓迫的問題外,更造就一致性的美觀。

 

128-1.JPG 

以白色為基調,有擴張與延伸小坪數空間的作用。

 

屋主在規劃裝修前就向設計師提到,空間雖小但希望能像飯店一樣機能完整、設計美觀的效益產生。

由於坪數有限,設計師在配置空間時,便決定以全開放式來做規劃,如此一來各個空間的界線模糊,空間就不會因為非得界定出界線而侷限使用範圍。同時還將家電用品以嵌入方式來做處理,與空間配置做一搭配,滿足使用機能,更能達到精簡空間利用的效益。

像是玄關入門處旁邊,設置一個嵌入式廚房電器櫃,嵌入了洗碗機與洗衣機,家電用品被隱藏起來,廚具機能也更加彈性靈活。由於電視旁還要設置其他置物櫃,為了讓整體性更為一致,兩者的尺寸、深度均相同,彷彿彼此相呼應設計也更為美觀。喇叭與冷氣均嵌入在天花板內,沒有設備裸露在外造成雜亂的效果,反而還拉大了空間尺度。同時在衛浴隔間材質上也大膽使用黑色玻璃,能化分使用空間也達到通透的效果。

 

128-2.JPG 

住家善用空間並使用嵌入式設計,滿足需求也達到放大空間的效果。

 

128-3.JPG 

家電嵌入得宜反而還拉大空間尺度

設計師選擇在衛浴與餐桌區塊的天花板來擺放吊隱式冷氣的內機,而不是衛浴區塊的天花板,這是有原因的,以空間使用頻繁來計算,因為最常待的地房是客廳與臥房區而非衛浴間,如此一來當屋主長時間坐在沙發、躺在臥床上,就不會覺得天花板不夠高有壓迫的感覺。

 

 128-4.JPG

整合櫃體成就一致性美感

雖空間界線已模糊,但廚房電器櫃在嵌入家電用品也是馬虎不得的,像是洗衣機、烘碗機這類家電,是直接嵌進檯面下,若尺寸有個閃失,例如機器深度比預期規劃的多出2公分,很有可能洗衣機無法完全嵌入,會造成機器一部分突出在櫃體外的情況。因此,在設置前就要先知道洗衣機或烘碗機的機種、長寬高,以及深度大小,設計師才好做出最適當的規劃。

 

128-5.JPG 

留意電器散熱與管線配置問題

同時電視也在石材牆上挖了一可置入電視掛架與線槽的洞孔,同時不讓電視緊貼電視牆,就是要預防熱氣無法散開的問題。另外嵌入喇叭設備時也要注意到天花板是否會繞過樑,一但需要繞過樑下,勢必聲音傳輸線就要進行彎折,這樣聲音品質就會大受影響,本案裝置在客廳區塊的天花板,沒有樑柱就不會產生這類的問題。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2人

空間坪數/約16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臥房、衛浴

主要建材/橡木染深木地板、盤多磨、馬賽克磚、石材、黑色玻璃

 如何收納好所有家電產品??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9766&type=4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1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