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屋最常出現三種蟲蟲,

你要怎麼處理才能讓它春風吹不生~

 

蛀蟲

由於板材採低甲醛的關係,使得裝潢蟲害問題也漸漸浮出檯面。除了眾所周知的白蟻之外,還包括木蠹蟲(也稱粉蠹蟲)、嚙蟲、姬薪蟲、背圓粉扁蟲、癭蚋、煙甲蟲、跳蟲,常因新建裝潢或家中漏水過於潮濕而出現在居家中。其中又以木蠹蟲及嚙蟲最為常見。像是嚙蟲,又叫書蝨,易茲生在潮溼環境裡。至於木蠹蟲則好隱藏在木地板或海島型木地板裡。不過危害最大的還是白蟻,喜愛於木頭與水泥交接處築巢,如窗台或門框,嚴重時會造成房屋倒塌。

1 白蟻

房屋建築也容易遭受白蟻入侵,其破壞力無論是磚頭、木作或牆壁都無一避免。尤其有翅成蟲還會由通風口進入大樓,在管道間或是濕度較高的空調主機室、浴廁間築巢。

白蟻最喜歡在木頭與水泥交接處築巢,尤其是天花板內。圖片提供_ 天涵室內設計

危機解除這樣做!

1.拆除後施工前全面消毒

基本上要消滅白蟻,就必須建構讓白蟻不會進入的環境。而且白蟻並非將蟻窩搬走就不會再有,其蟲卵很有可能隱藏在磚牆中間。因此站在裝修的立場及流程裡,在拆除工程後,最好請專業的消毒人員進場徹底消毒一次,特別是隙縫間及牆角處。

在拆除工程後,要請專業消毒人員進場消毒除蟲一次。

圖片提供_ 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2. 在板材進場時再消毒

只是做一次消毒工作並不夠,尤其是現在建材都採用低甲醛產品,很容易會有蟲卵隱藏在板材之中,尤其是柳安木、松木及杉木等都是白蟻最愛的食材,因此建議在板材進場時,最好現場再消毒一次。

第二次消毒工作主要針對管線孔洞及板材等。圖片提供/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建議完工後,屋主入駐前最好再做一次消毒工作,還可以做光觸媒殺菌。圖片提供_ 得比室內設計

 

2 嚙蟲

嚙蟲又叫「書蝨」,喜歡陰暗、溫暖、不受干擾的環境。通常在陰暗、濕度高的新建房屋或久未使用的房

間常會造成嚙蟲成群旺盛繁殖,因其水分不容易蒸發,容易引起黴菌的生長而引來嚙蟲取食。尤其是在山區的住宅更容易出現。

在山區且潮溼環境下很容易滋生成群的書蝨,躲在屋樑及天花板之間。圖片提供_ 得比室內設計

危機解除這樣做!

拆除後消毒,並安裝24 小時抽風機保持乾燥

想要防治嚙蟲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因為嚙蟲的發生主要是環境溫濕度過高引起,因此對抗嚙蟲的最

佳方式即是要降低被為害的物質和房間的濕度,以預防黴菌生長,杜絕嚙蟲食物來源。最好能利用風

扇和空調來使相對濕度控制在50 60% 間,且溫度在20 22℃間可以協助降低嚙蟲的族群。

拆除全室後請專家來消毒,並在設計時,在走道前後安裝24 小時吊掛式電扇或抽風機保持室內乾燥。

圖片提供_得比室內設計

 

3 粉蠹蟲

木蠹蟲多半以蟲卵方式隱藏在低甲醛的夾板內,通常裝潢後半年到1 年就會出現。木蠹蟲會從夾板層到木

地板表面,一邊吃木材裡面的澱粉,一邊挖洞爬出來。而木板上蟲孔旁上的粉塵,其實是蠹蟲的排泄物。

危機解除這樣做!

1. 請廠商先將夾板高溫殺蟲

消費者可以請板材商將夾板先做高溫殺蟲的熱處理,或是改用不需使用夾板的超耐磨木地板。

請板材商將所有夾板先做高溫殺蟲的熱處理。圖片提供/得比室內設計

2. 若已發生可除蟲菊注入蟲洞

如果家裡的木地板上已發現有木蠹蟲的蹤跡,可將除蟲菊、畢芬寧等農藥101 稀釋後,用針筒注射

到蟲孔裡,並讓液體流入整個隧道。同時也要注射那片木材的4 個邊。最後,蟲洞再用木器修補筆填

起來,再刮除表面多出來的蠟。

圖片提供_ 李寶怡

 

放心住一輩子的家>>>

老屋翻修安心寶典:破解漏水、管線、結構、設備關鍵痛點,放心住一輩子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