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 圖/India Mahdavi-Architecture and Design、Studio Odile DECQ、Emmanuelle Moureaux architecture + Design、Alexandra Public Relations

 

隨女性在現代社會地位逐漸抬高,女性設計作品愈來愈受到關注,甚至陸續站上國際舞台被認可,進而形成影響力。因此,本期特別企劃「設計新女力—女性思維住宅設計趨勢」封面故事,集結當今國際知名女設計師所設計的作品,並扣合這些女性設計師的設計強項,歸納出設計趨勢,讓讀者知道她們造成影響力、引領潮流的原因所在。最後則是回歸於實務面,從國際到台灣,不只歸納國際女性設計新趨勢,同時也提出台灣女性設計師的實際生活提案,說明女性與男性設計的不同觀點,以及更加貼心的關鍵所在。

 

大躍進!女力設計5大趨勢

 

近年來,隨女性主義抬頭,不管在建築、空間、傢具,產品,甚至到展覽策展人,有愈來愈多女性設計師出現,以不輸男人的氣魄與力量,加上其天生的細膩與敏銳度,陸續在設計領域漸漸崛起。在居家領域具指標性的《AD》雜誌,每年都會公佈「AD100」,最新資料顯示二零一二年女性設計師也有23位擠進排行榜中,足以證明,設計沒有性別之分,而女性設計師也愈來愈受到肯定。究竟女力設計為何能受到關注,首先從我們匯整女力設計五大設計趨勢看起!

 

01 誇張元素 敘述革新味道

別以為女性設計師的作品總是小家碧玉,不少女設計師受出生、成長以及時代環境背景影響,作品不但前衛、標新立異,甚至帶有著革新與批判味道。有的以解構方式重新定義設計,也有的以衝突顏色企圖突破世俗印象。

7001.jpg  

 

02 自由曲線的運用

女性有著一股柔情特質,近年來也似乎將這樣的特質揉入線條中,線條變得有機、柔軟,當植入到空間裡,不但形式的框架被打破,還讓流動感、速度感馳騁在其中,讓空間彷彿會舞動一般。

7002.jpg  

 

03 柔化剛硬的材質

女性設計師對於材質的掌握,除了發揮它應有的特色外,還加入女性天生俱有的細膩特質,加以柔化表現。有的在材質中注入有機線條,形塑出來的空間充滿力量;有的則是添加色彩元素,使之柔化,打破生硬材質印象,也充滿柔和力量。

7101.jpg  

 

04 重視人與空間之間的距離

空間不該只有美感,更應該運用其中元素拉近與人的距離。在女性設計師的作品裡,可以看到她們不單只是用力展現設計,她們試圖運用傢飾軟件增加溫度,進而拉進距離;又或者運用圖騰塑造年代氛圍,讓人有不一樣的情境感受,加深與空間的親近性。

7102.jpg  

 

05 讓設計更面面俱到

不少女性設計師都有著多重身分,是妻子也為人母,做設計師時既能用著「過來人」角度做思維,往往也比使用者早一步預想到,因此給人留下貼心、細心印象。正因如此,許多小細節處也都還會考量得更多、更徹底,讓設計不只貼近需求,更做到面面俱到。

7103.jpg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2期》

102-10-A本漂居-udn 1.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