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宅生活,在家找樂子正IN
你印象中的「宅」是什麼樣子?是雜亂無章的擁擠空間,還是邋遢不修邊幅的主人?其實「宅」可以宅的很舒適、很有品質,透過適合的居家設計,在家比出去玩還更有樂趣!文_劉繼珩 圖片提供_澔岳國際設計工作室、天空元素視覺空間設計所、Sandra、養樂多_木_艮

記者 劉繼珩 報導

c-1.jpg


圖片提供_Sandra

經濟不景氣,越來越多人捨棄需要外出花錢的休閒活動,轉而投向窩在家裡享樂的懷抱,從「宅經濟」中最夯的線上遊戲產業業績不降反升,成為景氣不佳中的新贏家就可得知,在家當宅男宅女,甚至是宅家庭已經是一種流行,而非一個帶有貶損意味的名詞。既然回歸到居家生活,當然居家設計也要趕上這波趨勢,才能真正達到在家就能享受生活樂趣,玩得開心又不花錢的境界。 宅居空間注重多元性 很多人喜歡在外面趴趴走的原因都是「在家很無聊」或「在家不知道要幹嘛」,所以想要過宅居生活,空間能讓人久待是重點。而要能長時間在家也不無聊,首先必須找出在居家空間中希望能進行的活動為何?再來則是空間中的使用功能是否齊全、便利、舒適,設計師詹朝根表示:「最好避免以打發時間觀念的活動為主,也就是說不要將電視機視為居家空間的設計主角,應該讓一個空間具備多重功能,例如:在客廳除了看電視,還能從事閱讀活動,餐廳在用餐之外,也能當作個人的工作桌。」當居家空間成為複合式空間,能同時滿足多種需求時,人只要在家就能完成想做的事,自然就不會一直想往外跑了。 視線、動線必須連結無障礙 宅生活的居家設計還必須很「貪心」,根據天空元素視覺空間設計所專案設計師Jerry的觀察:「喜歡待在家的人,通常都希望能同時進行很多件事,而非從事單一的活動,所以視線要能看到每個區域,因此在空間設計上必須具穿透性,不要有屏風或隔屏,並以可兼顧開放與獨立需求的活動門、玻璃為素材,以達到視線開闊的目的。」而在動線上則要能有所連結,才不會在一個地方只能做一件事,降低想在家活動的欲望,如:植栽與廚房的結合,能讓香料與料理兩個活動並行,或清潔與植栽空間的結合,讓種花和沖洗能同時完成。


c-2.jpg 

圖片提供_澔岳國際設計工作室

餐廚區
01 中島具多功能用途 中島型格局可將吧台、工作桌、餐桌合而為一,一來增加桌子的使用頻率,還能增加收納空間。 02 餐桌可融入其他用途 料理台是餐廚區必要的設計,但空間若不足就可把餐桌和料理台與工作桌一併複合設計,但必須注意桌子的尺寸要再大一點才適合。

c-3.jpg 



圖片提供_養樂多_木_良

閱讀區

03 隨處皆可閱讀 除了有專心獨立與特定使用的需求外,閱讀應該是可擴及整個空間,而不要以房間分立的切割格局。 04 結合同質性興趣 閱讀可和繪畫、拼布、手作等興趣結合,可以把家庭事務桌當成專屬的使用空間,滿足生活中排遣與休閒活動的空間。 05 佈置適合的氛圍 設計良好的閱讀環境絕對不是書桌式的讀書方式,因此可在有景致的空間上營造氛圍與舒適的視覺感區塊,或在室外陽台配合傢具、光線,創造休閒感的閱讀空間,使閱讀成為生活休閒與享受的一部份。

c-4.jpg 



圖片提供_養樂多_木_艮

視聽區

06 增加活動可能性 視聽區最怕變成單一功能的視聽設備區,最好能增加其他活動的可能性,如:健身、休憩、閱讀,打破此區只能看電視、打電動的限制,提高空間使用指數。 07 整合視聽設備 藉由多媒體的活動視聽,將電視、音響、遊戲機及網路等結合成主機,減少設備放置的空間,讓出更多空間進行其他活動。

08 選擇可移動沙發等傢具 玩遊戲需要較大的空間,因此沙發和傢具必須好移動,以配合遊戲的需要進行調整,製造出臨時的活動空間,讓遊戲活動有足夠大的空間可使用。

庭院區

09 融入家事工作 庭院設計不僅以造園為主,還需要將家事部份也設計規劃進去,可在庭院中進行清潔、DIY居家修繕的處理,讓孩子在此遊戲等,才能滿足宅居家的所有活動需求。 10 植栽、休閒兼具 必須注意植栽活動需要相關的設備,如:水源、工具箱、工作桌等,也可以將室內休閒活動安排進去,如:吊椅、桌子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