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jpg  

走到屏東東港,能聞到海水的味道,皮膚碰觸了陣陣吹起的風以及豔陽,我能感受到東港鎮的純樸與踏實,每走上幾公尺就看得見的廟宇,似乎明白,當地人民透過信仰,只求安穩一生是最簡單的渴望。知名唱片包裝設計師蕭青陽說。


蕭青陽此次帶著漂亮家居來到屏東東港,當我們問他為什麼想帶我們來到屏東,他說,全台灣座落最多廟宇的城鎮,就是屏東東港,我好奇廟宇建築的美,而一座廟宇,往往夾帶著長遠的在地文化與歷史人文。從左營高鐵站一路南下到屏東東港鎮,隨著車窗外的景色,空氣中有著淡淡的海水味,以最知名的東隆宮為起點,一路蜿蜒散步到鎮海宮的途中,除映入眼簾東隆宮金碧輝煌的黃金牌樓之美,一旁的橋下還排滿了一艘艘小型漁船及閩南式老屋。蕭青陽說:想要真正感受屬於台灣島嶼性的純樸與真性情,來到東港就能有最真切的感受。

 

91.jpg  

匠師洪全瑞,以造船工法體現建築雕刻

我們緩步來到靠海的鎮海宮,鎮海宮以一個高處守護當地居民的狀態,展現在我們眼前,負責鎮海宮所有設計的匠師,同時也是主任委員的洪全瑞說:走進鎮海宮,從天地壁到每一幅雕刻作品,都是經過計算,而你不論站在哪一個方位,呈現在眼裡的美感都是協調且具有特色的。從地坪起,洪全瑞以大片石材做幾何線條的雕刻,讓地面變得立體感。而天和壁的材質,全以原木打造,本身也是一名造船匠師的洪全瑞,對材質的要求相當嚴謹,他認為透過原木重新雕刻,才能完整呈現廟宇藝術。

 

92.jpg  

注入現代工藝美學,寺廟藝術化

蕭青陽認為,鎮海宮與其他東港廟宇的不同在於,仔細探究與觸摸每一個細節,鎮海宮有著許多現代工藝的影子,他指出大門頭頂上漁網雕刻,蕭青陽說:在這幅雕刻中,看見早期東港從漁村發展,漁網成了家家戶戶重要的工具,他們期望漁網能豐收,也象徵台語的希望,聽洪全瑞說,以前原本還有美人魚在這網裡頭,但因為美人魚裸露上半身,在傳統觀念中牴觸神明,因此洪全瑞又黯然取下美人魚。但從這點我感受得到,傳統文化如果能融合新的美學,想必會賦予廟宇更多靈性。   除此之外,鎮海宮的戶外,有著一個很大的水池,這有別於其他寺廟是一幅大的立體石雕,洪全瑞也說,當初為了能吸引香客,因此改成水池養錦鯉吸引群眾。這些細節點滴,都更吸引蕭青陽對廟宇建築的興趣與熱情。蕭青陽謙虛說:來到鎮海宮,往往讓我感受到自己對於美學涵養都還不及鎮海宮的匠師洪全瑞,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很尊敬每一位建造廟宇的匠師們。

 

93.jpg  

結構細節注入巴洛克工法,讓廟宇更為立體

鎮海宮位處高地位置,因此天氣好時偶能瞥見海邊,而一排排信眾點的光明燈,隨著黃昏的到來亮起燈,在海風吹起與盞盞光明燈的光線中,構成了一幅協調又精緻的畫面。蕭青陽開玩笑說,這是匠師也計算過的視覺協調美感吧!他繼續說:在與洪全瑞匠師一起發現鎮海宮的美時,令我最驚訝的就是在空間內部的立體結構連接處,匠師是以巴洛克的隱藏工法,讓這些交接處能夠隱形也帶出美感,這是令我很佩服的地方,同時也好奇匠師從哪裡學得這樣的技法?或許這就是鎮海宮之所以作為擁有最多建築語彙的廟宇原因。

 

93-1.jpg  

對於宮內供奉神明的檯座,皆以弧型如波浪狀的曲線為設計,讓蕭青陽不得不拿起相機拍下讓他讚嘆的細節。

 

文_蔡銘江 攝影_蔡宗昇、資料導覽提供_屏東東港鎮海宮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8期》

cover168.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