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裝潢其實很簡單》

 

「收納」是規劃空間最常面臨的需求,但有時需要的不是「很多櫃子」,而是一間「儲藏室」,或是分區設計收納。需要被收納的除了生活用品外,也可能是電器類,如電暖器、電風扇等季節性家電,或是吸塵器等清潔工具,還有腳踏車、嬰兒推車、行李箱等等,但這些物品尺寸不一,一般櫃子的規格無法一次滿足這些物品的收納,此時以「儲藏室」取代「很多櫃子」,不失為一個解決之道。櫃體的設計暗藏許多玄機,從五金、內部設計、門片到材質的選用,都是學問。透過好的收納設計,能讓整理家務變得更輕鬆,家也會變得更整齊、清爽。

 

▲解析是要收起來,還是擺出來

 

收納不只是考慮「收」的問題,物品都會有使用到的一天,不同的使用頻率,有時好拿比好收更重要。規劃收納,首先要考慮使用頻率,常用的要好拿,少用的要好收,而非花錢做了櫃子,就算把收納做好。

 

原則1依物品屬性分區收納

收納櫃若與物品使用的所在地距離太遠,常會因為不順路而被臨時擱置,最終堆積如山,或是要用找不到。因此收納設計要有分區概念,也要配合生活習慣,像是很多女性嚮往的鞋間,是要規劃在更衣室還是玄關,就要配合個人習慣。

 

原則2是隔間牆也是收納櫃

用櫃子做隔間,同時具備兩種機能,如果空間允許,還能設計成雙面甚至三面使用的多面櫃,透過開口方向的設計,達成分區收納目的。

 

原則3善用死角畸零地作收納

空間裡難免會出現畸零角落,例如樑下柱旁、樓梯下方,過道空間,這些地方就是可以思考如何創造額外收納量的地方,也能將空間線條化整為零,一舉兩得。

 

▲解析依空間量身打造木作

 

207-1.jpg  

 

Tips1上方隱藏式,下方開放式

在高處的櫃子設定收納少拿的東西,設計門片可以防塵,也讓雜亂的物品不被看見,下方則結合開放式層板與隱藏式收納,門片上的洞也是取手。

 

Tips2層板與櫃格可收不同物品

層板可放常拿取或有展示性的物品,有門片的櫃格,可以收納較零碎雜亂的小東西,讓物品存放更有系統。

 

Tips3沿牆面走道做帶狀收納

如何利用走道做收納,同時又不會壓縮寬敞度,沿著走到上方設計層板,一層是手舉起可拿到的高度,一層只要站在小板凳上就可拿到,有效利用空間。

 

▲解析購買現成傢具收納

 

208-1.jpg  

 

Tips1層板式收納使用有彈性

市售的收納傢具很多,除了四四方方的櫃子,層板式收納梯移動方便,結合收納盒、籃,也可收納小件物品,同時又不會顯得凌亂。

 

Tips2數量、尺寸規格不宜過多

如果真的有大量同類型物品的收納需求,最好整合收納,不要東擺一個三層櫃,西擺一個抽屜櫃,反而讓空間顯得雜亂,失去收納化零為整的意義。

 

Tips3東西看來很少,秘訣在儲藏室

總是豔羨國外雜誌中的居家,看起來東西少,擺出來的物品都很美嗎?其實是多了儲藏室的設計,能更有效收納不同性質和尺寸的物品,不妨觀察自己家中有哪些角落可規劃儲藏室。

 

▲解析開放層板展示數大之美

 

209-1.jpg  

 

Tips1書籍橫疊可做書擋

層板收書,通常都需要在側邊放書擋,有設計感的書擋也能為角落佈置加分。或是將較有份量的書籍書背朝外橫放,也可作為書擋之用。

 

Tips2層板顏色與形式為空間加分

層板的顏色,可與背牆搭配,色牆搭白層板、白牆配亮色層板,在畫面上的顏色面積不同,效果也各異。除了木板材質,也可選擇鐵件,營造工業粗獷氣氛。

 

Tips3注意承重和層板厚度

如果要利用層板收納較重的物品,必須注意支撐物的承重度,層板厚度是否足以負荷重量而不會彎曲,如果要正面擺放相框或書籍唱片,要注意是否會有滑落的情形。

 

▲案例老件打造懷舊好感居家

 

喜愛懷舊、木質感的屋主,渴望新家也能融入這樣的感覺,和設計師討論後,決定以木作仿舊處理搭配二手傢具方式,用一種舊味道調和出屬於兩人家的好溫度。拆除廚房隔牆,設計師運用合併加開放式手法,在公共區域中規劃出廚房、餐廳與客廳,特別在廚房與餐廳之間加入了一道吧檯,提升使用機能,同時也有界定空間的作用。

原客廳區域還包含了衛浴旁的一小部分畸零地,位置特殊也無法與客廳做整合,在這之間另砌了一道牆,間接帶出來的空間剛好成為夫妻倆的收納櫃,十足做到充分運用家的每一寸空間。

Tips1木框勾勒空間加深線條意象

裝潢前做足功課的屋主,發現到要形塑出懷舊且帶點日系復古味道的設計,那麼得在窗戶、門上加入木框,與設計師幾經溝通後,如實呈現。

 

210-1.jpg  

圖片提供_裏心設計

 

Tips2自然材質傢具增添不造作味道

空間傢具以自然材質為主,像是木質的餐桌椅與櫃體,以及二手皮革沙發等,讓整體增添不造作的質樸味道。這樣隨性的交錯搭配,造就出自在的氛圍。

 

210-2.jpg  

圖片提供_裏心設計

 

Tips3打掉一面牆把空間尺度找回來

原廚房為封閉格局,經設計師建議後拆除實體牆,並加入一道中島吧檯,櫃體、桌子的尺寸剛剛好,使用時能更加流暢便利。

 

211-1.jpg  

圖片提供_裏心設計

 

 

▲案例堅持盡善盡美打造日雜手感家

 

從買下這間房子開始,美麗的山景就是Angus 最執著的關鍵部分,即使要大動格局、拆除過程發現暗藏的樑,到最後連窗框出錯,都無法改變他腦海中已然浮現的窗台美景,從頭到尾一絲不苟地照計畫執行。市面上設計師都是比較「純粹」的風格,每個細節都要作到很足,以預算來說,要達成風格的完整性肯定不夠,加上不希望風格是這麼絕對,所以最後決定乾脆自己設計,仍完成夫妻倆喜愛的日雜風格。

 

Tips1獨特收納櫃成為空間焦點

放式書房用舊窗與紅酒箱打造獨一無二的置物空間,搭配鋸紋面仿舊木地板,跳脫架高和室的傳統印象。台階也充分利用作為DIY工具的收納區。

 

212-1.jpg  

攝影_沈仲達

 

Tips2大地色系統合臥房調性

主臥以清淺大地色調為主。原本規劃的珪藻土因為調色問題,最後改用可呼吸的乳膠漆取代。收納櫥櫃也選用相同色澤。

 

213-1.jpg  

攝影_沈仲達

 

Tips3廚具轉角做暗門方便收納

廚具轉角難以拿取的收納空間,改為挪至外側,搭配暗門的設計方式,充分解決機能與美觀問題。

 

213-2.jpg  

攝影_沈仲達

 

Tips4 DIY 回收木棧板變碗盤調味料架

巧妙利用賣場淘汰的木棧板,搭配紅酒木箱的蓋子做成的壁面層架,剛好擺放各式廚房小物,紅酒箱上的烙印圖紋,也成為最自然的裝飾。

 

213-3.jpg  

攝影_沈仲達

 

▲案例梧桐木櫃牆創造大容量美型收納

 

因為坪數較小,在格局上盡量以視覺穿透為設計原則,從客廳半高電視櫃體可穿視書房,另一方面與廚房間也利用門片與壁面開窗手法來增加穿透感。為滿足屋主希望空間具有個性,且能呈現素材原始自然風貌的要求,櫃體採用大量梧桐風化木設計,深淺不一的木紋色澤與觸感則營造出更樸質、自然的視覺。另一方面,以銘黃色作為空間主牆色,清亮的色彩與梧桐風化木的色澤有加乘的視覺效果,讓空間呈現自然仿古感,加上與燈光色溫搭配得宜,讓異材質的建材能透過同樣彩度的溫暖色系來整合,暈染出懷舊復古的和諧美感。

 

Tips1銘黃色牆搭配暖色黃光釀復古感

紋理深刻明顯的梧桐風化木搭配鮮明的銘黃牆色與溫暖燈光,巧妙營造懷舊氛圍,呈現屋主喜歡的自然復古感。

 

214-1.jpg  

圖片提供_禾秝空間設計事務所

 

Tips2色彩與牆櫃設計,創造美麗端景

以明亮的銘黃色牆加強空間穩定性,搭配嵌入式的黑底展示櫃設計,無中生有地創造餐廳端景,也讓人更想窩在這小小角落。

 

214-2.jpg  

圖片提供_禾秝空間設計事務所

 

▲案例輕裝修打造滿足收納的輕生活

 

為了共築愛的小窩,這對新婚夫妻在買下新房子之後,為了讓家擁有自己喜愛的風格與味道,選擇以簡約、不造作調性作為居家風格,決定找尋適合的設計師來為新家規劃。小空間最擔心的莫過於收納機能,設計師將電視櫃、餐櫃、紅酒櫃結合在一起,一櫃多用途,補足了小房子收納有限的困擾。藉由設計師擅長的「輕美學」設計手法,讓彼此在輕鬆、舒適的環境中,展開屬於兩人的新生活。

 

Tips1機能合併一櫃可以好多用

為解決小房子收納有限的困擾,試圖將電視櫃、餐櫃、紅酒櫃結合在一起,創造一櫃多用的特色。

 

215-1.jpg  

圖片提供_翎格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215-2.jpg  

圖片提供_翎格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Tips2保留玄關讓機能更完整

保留玄關空間,運用木質與藝術裝飾點綴空間,一旁還規劃了大面鞋櫃,既實用又好看。

 

215-3.jpg  

圖片提供_翎格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案例用傢具和老燈營造復古韻味

 

忘不了去京都旅行時所住的老房子民宿,低矮的木造建築擺上昭和時期和洋混合的傢具,感覺沉靜又溫暖,因此屋主在風格的確認上沒花太多力氣,不過這只是實現夢想的基本門檻。決定自己發包的屋主,除了妥善規劃空間風格與收納,也花了不少時間尋覓復古燈具,完成夢想中的復古風格居家。

 

Tips1沿牆放置三格矮櫃收納書籍

櫃子和廚具選擇近似色。上方加裝層板,讓檯面更一致。

 

216-1.jpg  

圖片提供_朵卡藝術空間設計中心

 

Tips2現成收納盒做玄關櫃抽屜

屋主預留玄關櫃抽屜空間,自行購買整理盒搭配使用,省錢又有變化。

 

216-2.jpg  

圖片提供_朵卡藝術空間設計中心

 

更多裝潢簡單教學請看《裝潢其實很簡單》

cover.jpg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