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_確認  

文:建築師 郭文豐 推薦文   圖:漂亮家居  《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

順應身心,讓未來過得更好的老前住宅五大觀念

在談到老前住宅要怎麼設計之前,或許該談談更前面的一些基本觀念。常聽到有人說:現在年輕時在都市裡辛苦打拚賺錢,等到老了想去鄉下蓋間房子來住,享受好山好水在都市無法體會的悠閒。而現在也是真的很多人跑來宜蘭找我蓋房子,說要來這裡養老,但每每遇到這些業主我都會提出一些問題讓他們反思,希望他們在實踐這個夢想之前能認真的想想,自己需要的是什麼?而真的每個人都適合搬到鄉下住嗎?

 

觀念一 年輕住哪,老了就住哪

就像我前面說的,總是會有人跟我說:「建築師,我想在宜蘭買農舍,將來退休後來這裡住,你來幫我蓋個房子吧!」但其實很多人都是抱著夢想行事,真的買了地蓋了房子,舉家搬到鄉下來住,但可能住不到兩年就決定再搬回市區,一方面是因為要重新適應新環境對於年紀大的人總是有點吃力,且親朋好友都在原本住的地方,大家還是會來串個門子,但比起以前兩天見一次,現在是半年才相聚,總是日漸生疏,社會網絡的問題不可小覷。而雖然一開始每天對著蟲鳴鳥叫覺得很開心,但相對於都市,鄉下的便利性還是不足,時間一久就開始感到無聊難耐。因此當人問我:「老了之後住哪最好?」我會說:「年輕住哪,老了就住哪!」人是習慣的動物,住在最熟悉的地方,無論對自己的生理或是心理都是最好的選擇,而如果想要到鄉下養老,趁著年輕就到鄉下住吧!

 

觀念二 兒女回來住可能是個假議題

曾經有位老先生拿了一張設計圖請我幫忙看,一看不得了,竟然有18間房間!搞得就像民宿一般!我問他要這麼多房間做什麼?「這兩間是給我兒子,兒子有房間女兒不能不公平,還有孫子和孫女,每人都要一間,才不會讓他們說我偏心…」但其實兒孫都已成家立業,平常有自己的家庭工作,有的更是住在國外,一年都不一定會回國一次,這些房間如果真的蓋了,一年到頭可能只有過年這兩天會有人氣,剩下的363天只能望房興嘆,感嘆自己老了都沒兒孫福。但其實「兒孫自有兒孫福」,年紀大了反而應該更為自己著想,房子是自己要住,當然是以自己的舒適便利為優先,何必壓縮自己的使用空間,蓋那麼多空房徒增自己憂愁呢?

 

觀念三 住大不如住小

還是前面這位老先生,在那張有著18間房宛如民宿的設計圖裡我還看到了另一個問題,這棟房是這位七十幾歲的老先生夫婦與年邁已九十幾歲的母親所要居住的,我看完圖,問了老先生一個問題:「你平常一餐是幾個菜?」老先生雖然摸不著頭緒,不知道為何我會這麼一問,但還是回答我:「一般都是三菜一湯左右吧,怎麼會這麼問?」「我幫你算了一下,你吃一餐光是端菜、收拾碗盤擦桌子就要來回走上400公尺!」老先生感到十分驚訝!沒想到那張小小圖上所呈現的距離卻是如此遙遠。這也是一般人在選擇老前住宅時所會遇到的盲點。一般人在退休之際買房或裝潢時,因為身上有一筆錢,又到了這把年紀,都希望房子的坪數能大,感覺住起來才會開闊舒心,但其實我一直希望給我的屋主「住大不如住小」的觀念,畢竟年歲大了,生活常活動的範圍有限,很多地方容易形同虛設,更或者清掃也是個大工程,還不如這個適宜自己的房子大小,而將多出來的金錢投資在裝潢設備上,用較好的材料,畢竟這可能是人生的最後一次大翻修,如果只是草率了事,用不到三五年就需要再度整修,反而失去了意義。

 

觀念四 多了解自己一點

有些人考慮到是老後要使用的住宅,又要無障礙空間、又要輔助器具、家裡四周都裝上扶手,做到最後家裡反而像醫院一樣,這樣反而本末倒置。其實老前住宅的設計是希望我們能更了解自己一點,順應自己的心理與身體而為未來多想一點,像是因為我的腸胃不是很好,我就會知道衛浴設備會是我老後生活的重點,在規劃老前住宅時,我就會將它作為我的第一考量,無論是動線或是裡面的設備,我會盡量想得更周到。因為這時的設計不是先預想自己以後會有什麼病痛,而是了解自己後讓未來過得更幸福舒適的設計。

 

觀念五 適應力變差更需要科技設備

現在科技發達,對於家有老小可說是一大福音,而年紀大了,體力與適應能力變差,可能不小心一個小感冒或是跌倒就釀成大禍,像是冬天很多老人家一感冒就變成肺炎或是不小心被樓梯絆倒而骨折。因此家中的衛浴、廚房、地板與樓梯是在設計時最需要注意的地方,保持室內的恆溫,地板的平整乾燥,這些靠現在的科技都能輕易達成,而如果在考慮老前住宅時能同時將這五個觀念同時思考進去,相信會對未來的老後生活能有所幫助。

 

【內容搶先分享】~這話題也許離你很遠~但人總會老去,但對於『老』你準備好了嗎?

一直覺得習慣的房子,現在好像越住越不舒服

家裡的設計漸漸不符需求該怎麼辦?

從前裝潢總是為父母、為子女,也是時候該為自己打算了!

安全、便利、一個人待在家也輕鬆自在

望著未來,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夢想˙家!

part01 4part02 1part02 2part02 3part02 4part03 1part03 2part03 3  

 

書名: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

出版日:2014/8/19

出版社:麥浩斯/漂亮家居

 

[從頭檢視家中問題]

NG1 年紀大了,回房間都變得好難!

以往設計為了美觀,設計師的動線規劃比較複雜,但沒想到現在走路不方便得靠輪椅行走,走道不夠寬、房子內的轉折都成為問題。

NG2 總是覺得家裡像是沒開燈!

以前還不覺得,但最近發現明明家裡開著燈,卻總是看不清楚,害我走路跌跌撞撞。

NG3 沙發坐下去就起不來!

軟軟的沙發坐起來超級舒服,但年紀到了關節老化,最近常常坐下去就站不起來!

NG4 想找朋友到家裡打麻將被鄰居嫌吵!

家裡的空房間希望兒女來的時候可以住,所以朋友來只好在客廳打麻將,沒想到還摸不到四圈就被鄰居嫌吵!

NG5 設計師怎麼都不願意幫我安置神明廳!

敬老敬祖可是中國人的傳統,但設計師說神明桌跟整體設計不合,一直不願意幫我設計。

NG6 忘了東西放哪?

家裡有許多收納空間,但是近來記性越來越差,總是忘記東西收去哪裡,找個東西有時就花上一個下午。

NG7 暈倒在浴室,門打不開!

那天踢到浴室門檻,浴室地板又太滑,滑倒後跌坐門口,門被卡死兒子不知道該怎麼進來!

【老前住宅設計的100個煩惱】

從安全、便利、娛樂與居家照護做考量,100個問答全方面解決老前住宅的裝潢問題。

【打造下半輩子的家,老前住宅100圖解設計】

這樣設計就對了!依空間分類,無論想整間翻新或是局部裝潢,100個圖片解析讓你怎麼樣都能找到idea!

目錄

Part1 「老」,你準備好了嗎?

Concept 1「老本」、「老伴」、「老友」人生完美的三大關鍵-長庚養生村給我們下半場的美好建議

Concept 2順應身心,讓未來過得更好的老前住宅五大觀念

Concept 3 老前住宅七大NG檢視

NG1 年紀大了,回房間都變得好難!

NG2 總是覺得家裡像是沒開燈!

NG3 沙發坐下去就起不來!

NG4 想找朋友到家裡打麻將被鄰居嫌吵!

NG5 設計師怎麼都不願意幫我安置神明廳!

NG6 忘了東西放哪?

NG7 暈倒在浴室,門打不開!

Part 2 老後住這裡:我的第二人生就此開始

Case 1 在起家厝度過退休生活

Case 2 完熟人生!住進以享樂為核心的樂活退休宅

Case 3 回應身心靈需求的夢想不老宅

Part3 老前住宅設計的100個煩惱

Point 1安全---不小心骨頭就散了,這些都要顧到。

*動線規劃

*格局配置

*採光照明

*地板

*收納

*家具設計

Point 2 便利---行動、記性不如前,什麼都要傳好好。

*動線規劃

*格局配置

*採光照明

*地板

*收納

*家具設計

Point 3 娛樂休閒---24小時都待在家也不嫌煩。

*動線規劃

*格局配置

*採光照明

*地板

*收納

*家具設計

Part4 打造下半輩子的家,老前住宅100圖解設計

Space 1 玄關

Space 2 客廳

Space 3 餐廳

Space 4 廚房

Space 5 臥房

Space 6 衛浴

Space 7 其他空間

getImageCAAYSJAU  

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