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家的人文廚房

「民以食為天」,尤其吃這件事對於中國人來說格外重要,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從阿嬤的灶腳,到現代化功能廚房,飲食文化,已成為現代人生活裡調劑身心的小小娛樂;而廚房這個小小的空間裡,也延伸出無數感人故事、生活常識及人生經驗。

 

p209.jpg

卓陳明|宜蘭頭城農場創辦人|

 

30多年前,40歲的卓陳明用自己在國小教書、開成衣廠攢下的全部積蓄NT.500多萬元,買下宜蘭縣頭城鎮梗枋山區100公頃的山頭,創辦了「頭城農場」。喜歡簡單、樸實生活的她,藉著料理與體驗活動,重現傳統農村的味道與風情。

 

買塊地、蓋老厝、砌灶腳,卓陳明分享先人智慧

宜蘭頭城農場創辦人卓陳明,大家口中的卓媽媽,年輕時夢想年老時能夠過著田園生活,透過人家介紹,買下現在頭城農場這片土地。當時想我都40歲了,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如果再不改變,以後就動不了了!所以天真地想,我要來農村鄉下生活!我告訴人家我想找一塊地,錢不多,但希望地很大!結果就有人跟我說瑞芳有地叫我去看!當時卓陳明想,她住台北三重,新北瑞芳也不會太遠,誰知道一路從三重開到宜蘭頭城,莫名其妙就買下現在這塊地!當初也不知道地到底有多大,仲介說從這裡到那裡看得到的都是。後來才知道原來腳下真正有價值的平地並沒有算在內,只好再多花一筆錢買下來!對於這段有點被騙的回憶,想起來仍覺得好笑!但也因為這樣,才有今天的農場卓媽媽

一開始卓陳明在這塊地上種果樹,後來效果不佳,接著修復茅草老屋,算圓了她的夢想,我一直想要完整呈現過去農村生活的原貌,因此,也特別去找工人一起來整建這間古厝。不過因為沒有經驗,所以狀況不斷!蓋好的時候非常開心,但屋頂蓋太平,斜度不夠,造成排水不佳,經過幾次下雨,茅草屋屋頂開始長草,那時候還覺得屋頂長滿草,真是美極了!結果沒多久屋頂開始漏水,最後就塌了!原來是因為草根破壞了茅草屋頂的結構,讓屋頂都爛了!不過也學到了書上讀不到的寶貴知識。

 

砌灶!重現過去廚房的感覺

小時候因為媽媽風濕不能碰水,卓陳明從國小就開始負擔家務,也負責一家八口的洗衣與飯菜,這些都是當時小孩基本的生活技能,只能說就是認份!當時她就已經學習用灶,生火、煮水、煮飯,樣樣難不倒,「用大灶、用炭火煮出來的菜一定比較好吃,因為有煙燻味,還有一種懷念的味道!」卓陳明說,用灶悶出來的飯,有時帶一點鍋巴,飯的保水度也夠,非常不一樣,這是現在的廚房比不上的!

茅草老屋廚房裡的一口老灶,其實是新砌的,當時為了要重現過去廚房的感覺,決定要來砌一口灶,結果吃盡苦頭!因為完全不知道要如何砌灶,只能憑記憶去建構灶的樣貌,結果當然就是不斷失敗重砌,已經不記得重砌多少次!但每一次找出問題點,就愈了解應該怎麼做,許多的細節也是因為這樣不斷重來摸索才去注意!例如煙囪的位置、方向,風管斜度及走向,都是先人的智慧,也都是一門學問!

當時為了想要呈現炊煙裊裊的感覺,特別加裝的煙囪也是一大錯誤,因為煙囪除了透過風把煙帶出去,也同樣伴隨著些許的火星,火星一但掉落到茅草屋頂上,就把屋頂給燒了!我們那時想說,怎麼煮飯煮到一半,屋頂在冒煙!真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再加上火燒厝!也因為這一次次的意外,讓卓陳明更珍惜在這老厝裡學到的經驗及故事。

 

p210-1.jpg  

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宜蘭,卓陳明開創了一個有外婆家味道並結合生態環境的頭城農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跟她一起分享這份山野之樂!

 

p211.jpg  

砌大灶讓老厝風味更完整。

為了要重現過去廚房的感覺,卓陳明在老厝裡砌一口灶,由於完全不知道要如何砌灶,只能憑記憶去建構灶的樣貌,許多的細節也是因為這樣不斷重來摸索才去注意到!

 

p211-4.jpg  

蒸碗粿、燉雞湯。

許多人來頭城農場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名副其實的古早灶腳,尤其卓陳明還沿襲古法,用灶來蒸碗粿、燉雞湯,古早味的料理也是讓人會一直想念的味道!有近60年做菜經驗的卓陳明也發揮所長。

 

Layout-大灶建構於通風處

為了安全考量,怕茅草屋頂起火,因此茅草屋的廚房大灶不能蓋煙囪,灶的位置建議設於廚房較靠通風處的地方,讓煙及水蒸氣能夠外散,不破壞茅草老厝的結構。

 

文、部分圖片提供_張立德 攝影_王正毅 部分圖片提供_《跟阿嬤學做菜2:記憶中的飯菜香&季節手釀》麥浩斯—愛生活出版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9期》

159封面.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