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都會到鄉村.全球減壓療癒宅

住宅空間可以有很多面貌,不同的地理環境、材質元素、尺度規劃,會呈現不同的空間感受,藉由日本的案例賞析,學會療癒住宅的設計方針。

 

093.jpg

天窗與小窗的聚光

將綠意與生活方式徹底結合,融入花園綠意的設計,結合著天窗和側窗的多面開窗,讓原本黯淡無光的屋內,著實充滿了明亮生氣。

 

花園屋.帶入空間生機和植物生命力

不可否認的,將花草綠意帶進空間,是最快速且直接感受療癒空閒的方式,在日本,有著大量居住面積狹小變形的住宅空間,此位在名古屋視覺清新的住家,建築體的地理環境極度不理想,生活空間建立在一塊相當小且狹窄的土地上,外層則緊緊被周圍的住家環繞著,生活空間中的對流、光線和空間感等,都是需要被克服的難題。

 

地理環境、空間大小既然是不可改變的既有條件,設計的力量就在於室內空間的情境轉換。設計師使用了「搬進大量植物入室」的設計概念,去活化居住空間,由於這個家的主人本身期望擁有一個充滿活力生機的花園,為家人轉換生活場所的面貌,設計師即添加了一些創意和趣味因子,建立起一個充滿植栽的生活空間,並命名為「花園屋」,用更貼近自然意境的美學手法,讓使用者和擁有豐沛生命力的植物相互依存,創造整個場域的空間生機。

 

非裝飾品,把植物與空間規畫相互結合

「花園屋」的空間分割,是以機能空間和花園設計的比例並重手法,創造結構體和自然意象的平衡,以屋中屋的方式,在原有空間中再結合一個玻璃花園。在長形結構裡,設計者盡可能的去使用植栽,並賦予植物一個專屬空間,透過植栽綠意豐富整個感官畫面,在內部空間中,也能創造出如同外面花園般的想像,讓使用者感受到與自然的親近,隨時保持自然放鬆的愉悅心情。

 

空間情境的妝點,同樣用了許多較能感到放鬆的書本、藝術品等軟性裝飾,讓此居住空間不再只是一個生活的框架,反而宛如電影畫面中的美學場景,醞釀出更有質感的情境生活,讓人完全忘記置身住家大排檔的擁擠街道中。

 

09401.jpg

療癒花園浴室空間

為了塑造一個極為放鬆的浴室空間,在花園屋中,設計者用玻璃框出一個幽靜的角落,創造擁有自然感且休閒味濃厚的獨立花園浴室。

 

09402.jpg

穿透式隔牆設計

空間儘管不大,但每一面都穿鑿了許多穿透性設計,利用垂直穿透和水平穿透的視角,層層引領視線穿透,讓空間擁有放大的寬鬆感。

 

09501.jpg

玻璃花園屋中屋

運用屋中屋設計手法,用玻璃做出隱性的分界,讓綠意造景包覆著活動空間,每一處都能感受到自然的律動。

 

09502.jpg

原始自然質材

餐廳位置是家人生活的重心,延伸植物的天然性,在地板、廚具或是餐桌的質材,都選擇較為原始和自然感的素材,創造一個靜謐的良感空間。

 

 

 

文_謝菀婷 圖片提供_SUPPOSE DESIGN OFFICE

 

 

 

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55期》

no155rgb150-a.jpe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