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

圖/沈志忠聯合設計建構線設計、摩登雅舍室內裝修、PartiDeaign Studio、舍子美學設計、HRuiz-Velazquez Archietcure and Design、奇逸空間設計

 

機能作用

光是生活中不可缺乏的元素,不同的居家空間,可運用不同亮度、不同形式的照明設備或手法,以輔助種種生活機能。

 

046-063.jpg

爐火也可以是一種照明

位於山上度假用的住宅,客廳擁有大片落地窗,能將白天的陽光與夜晚的月光樹景攬進室內,因此不需要太多人工的照明。設計師捨棄一般住宅常見主燈加天花板做間接照明的方式,特別改以爐火做為主要照明,一方面可以呈現度假放鬆的氛圍,另一方面也能為屋內降低濕度。搭配局部重點式嵌燈及沙發區立燈,展現空間規律層次。

圖片提供© 沈志忠聯合設計建構線設計

 

046-065.jpg

實用與美感兼備的鄉村風餐廳照明

選用古典韻味的餐桌吊燈來營造視覺聚焦點,設計師在天花板的造型木樑上巧妙配置了上照式的間接燈光,搭配空間的造型讓屋高成功地被拉升,化解二側壓樑的問題,同時讓燈光更具有層次感。另一方面在牆面壁龕與壁櫃中,設計師也細心地安排點綴式燈光,充分地展現出鄉村風格的溫潤調性。

圖片提供© 摩登雅舍室內裝修

 

047-066.jpg

動靜自如的投射燈

開放式書房空間位於客廳的一角,由於書房和客廳皆擁有大片開窗,因此光線充足,無須太多照明設備,所以只用三盞投射燈為書房照明。加上書桌是可以滑動的,投射燈可自由轉角度,一方面配合可任意移動的書桌位置,一方面則可直接投射書櫃,讓書櫃更有立體感。

圖片提供© PartiDeaign Studio

 

049-070.jpg

精算的簡潔燈光

客廳角落配落地檯燈與紅沙發,簡單手法就構成吸睛的主題區。整個空間不設置吸頂燈或間接照明,僅以多盞嵌燈來提供基礎照明。這些嵌燈的位置、數量與角度皆經過計算,能提供充裕照度,並照出進口壁紙表面的金屬質感。

圖片提供© 舍子美學設計

 

050-071.jpg

光線與空間屬性的互動

在坪數極其有限的空間裡,設計師以折曲平面的手法隔間,廚房與廁浴室共用走道,將廁浴隱藏於廊道下方,並同時於兩處區塊設置不同的照明設備,不同色調的光線使各區界線更為明確,並能因應各區空間不同的需求。

圖片提供© HRuiz-Velazquez Archietcure and Design

 

051-073.jpg

格子桌燈有趣法國立燈經典

一樓的住家有來自戶外的光源,捨棄設置主燈,而以嵌燈及裝設在天花板裡的間接照明作為光源。白天無需開燈時,可以充當coffee table 的canta&cole 格子桌燈好似與主人大玩光線遊戲,而沙發則有法國精品ligne roset 的BUL 落地燈,提供閱讀時所需的明亮。

圖片提供© 奇逸空間設計

 

 

 

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照明設計500》

照明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