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提供權釋設計\空改造洪驊、劉郁琪

這是一間有著近40年屋齡的老屋,也是男主人父親從前打拼存錢買的房子,有著男主人過去與家人的生活記憶。在長輩隨著年紀搬到有電梯的住家後,剛新婚不久的屋主夫妻倆,決定將這間位在市區的老公寓重新翻修,延續空間生命的下一個15年。

基於對空間的熟悉,與對舊房子內的情感,屋主在找上設計師前已對空間規劃有了初步的想法,屋主希望能保留屋內的特色元素,例如實木小塊拼接而成的地板、實木材質與復古卡榫設計而成的拉門窗框、古樸線條的中式傢具等。在與設計師討論預算限制的施作內容之下,兩方皆同意將預算花在修復老屋的安全結構上為主,風格與美感盡量以既有元素換上新衣的替代方案進行。

在節省預算利用舊有空間內條件的前提下,設計師將設計心思呈現在延續舊元素的再生技法表現,而非大動格局或是創造新元素。在屋主也能十分認同的新舊融合表現手法下,保留的實木地板經過除蟲、整平、重新上蠟的過程,也能帶出如新似舊的新鮮感。櫃面與門板在黏上線條夾板後重新粉刷,也能立即帶出舊門片的設計感,置於玄關端景的舊收納櫃,經過加上層板與重新粉刷後,也能在空間細部呈現獨特的屋主品味。「既然不打算重做天花板,那就讓裸露的管線成為

天花板的創意吧!」男主人如是說。

屋主對於預算花費的比例配置自有一番邏輯,他們重視的是讓生活便利安全與提昇生活質感的表現,例如結構基礎工程、不可或缺的咖啡機與烤箱生活習慣、和能長久使用的名牌燈具、高價設計感門把,而風格美感反而能利用現有的或二手的傢具去發揮創意呈現,讓居家空間更能呈現出居住者的特質與情感。

016-1.JPG  

Q:想把費用挪至廚具採購與基礎工程,地坪可不更新嗎?

A 由於室內是早期較常出現的指接式實木地板,雖然房屋較舊,但地坪的狀況良好,因此經過除蟲、整平、重新上蠟的過程,就能保留原有地坪,將預算結省下來。

016-2.JPG  

Q:沒有預算換門窗與門框,有何替代解決方案?

A 連接前陽台的實木門框軌道在40年光陰的經歷下,有著變形不易拉動的問題,經過老舊軌道換新,保留的實木卡榫式拉門也能擁有現代化的便利使用性。

016-3.JPG  

Q:老舊管線不符合新的用電量,該怎麼辦?

A 配合新型壁掛式冷氣的裝設,基    於安全的考量,加強現代化設備用電量的電壓,用以提升老屋的負電承載力。

016-4.JPG 

Q:希望客廳能更明亮但又不想破壞隔間牆,該怎麼做?

A 原本書房其中一面的隔間牆是木作隔間,設計師在衡量老屋較不易承受破壞實牆結構的情形下,將其改為透明隔間拉門,保持房屋前後採光通風的通透,也提升在屋內的視覺延伸舒適感。

016-5.JPG  

門片改造帶來新表情

回應屋主對鄉村風的格柵直立線條喜愛,以門片封板的設計手法在樸質的原味中,帶給懷舊空間協調地變化性。

016-6.JPG  

為廚房增添表情

廚房透過顏色搭配,選用合宜的面板樣式也能創造出摩登的調性。

買老房子前最應該問的5個Q&A:http://goo.gl/aLmb5

100萬元以下的老屋裝修要點:http://goo.gl/6Mvk2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老房子改造裝修聖經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5647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