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4-1.jpg 

台北市新北投&台北縣三重。9坪&32.5坪 。全家人&夫妻2人+小孩

你有想像過:自己心中理想的紓壓居家空間應該是什麼樣子?怎麼樣的家脫去華麗外表之後,真正讓人想要全然鬆懈、大口呼吸、與家人一同體驗生活中的每一個美好時刻?!

三重極境古公館兩夫妻任職於電子產業,對於家的需求與想像除了「簡單」二字,就是希望藉由「開放式閱讀空間」來增加親子間的感情交流;另一間位於台北市新北投區,僅有9坪大的度假湯屋,則是擁有豐富裝修經驗的屋主,買來作為全人家度假之用的,度假,成為這一家人最需要設計關鍵。
 
這兩個不一樣的空間設計,有著什麼樣的交集與共通點?

對於「紓壓」的需求是一致的,但是,關於空間內在的紓壓定義與表現語彙卻是截然不同!

儷境設計主持設計師楊素麗談到「紓壓,對大多數設計師來說在於材質的運用,以及空間上的氛圍掌握等等。但是,對不同屋主來說,卻有著極大的不同意義…」

Q:設計師對屋主需求、喜好的觀察?如何理解屋主對於居家紓壓與溫暖的定義,並規劃出符合屋主需求的生活空間?

A:許多屋主對於自己想要的居家空間與樣貌,一開始並沒有太完整的樣子與想像,我們會讓屋主翻閱大量的空間圖片,找出他們喜歡的感覺,像是三重極境古公館夫妻挑出他們最喜歡的材質—「梧桐木」,有著自然原始、立體的木質感紋路,結合屋主主動提出「空間線條簡單」的需求,建構出一個屬於這個家的獨特樣貌。

而新北投的度假湯屋,則是針對度假需求之用,設計重點在於如何為屋主營造出質感、氛圍十足的度假空間,完全與一般住家空間設計,有著截然不同的思考及表現語彙。

Q:如何詮釋不同屋主對於個人「紓壓」的獨特空間氛圍?

A:每次在與屋主溝通討論設計的過程,都給我很大的感動!最近許多夫妻在裝修時,特別在意與小孩子之間的互動,前幾天與一對年輕夫妻談圖(平面圖),先生手上抱著一個小朋友,嘴裡開心地談到未來他們打算有3個小孩,從這些夫妻身上我看到他們對小孩教養的重視,不放縱、很愛小孩的情感流露。

與家人的親密相處,成為忙碌工作之餘最紓壓的方式。放進空間設計中,三重極境古公館夫妻,希望給小孩一個開放式的閱讀空間,爸爸蒐集模型,也買了不少特別的玩具給小女兒,以陳列的概念擺放在書房裡,看著小朋友示範多啦A夢樂團表演模型時開心的模樣,我們知道:這個空間對這一家人來說,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另一個位於新北投區的9坪度假湯屋,延續著北投地區巷弄間有著日本溫泉小鎮的濃厚氣息,我們將這家人希望置身在日本的度假氛圍,延續拉進整個空間的設計之中,將原本的鋁門窗以統一語彙的梧桐木改造,利用格柵與窗框,增加休閒木質感,讓一踏進這個房子裡,立刻把都市中的吵雜與煩擾丟在腦後,享受與家人共處、休閒泡湯的樂趣。

Q:藉由什麼樣的設計滿足屋主「想要的回家的溫度」?

A:回家,對大多數人來說,最能安撫疲累的心靈!每個人回家的「溫度」都不一樣,期待老婆小孩一起享用一頓晚餐,聽小孩說今天在學校裡發生了什麼事?!之後一起在書房裡用電腦、看書,老婆在廚房裡也能看見先生、小孩在書房裡做什麼,是一種安心感,最溫暖的溫度37℃,正是三重極境古公館的居家寫照。

因此,我們將原本密閉的書房隔間打開,以流暢的動線規劃將拉門設計在走道那一側,並且藉由內縮的門片距離,打破走道的狹窄印象,靠廚房區的玻璃隔間則用了英國進口壁貼讓空間多一點新鮮的感覺。

北投草山水美詹公館度假用的小湯屋,最能溫暖一家人的心,特別在濕冷的冬天大夥兒聚在這裡,泡茶、看電視、泡湯相聚…一點都不在意外面是否風雨交加,沒有壓力地享受最佳泡湯溫度42℃,是一種溫暖且開心的感覺。

在這裡我們利用了大片榻榻米材質,以跳「地坪」的方式創造出和室印象,解決小空間難以劃分格局的困擾,而屋主喜愛的木質感傢具,我們也特別跟廠商溝通,將四支椅腳踞短降低傢具高度,運用「低台度」傢具讓視覺不感到壓迫,特別是延續日本泡湯小鎮氛圍,在櫃體面板上我們用了日本和風壁紙,提高日式泡湯屋的風格調性,營造出不出國也能度假的生活享受。

從找尋使用者對於「紓壓」的需求面及最貼近真實的定義開始,透過聆聽、觀察、詮釋、溝通與再確認,勾勒出裝修者對於「家」的超級想像,儷境設計主持設計師楊素麗期許整個團隊都是最佳「紓壓居家風格達人」,為每位屋主找出屬於自己心中最佳的「回家的溫度」!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4月號110期,第174-17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