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一個曾長期處於戰事中心的島嶼,其每個聚落的老式古厝,對美術設計人蕭青陽來說,不僅具備美學,也蘊含著老祖宗對於土地的熱愛與期待。

 

240.jpg

 

為華人爭光,成為第一個入圍葛萊美獎的唱片包裝設計師蕭青陽,對於環境土地的熱愛,從他近期參與的城市鄉鎮路跑、追夢演講等活動,看得出他期望將美學涵養與體驗,深深植入台灣人民心中。來到金門,問起他對金門的第一印象,他說早已超越環境的美感,從落地的那一刻,在寧靜村落中,一股肅然的氛圍似乎是特殊歷史環境,所造就的當地氣氛。蕭青陽努力感受這裡的一草一木,在他眼裡,美感的定義可以從很多角度來追尋探討,每到一個新地方,他用細微的觀察力,用力感受當地的居民、穿著、食物、花草等。他說:一個環境的美,是綜合觀看,而金門的美,是全世界獨有的軍人文化、歷史累積下來的美。

 

243.jpg  

 

蕭青陽非常喜歡閩式建築廊道開放式的設計,其實這也象徵當時年代敦親睦鄰的感情,隔壁與隔壁之間不做任何的門板,而圍牆上的紅色瓦片,則有防盜功能,小偷一爬牆就會壓碎瓦片發出聲響,即能提醒屋主警覺。

 


245.jpg  

 

日出金門,讓閩式建築的燕尾活躍生姿,閩式建築依照不同姓氏家族,屋頂的形狀會有不同的特色,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燕尾,這象徵著吉祥與富貴,在民俗文化村裡,每一棟屋頂都有燕尾,蕭青陽走在日出時刻的村落廊道,仔細品味村落的傳統元素。


當我們跟著蕭青陽漫步在金門的鄉間小路時,看著他緊抓著相機不放不停按快門,就可以想見他有多想將這些時時提醒自己根在那裡的建築線條、文化民情,鎖在自己的腦海中,讓自己再次創造出新作品。

 

247.jpg  

 

走在金門的每一個村落中,處處看得見建築體被保留得相當完整且美好,在蕭青陽細問之下,才知道當地人為了將這傳統建築之美留存後世,用古老工法,搭配新料再造磚瓦,得以讓這些建築延續生命。蕭青陽體悟到,反觀台灣當地人民,對於傳統美學的認知,似乎並沒有像金門人那樣重視且具使命感。那是一種文化傳承的延續,是非常值得提出的。蕭青陽這麼說道。回到台灣,這些老工法似乎只成為一種表演或標本,鮮少真正被運用在建築本體中,但在金門這個城鎮中,是超乎想像地理所當然被運用與發揚,蕭青陽仔細觸摸著房子外觀,他更加明白,這些閩式建築之所以美,是當地居民打從心底對於傳統的尊敬之情所產生的美。

 

247-1.jpg

 

此處位於山后村的「忘了飛」民宿旁的一處殘壁,根據當地民眾說,戰地時期找不到磚瓦蓋房子,只好用被炸過的石頭、瓦片和土堆砌,也是蕭青陽最有感覺的一個角落。

 

 

文_蔡銘江攝影_Amily、資料導覽提供_留在金門忘了飛民宿 版型_Cony

cover165.jpg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5期》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