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齊云  攝影╴周禎和  人物攝影╴Yvonne

 

我常說自己是活在都市的鄉下人。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晚上十點過後,除非重大事件,最好不要打電話給我,因為只會聽到我語無倫次、不知所云的對答,講了什麼,我自己也不記得。

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整理花草、帶狗慢跑運動,當然要早睡啦,而且是一上床不到兩分鐘就立刻睡著,很多人都以為我是為了養生才早睡早起,與其說是養生,倒不如說是從小在鄉下養成的生活習慣。

說到養生,睡眠當然很重要,但現代人工作這麼忙碌,要早睡又能快速入睡,應該不是件容易的事,其實養生的方法很多,吃,也是很好的養生的方法。除了要吃得營養,吃得對時,也可以讓普通的食材發揮最大效益,所謂吃得對時,簡單來說就是依時令來吃。

雖然隨著農業科技的發展,很多蔬果食材早已不受時令的限制,一年四季都吃得到,但天地節氣所賦予食材的養分卻是怎麼樣也無法被取代。古人說:「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四月蕹、五月匏、六月瓜、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指的就是在農曆每月盛產的食材。

國曆四月正值農曆三月,除了清明節外,還有個很重要的節氣就是穀雨。這時候該吃些什麼呢?莧菜當然是主角。莧菜俗稱杏菜,有紅、白兩種品種,具有豐富的鈣及鐵,含鈣量還比牛奶高,由於抗蟲力佳所以也少有農藥殘留的問題。一般莧菜的處理是直接用炒的,但除了炒外,還可以有其它的作法。用莧菜葉包住魚丸,再加上含鈣量一樣很高的吻仔魚,一起大火清蒸,再放入白色小碟,就是一道宴客的前菜,不但清淡又吃得到菜香及魚鮮。

台灣人習慣在清明節用稞來祭祀祖先,像是芋稞、菜包稞等,一般傳統的吃法是直接煎來吃,其實也可以變化不同的吃法。小時候在鄉下,最常吃的點心就是韭菜捲,炸得酥脆的韭菜捲淋上醬汁,直到現在那個味道都還深深印在我的腦中,雖然最適合吃韭菜的時間是在農曆二月,不過國曆四月三日才進入農曆三月,這時吃剛好趕上時令的尾巴。

 把芋稞用菠菜包起來,再用整枝的韭菜捲起來做成芋稞雙菜捲,沾上麵粉糊下去油炸,起鍋後,放在白色盤子,加上一小朵櫻花裝飾,原本平凡的鄉下點心,搖身一變就成為宴客的前菜了,既好吃又好看,更重要的是也符合時令。


芋稞雙菜捲

 

88-1.JPG  

芋稞雙菜捲。芋稞常作為清明節祭祀品,用時令的韭菜及菠菜將芋稞捲起來,下鍋油炸就成為古早味的小吃。


Materials 材料

芋稞數塊、菠菜少許、韭菜數枝、麵粉少許、蛋一顆、水少許、醬油膏少許

 

How to make it

Step1 將芋稞切成條狀。

Step2 先用菠菜將芋稞包起來,再用整枝的韭菜捲起來。

Step3 麵粉、蛋、水調成糊狀,油大火燒熱。

Step4 將捲好的雙菜捲沾上麵糊,下鍋用中火油炸。

Step5 炸至焦黃,大火起鍋並淋上醬油膏。

 

莧菜丸子

 

88-2.JPG  

莧菜丸子。農曆三月生產的莧菜接受穀雨的滋潤顯得特別鮮綠,用莧菜將丸子包起來,再加吻仔魚下去蒸,又是一道時令的前菜。

 

Materials 材料

莧菜少許、魚丸數顆、吻仔魚少許、鹽少許、酒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How to make it

Step1 吻仔魚加入少許酒、白胡椒粉、鹽拌勻。

Step2 水煮開,將加了調味料的吻仔魚放下去大火蒸5~7分鐘。

Step3 莧菜洗淨,拔下葉子,用莧菜葉將魚丸包起來成漏斗狀,上面再

放蒸好的吻仔魚。

Step4 將包好丸子及吻仔魚的莧菜丸子,大火蒸5分鐘即可裝盤。

什麼是不"中"也不"西"的創意料理??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8853&type=11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2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