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6-1.jpg  

博森設計的設計總監潘龍有相當豐富的小坪數設計經驗,提到屋主對於小坪數居家的期待,潘龍認為大部份屋主都希望空間要盡量地大,同時也能透過設計巧思以提升空間效率。「小坪數空間常見於大都市,尤其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空間自然要能有更多功能的設計以滿足屋主需求。」

但除了機能設計,小坪數空間在風格美學上難道就只能受限於簡單樸素的裝修嗎?答案是否定的。潘龍認為,小坪數空間的設計固然不能繁瑣複雜,但風格的表現依然能透過設計手法凸顯,透過實際案例的分享與說明,潘龍提出幾個風格設計的重點提示,讓讀者能更清楚地了解小坪數裝修美學能如何操作。

Point 1 壁紙呼應空間設計語彙
為了呼應空間低調奢華的設計語彙,在沙發背牆的設計上,潘龍設計師挑選了義大利進口壁紙作為主要的視覺呈現,透過壁紙上仿線簾設計的線條以及灰藍色的色彩表現,和琉璃馬賽克材質產生豐富的對話效果。

Point 2 雕塑效果強調立體感
電視主牆的設計透過木作製造出幾何圖形的分割,比例設計搭配上凹凸層次,透過燈光的照射展現出強烈的光影效果以及層次感。牆面後方的間接燈光則又造成另一個層次,強調出整體的雕塑感與立體感。

Point 3 琉璃馬賽克與燈光的二重奏
考量到屋主顧忌玄關入口有穿堂煞的禁忌,潘龍設計師在此處透過琉璃馬賽克隔屏設置解決了風水上的問題,而建材本身的質感與反射特質,結合嵌有施華洛世奇水晶的燈具,與光線共同展演出特別的光影效果。

Point 4 噴砂處理表現奢華元素
入口左手邊為鞋櫃,在此處潘龍設計師特地使用明鏡以噴砂處理方式,在鏡子上設計出像是古典鏡框的圖樣,透過這樣輕盈而細膩的呈現手法,裝飾效果不但豐富,也不會造成太過複雜的干擾,順應了整個空間的設計語彙。

Point 5 清玻璃讓空間維持視覺穿透
主臥室設置了閱讀區域,方便屋主在睡前可處理事情、上網或閱讀。考量到屋主夫妻可能會同時使用臥室但睡眠時間不一定同步,因此特地以清玻璃作為隔間,在維持兩個區塊獨立的前提下,仍能保持空間的穿透感。

Point 6 玻璃隔間維持空間的開放性
臥房與客廳之間以玻璃作為隔間,如此一來可以替屋主維持隱私,不會一進門就看到床鋪。而設計師透過五金軌道預埋在天花板的手法,讓玻璃門片看來更加輕盈,將視覺干擾減至最低,維持乾淨俐落的外觀。

Point 7 木作巧思製造多功能櫃體
木作櫃的優勢就在於可以量身訂製的設計。潘龍設計師在書房設計了一個由多個不規則幾何形所組成的展示櫃體,櫃子既可擺放收藏品也可收納藏書,除此之外,設計師也利用櫃子本身幾何概念訂製小板凳和椅子,方便屋主拿取物品或作為座椅,讓設計隱藏無形,既符合美學概念也提升空間效率。

Point 8 書房與更衣室的完美整合
由於本案空間坪數有限,潘龍設計師透過將書房與更衣室整合在一起,不但空間與空間相互重疊,透過雙層櫃的設計,也將衣櫃隱藏在書櫃的後方,中間還隱藏了穿衣鏡。藉由精巧的設計,讓機能整合於一,也讓兩個空間能完美融合。

Point 9 暗門設計維持空間完整性
餐廳的位置正好是通往廚房、書房與小孩房的樞紐空間。為了避免過多門片切割在視覺上造成干擾,設計師利用暗門設計的概念,透過鏡牆分割線隱藏門片。餐廳空間因而更顯完整,且鏡面的反射也讓空間感更加寬闊。

漂亮家居6月號112期,第238-241頁。http://exhous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