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認為搬家很簡單,若是沒有事前做好規劃,一旦到了搬家當天,箱子該放哪裡、傢具要放哪裡,等到手忙腳亂的放好之後,才發現妹妹房的衣服放到了哥哥房、姐姐的書放到了廚房,事後還需要整理歸位更麻煩。因此只要在事前做好規劃,物品有效率的歸位,讓搬家一點都不困難。

 

Point 01事先的預備規劃

1 前兩日先為大型傢具定位

若有購買新的大型傢具,建議在搬家之前請傢具行先行進屋,以免等到都搬入後,大型傢具難以進入。另外,若傢具為當天搬入,可於前兩日先到新居為大型傢具選定擺放的位置,床頭要朝哪裡、三人座+ 兩人座的沙發組要怎麼擺才不會擋到走廊或陽台、衣櫃要放哪一側才不會有日曬,可先在地板貼上膠帶標示出來,方便搬家公司辨認。

**1 事先規劃傢具的位置,當天搬家不忙亂。
 

2 打包的箱子和房間門上做編號

由於搬家公司可以幫屋主將物品擺放定位,因此建議在打包的箱子和房門上編號,舉例來說,主臥房為1 號,要搬入主臥的箱子外側通通都貼上1 號的標籤,其餘房間以此類推。若是廚房、餐廳或客廳的物品,可直接在外側寫上區域名稱,請搬家人員直接放入對應的區域。這樣一來,就能將物品直接歸位。

** 2 依照各房間和區域將箱子編號分類。

 

3 事先預留車位

事前預留租屋處和新家的車位,如果有大樓管理員時,可事先告知,以免當天沒有車位可以停。

4 雨天延期需事前告知

若在搬家前一日,知道可能會遇到雨天的話,如要延期,需事前向搬家公司聯繫。若要如期進行,建議事前詢問是否有遮蔽防雨的措施。另外,若一開始訂定的車型是平斗車,也要確認是否有帆布可以遮雨,或是要更換車型。

 

Point 02搬家當日的指揮

1配置一人隨車、一人監督

搬運過程中,家中最好有兩人相互配合。一位在屋內協助服務人員搬出,一位等在貨車旁等待上貨。等到了新家,一樣是一人在車子旁協助卸貨,另一人在屋內協助搬家人員將物品歸位。這樣才能有效率的進行搬家,以免一個人要同時盯緊兩件事,實為分身乏術。

 

2 搬入時,從最內側的房間先搬

在一開始自己的老房子裝潢之前,就需搬出房子內部的傢具、物品。建議搬出時,先從最外側的玄關、客廳先搬,若先從內側的房間搬起,容易碰撞到客廳的沙發、傢具;接著搬入時,房子最內側的空間先搬,尤其像是廚房冰箱、後陽台的洗衣機等大型家電要先進入,若是先放客廳、餐廳的物品,一旦物品塞滿通道,內側空間就不易進入了。

3 書籍、用具直接放在櫃子旁

像是書籍、廚房用具等,由於這些物品的重量都不輕,讓物品就定位時,可以請工作人員將箱子、書籍直接放到廚櫃或書櫃的前面。如此一來,整理時就能更順手,也不用再另行搬運。

 

4 事前量好書櫃長度,打包書籍

在第二章的計畫中曾提到書籍打包,可事先量好書櫃層板的長度,將打包的書籍捆成約書櫃長度的一半。舉例來說,書櫃長度為60 公分,可用繩子打包成兩捆高30 公分的書籍。當在搬入時,可直接放入整捆的書籍,記住不需先剪斷繩子,這樣就能直接整理好成堆的書,方便又省事。

5 清潔工具最後上車,最先下車

大型傢具像是冰箱、洗衣機、衣櫃、廚櫃、床組等,先就定位後,接著再搬剩餘的箱子和零碎物品。另外,清潔工具、盥洗用品是到達新家可能會馬上用到的物品,因此建議搬出時要最後上車,到了新家時最先下車放置,才能方便拿取。

 

6 傢具和傢具之間留出空隙

在指揮搬家公司放置傢具時,不要將傢具排得太緊密,以免相互碰撞而掉漆。另外,若在擺放上有習俗禁忌時,要事先告知,像是有安床位的打算,床就不能先靠牆。貴重物品、易碎品要在搬運途中再次提醒搬運人員小心輕放。

7 衣物整盒放入

在第二章的打包時,就已教大家關於衣服整理的技巧,可以將輕薄的夏季衣

物、內衣背心等用鞋盒裝入,由於是已經折疊整齊的衣物,因此整理時就可

以輕鬆地整疊放進衣櫃中,不必再多做一次整理的功夫。

8 冰箱要靜置四小時後再開啟

冰箱、冷氣機、除濕機搬運前,先去除機內的剩水,安置好後最好經過四小時再插電源,以保護家電的壽命。

9 結束後確認是否有物品遺留

在搬上貨車及最後搬完時,都要注意是否有物品遺留在舊家或是在貨車上,並依照清單明細上的數量再次清點確認。

 

常見糾紛Q&A

Q. 過了半個月才發現物品被撞壞,搬家公司不理賠?!

搬家過了兩個禮拜後才開始整理物品,發現電腦螢幕被撞壞,告知搬家公司

後,搬家公司說因為已過時效,無法給予理賠,這樣對嗎?

A. 搬家結束後應立即檢視物品是否有損壞,若發現損害應在規定天數之內

告知搬家公司。由於大多數的家電都會裝箱,從外層不易看出是否有損傷,因此搬家結束後應盡快拆箱檢視家電、傢具是否在搬運過程中發生損壞。若發現傢具毀損,依合約上的規定天數之內告知搬家公司,一般合約是簽訂3 日內要告知。有些破損不容易被發現,可於十天內告知。倘若超過合約內規定的期限,時間過久則難以舉證是因搬家而受損的,因此可能就無法賠償。

 

 

 

 

<更多詳細資訊>

再住20年!老屋再生裝潢計畫書【暢銷更新版】:不只教你精省裝潢費,還結合房價估算,讓你靠裝潢保值的7大老屋必學裝修關鍵

 

誠品     購書連結

博客來 購書連結

金石堂 購書連結

書虫     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搬家 一天入住 在住20年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