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50萬內!省很多,不犯錯的裝潢發包教戰手冊》

高效能又好清潔的廚房作法

廚房基本類型

05p88-2.jpg

無論你是想要規劃一個全新餐廚空間或是改造現有的廚房,重點就是要量身訂做,而如何才能達成目的,打造自己的夢想廚房呢?現在,就跟著以下指引,找出改造前必須了解的事項,並進一步對自身需求作出全面的檢視,一步一步邁向自己的幸福廚房。

 

Factor 1 廚房基本類型

一字型廚房

最適合小資妹 DIY

05p88-1.jpg

廚具沿著牆面,是最節省空間的方法,也最適合小廚房,小空間裡只要加一張桌子,或早餐吧,就可以變成一個簡單的小型開放式廚房。

廚具主要沿著牆面一字排開,動線的規劃重點為冰箱(→工作台)→洗滌區→處理區→烹飪區(→備膳區),最佳的空間長度應為2 公尺。料理檯面一般介於水槽區與爐具區之間, 因此寬度至少要有40 公分,若是能有80 100 公分更佳。

 

L型廚房

最適合小資妹 精算嬸 DIY 龜毛姊

剛好沿著垂直的牆面設計的廚具,比一字型多了些櫃體空間,也能充份運用到轉角空間。 L 型廚房規劃上應將設備沿著L 型的兩條軸線依序擺放,會產生高溫、油煙的烤箱,爐具應置於同一區,冰箱和水槽則置於另一軸線上。

 

U字型廚房

最適合小資妹 精算嬸 DIY 龜毛姊

05p89-1.jpg

沿著三面牆設計U型廚具,適合空間較大的廚房,中間若加個檯面就變成U型的島型廚房。

 

雙排型廚房

最適合小資妹 精算嬸 DIY 龜毛姊

05p89-2.jpg

二字型廚房的規劃觀念,大半會將其中一排規劃成料理區,另一排則規劃為冰箱高櫃及放置小家電的平台。

可把另一邊的廚具做為備膳區,炒好菜,轉個身,就可以把菜暫放到後面的工作平台上。為了保持走道順暢,讓兩個人同時在廚房內時不會顯得太過侷促,兩邊的間隔好能保持在理想距離90 120 公分。

 

中島型廚房

最適合小資妹 精算嬸 DIY 龜毛姊

05p89-3.jpg

台灣四面環海被稱為島,而廚具有個工作台,四面不和任何廚具或壁面相連就叫做島型的廚具。中島型廚具與其他檯面的距離,需保留在105公分左右,才能保留動線的流暢與取用的便利。洗滌區的設置應儘可能以最靠近冰箱的位置為宜,減少往返走動的時間與不便。

 

Factor 2廚房合理的動線及收納規劃

 

規劃良善的動線

最適合小資妹 精算嬸 DIY 龜毛姊

一般的烹調順序為: (1) 從冰箱中取出食物→ (2) 洗滌食物→ (3) 料理食物→ (4) 蒸煮炒炸→ (5) 將料理暫時集中或端至餐桌。 所以最好依上列順序配置調理台、水槽和瓦斯爐相關位置,冰箱、準備台、水槽、調理檯、瓦斯爐、配膳檯台這樣排列最好。這種排列方式,無論是一字型或L字型,基本都是一樣的。

05p90.jpg攝影© 王正毅

廚房不論是何種形式,都要符合烹調順序的動線設計。

考慮收納便利性

最適合小資妹 精算嬸 DIY 龜毛姊

東西不多就不是廚房的特色了,所以,收納的空間在規劃上非常重要,櫃子裡的五金收納配件就是廚房收納的好幫手。中間80 160 公分左右伸手可及的位置最好擺放使用頻率較高的東西。若東西多,所有東西都要作立體收藏。但一般天花板的高度是2.4 公尺,所以最上面的櫃子多在2 公尺以上。這裡必須墊腳,才可能拿得到,最好放平常較用不到的東西。 另外,調理台下方的空間也可以運用,但它在60 公分以下,使用起來較為不便,沒有彎腰或蹲下來也不 能使用,只能收不常用的鍋具。最容易使用的高度還是在60公分1.6公尺之間,最高處為1.8 公尺。這個容易取用的範圍,可以收納每天使用的餐 具、碗、盤、調味料等。

05p91-1.jpg攝影© 沈仲達

利用舊棧板、紅酒箱自製風格調味料架。

05p91-2.jpg攝影© 沈仲達

一字形廚具吊櫃搭配下櫃分區收納。

p91f.jpg

Factor 3 廚房的材質及照明

 

壁材選擇以易安裝保養為佳

最適合小資妹 精算嬸 DIY 龜毛姊

廚房大部分會選擇貼磁磚,不過由於櫃子和檯面的距離有限,若選大磁磚在比例上會顯得十分奇怪,還是以小一點的磁磚為佳。 針對這個區域,目前也有以強化玻璃作為壁材的,先量好尺寸後送去工廠強化,然後就可直接裝於任何牆面之上,整塊玻璃沒有磁磚所產生的縫細,所以非常容易清洗,是目前最易保養的廚房壁材。

05p92.jpg攝影© 許嘉芬

廚房搭配局部花磚,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合宜的照明設備

最適合小資妹 精算嬸 DIY 龜毛姊

除了料理檯上方應該有個照明燈外,抽油煙機一般都附有小燈提供合宜的照明外,若能選用櫃體懸空的廚具設計,就可在廚具與地面間加裝燈管形成一道間接光源,除了可當小夜燈外,老鼠、蟑螂也不容易靠近。

p93f.jpg

噴漆強化玻璃適合舊廚房改裝

最適合小資妹 精算嬸 DIY 龜毛姊

強化玻璃分為噴砂強化玻璃和噴漆強化玻璃兩種。噴砂強化玻璃比較容易透光,一才約NT.120 元左右。噴漆強化玻 璃可以遮住所有的瑕疵,適合舊廚房改裝用,一才約NT.200 元左右。以一道8 尺的牆面為例,若使用噴漆強化玻璃共約需18 才,約NT.3,600 元,又不需將原有的磁磚敲下,是目前流行的壁面材。

更多發包撇步請鎖定

《50萬內!省很多,不犯錯的裝潢發包教戰手冊》

1GE105-cv_1__ipp_1-1.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