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遊市場掀起一股設計旅店風潮,全球最大、專門收錄具設計與文化特色旅店的國際性組織Design Hotels™,創辦人Claus Sendlinger 20年前就預測:「設計理念將會成為旅店的重要一環」。和傳統的精品旅店、連鎖旅店不同,設計旅店強調風格特色,有些甚至會請大師操刀設計,如由荷蘭設計師Marcel Wander於2013年設計的香港MiraMoon,重現經典古典奢華;或是與在地文化產生連結的新加坡Wanderlust Hotel,將老舊建物融合新潮元素,打造符合在地特色的空間。

102.jpg  

 Q1設計旅店的特質是什麼? 對台灣旅店市場產生什麼影響? 


寒舍艾麗酒店總經理 盛緒平:和在地文化、環境產生緊密連結性。
一般人想像的設計旅店具有明確主題,但這其實是粗淺說法,設計旅店不僅要有明確的概念和定位,更重要的是和文化有什麼關聯?對當地社區有什麼貢獻?環境保護的成效是什麼?這些都是一間好的設計旅店須考量的因素。

寒舍艾麗酒店是全台目前唯一經DesignHotels™認可的酒店,開幕前就定位為城市中的花園,除了使用大量的綠色植栽外,酒店也符合綠建築標準,加上為回饋在地文化的薰陶和滋養,每晚6時準時舉行奉茶儀式,以本地茶結合酒店專屬的奉茶手勢,向客人表達歡迎,與環境產生的連結度對於設計旅店而言是很重要的。

設計旅店的發展迅速,也對品牌旅店有顯著影響,以往到陌生城市居住會找品牌旅店下榻,求的是穩定服務與安全感。現在旅店對於住客而言,不僅是休憩場所,更是探索當地文化的重要橋樑,住客可從旅店的設計中,看到不一樣的在地特色,進行深度的文化之旅,對於在地文化的推廣有明顯助力。

 

104.jpg  

 

Q2設計旅店強調文化創意,在台灣要如何以創新角度融合在地文化於設計旅店中?


台北旅店集團董事長 戴彰紀:透過設計手法包裝文化,愈在地,愈國際!
做設計旅店時,文化創意 是我們團隊最重視的中心思想,也在設計過程中發現在地緣分的重要性。在地緣分指的是設計者和在地文化、環境間的關聯,藉由不斷觀察在地趨勢與特色,並且隨時能和當地產生互動,擁有深厚的文化背景後,做出來的產品才有深度與廣度。此外,更重要的是愈在地,愈國際,設計者將在地文化包裝成各種形式加以突顯, 如產品、建築、藝術展等,這樣的在地化才有國際觀。


108.jpg  

 

Q3設計旅店的未來發展趨勢?


台北基礎設計中心執行董事 黃鵬霖:在地化是設計旅店的主流趨勢。
未來發展可從風格與內容兩部分來談,目前台灣常見的設計旅店有兩種,一種為設計主題強烈旅店,如工業風、懷舊風;第二為融合在地文化的旅店,除兩者外,現在較少看到其他類型的設計旅店。比方說充滿人文氣息、音樂風格,或是紐約近期流行、以天然飲食為主的原始人餐廳,以後是否也會有食物旅店?這是值得期待的。


109.jpg  

 

考量設計、文化與服務,提升台灣旅店發展的可能性。

總結前述,設計旅店與精品旅店各有不同市場族群,彼此相輔相成發展,未來設計旅店若能提升服務品質、將設計概念注入軟硬體,並深入理解在地文化背景,台灣的設計旅店將會有更多的可能性與發展空間。


110.jpg  

 


文__覃彥瑄 圖片提供__台北基礎設計中心、Design Hotels™、寒舍艾麗酒店、台北旅店集團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8期》

cover168.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