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照明設計終極聖經》

撰文_鄭雅分    專業諮詢_原碩照明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陳宇晃/歐斯堤照明企劃部經理 陳芬芳/東亞照明專案工程部協理 曾煥賜/東亞照明營業處工程技術部照明設計課副理 徐周弘

照明的方式

空間中光源的照射方式千變萬化,主要可分成直接照明與間接照明,又可根據不同的投射角度與方式,產生出各式不同的功能與效果,建構出在天花板、牆面至整體空間的光影面貌,打造個人喜好的照明環境。

 

Q01最近新家準備裝潢,設計師說明燈光有分直接照明和間接照明,如何去辨別?

以發光體是否透過其它介質反射,來判定是直接照明或間接照明。

照明方式依照不同的設計手法,可初步分為直接照明與間接照明,但在應用上又可細分成半直接照明、半間接照明、直接間接照明以及漫射型照明。一個空間中可以運用不同照明方式來交錯設計出自己需要的光線氛圍。

p56-1.jpg  

圖片提供_原碩照明

 

Q03居家空間用直接照明是不是比較亮,有哪些實際的做法呢?

對空間的亮度感受每個人不同,也有地域差異,台灣多直接照明,歐美偏間接照明。

居家照明設計就像空間風格設計一般,與個人情感及美學息息相關,同時也具有民族地域性。一般而言,台灣居家環境對於照明的亮度需求較歐美國家高,因此,直接照明的使用比例也較高,但是在歐美居家中則偏重間接照明。以下說明直接照明的優缺點及常見設計形式。

1 優點:可將所有的光通量照射在空間裡,運用最低的消耗電力達到該有的照度需求。

2缺點:光源直接照在空間,容易產生眩光等不舒適的感覺,讓居家環境無法達到紓解壓力的放鬆效果。

3常見設計形式:一般居家中最常見的直接照明有安裝於天花板上,直接照射下來的主燈,或者下照式嵌入型燈具,可以讓照射區有立即打亮的效果。

p58-1.jpg  

直接照明比間接照明耗電量低且亮度高,但容易有眩光問題。圖片提供_歐斯堤有限公司

 

Q05如果全室都用間接光源進行照明設計,會有那些優點和缺點呢?如何去改善?

間接光源照明最大的缺點就是較耗電,無法達到環保節能的效果。

對於熱愛溫暖居家氛圍的人,可能會希望全室均採用間接光源來進行照明設計,不過,這樣也有其侷限與優缺點,建議可權衡利弊後再選擇光源設計。

1優點:間接照明其原理是利用反射手法將燈光導出,不會有直接目視發光體的刺眼感,整體空間的亮度是藉由材質表現反射、或折射出來的,可以達到更舒適的效果。間接光源的方向性可來自四面八方,如整體光源亮度足夠時也可營造出均亮的空間感。

2缺點:由於發光體被遮掩起來,光源無法百分之百地照進空間裡,所以想要達到該空間基本的照度需求時,相較於直接照明設計,則需要花費更高電力去達成,產生耗電的缺點。

3改善方法:可以在主要的光源使用面,例如桌面或閱讀區加入直接照明來補足應有的照度。不過,因每個人對於燈光的感受性不同,並無一定標準,因此,對於空間亮度要求不高的人,只用間接光源照明也無妨。

p59-2.jpg  

每個人對亮度的感受性不同,視空間活動需求搭配直接+間接照明的方式比較常見。圖片提供_水相設計

 

Q07裝潢時在天花板裝設了一整排的層板燈,完工後發現光線不連續有陰影,而且還隱約可看見燈具不甚美觀,裝設層板燈有哪些細節要特別注意?

燈具前後交錯可避免光線不連續,而提高燈槽前檔板高度就能避免燈具外露。

1狀況一:無論是層板燈或者是採用燈槽設計的間接光源照明,若發現有光線不連續或陰影現象,可調整層板燈位置,將燈具與燈具作適當的交錯,彌補燈具側邊因安定器造成的黑影,即可改善斷光問題。

2狀況二:層板燈會出現陰影現象,還有可能是因為燈槽內的線性光源距離背牆過近,導致光線無足夠距離作交錯作用。

3狀況三:層板燈若可直接看見燈具時,可能是燈具的高度超過燈槽,可以選用形狀較細的中東型燈管;同時,在設計層板燈時應將燈槽當作是燈具的一部份,必須包圍住發光體,並確認導光動作完全到位。

4施做細節:在進行間接照明的燈槽設計時,必須考量空間大小、房屋高度與需要的亮度,至於在燈槽的各部份尺寸則要隨著內置燈具的尺寸大小作考量,設計出適合的燈槽高度位置與其深度,同時也要注意燈槽前檔板的高度,以免燈具外露。

p61-1.jpg  

層板燈不當排列,易產生不連續光影現象

 

p61-2.jpg  

層板燈交錯排列,可改善斷光問題

 

p61-3.jpg  

改良型無陰影層板燈,可改善燈管接合處陰影的產生

 

Q10如何選用適合的燈具,打亮表面凹凸有質感的牆?

可以視情況選用投射燈、壁燈、嵌燈、洗牆燈以直接照明或間接照明的方式來打亮牆面。

李智翔設計師說明,間接照明、投射燈、壁燈都可以洗牆方式表現牆體質感,還可以考慮洗牆燈作為輔助光源,確保牆面上下都均勻地被照亮。利用裝設在天花板的投射燈具來作出效果,約每隔個100公分左右佈一個投射燈,產生有層次距離的光暈,透過亮面與暗面的分布,凸顯出立體質感。至於燈具設置位置距離牆面多少公分為佳?沈冠廷設計師建議,表面凹凸有質感的牆,適合以投射燈具距離牆面約30公分自上或下洗牆。

燈光與牆面的色彩與材質之間也都有著緊密的互動與影響,在設計上要注意到兩大準則:

1 牆面色彩:亮面或淺色牆面可以讓光產生反射性,而暗面與深色牆則有吸光效果,設計時需斟酌調整燈光的亮度。

2牆面材質:的牆面的選擇上應該避免具有反光效果的面材,以平光的為宜,例如玻璃則以霧面為佳,不要採用鏡面,以免影響了光線的勻亮效果。

 p63-1.jpg  

 

p63-2.jpg  

以壁燈向上、向下打亮木質感牆壁。圖片提供_建構線設計

 

 p63-3.jpg  

以天花板嵌燈打亮牆面。圖片提供_歐斯堤有限公司

 

Q16聽說最好的光源設計同時要有普遍式、輔助式與集中式三種,請問這三種燈光運用有一定的比例分配嗎?

普遍式照明是空間亮度的主要提供者,次為輔助式,集中式則視個人需求安裝。

從燈光設計的理論上來說,光源可分為普遍式、輔助式與集中式三種,普遍式屬於基礎照明,用來打亮整體空間照度;輔助式則是局部照明,可視之為重點燈光,例如立燈或檯燈;最後是營造視覺趣味的集中式照明,如展示收藏品或藝術花瓶的聚光燈。

不過,光源是有情緒性的設計,隨著不同使用者而有其主觀的需求,例如有人喜歡均亮的空間感,也有人偏好明暗反差大的空間,這些個人因素都會影響燈光設計與比例分配,歐斯堤照明專家即認為各式照明都有它自己的使命存在,難以做比例切分。但東亞照明專家從基本運用的角度上建議,普遍式與輔助式可採8:2的比例來分配,而集中式則視個人需求再決定是否使用。

此外,陳宇晃設計師提出,未來燈光設計可朝情境光源控制來解決燈光比例的問題,他認為空間在不同時段或情況下會有不一樣的燈光需求,應事先整合設定常用的數種情境,讓燈光的表情更完美到位。

p67-2.jpg  

p67-3.jpg  

不同情境的燈光設計。圖片提供_原碩照明設計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照明設計終極聖經【熱銷新封面版】》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照明 生活美學 設計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