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漂亮家居

 

怎麼拆除工程才剛動工裝潢計劃就大暴走啊!

苦主╱新竹‧羅先生

才剛開始裝潢工程,就在拆除時發現家裡有白蟻窩,為了徹底消滅白蟻,只好先暫停裝潢。沒想到還有更精采的,拆到天花板時,看到結了鐘乳石的管線!心裡真是涼了半截,但是這些問題不能不解決,這可是自己要住的家耶!不過原來並沒有想到會多出這些費用,而且工程進度表還整個大延後了!

 

92-1.jpg  

舊書後已是白蟻窩。圖片提供_台灣環維專業除蟲白蟻防治實業有限公司

 

Dr. Home有解

拆除工程開始時,最常發生的暴走情況是發現漏水或白蟻窩!

 

白蟻出現,馬上就能反射聯想到很多狀況,比如說,在房子某個角落應該有漏水現象,因為有水加上木頭,白蟻就會產卵,所以只要有白蟻,就要先展開除蟲工作,等到確定沒有蟲和卵再進行裝修,否則施工到一半又白蟻出沒,又得重複拆除和施作,浪費時間也浪費錢。

另外,漏水及壁癌也是一個看不見的問題所在,尤其是在舊屋翻新時,像水電、管線等問題,因為大多數是埋藏在牆壁裡,一定要等敲掉牆後才會發現問題所在。

在老屋天花板倒吊管所看到的白色異物,並不是擦乾淨就沒事的髒污,而是因為長年漏水與水泥所產生的化學物質,經過長時間堆積附著在管壁上,形成了猶如鐘乳石般的白色結晶,這代表屋子的漏水情形並非一兩天,而是持續已久了。在檢視屋況時,如果在天花板或管線處發現疑似漏水的徵兆,記得順著往地面上看看有無積水或水漬,就能大致判斷是不是有漏水的可能性。遇到這種情形發生時,最好還是先審慎評估,盡力解決,問清楚如何處理,及費用會如何支出,後續施工的進行才會比較實在。

       

93-1.jpg  

天花板上的倒吊管因漏水與水泥產生化學物質,形成了白色的結晶狀。圖片提供_演拓空間設計

 

在天花板裝設盛水盤,可預防漏水蔓延

 

造成老屋天花板漏水的主因,多半是來自於上方樓層的漏水,雖然可以要求樓上鄰居進行修繕,但卻無從得知對方施作的深入程度,很難確保施工品質,為了降低日後漏水的可能風險,可在天花板處裝設預防漏水的盛水盤,盛水盤的材質通常為ABS塑膠或不鏽鋼,至少可使用1020年,不用擔心需要經常更換;盛水盤的寬度固定,但長度可拼接調整的設計,能視漏水面積範圍接長,讓滴漏下來的水沿著水盤、水管排出,不會在天花板造成積水,沒有積水自然也免除了滲漏問題。

 

93-2.jpg  

為了解決及預防漏水問題,老屋和新成屋都可在天花板加裝盛水盤。圖片提供_演拓空間設計

 

漏水的問題不只會發生在老屋身上,新成屋也需要未雨綢繆,如果等到發現了再來補救,工程浩大甚是棘手,嚴重的話可能還需要拆除天花板,才能找出問題源頭,因此在裝修時即可預先在天花板加裝盛水盤,為未來有可能發生的漏水情形先打一劑預防針,也避免大興土木抓漏的麻煩事。

 

加碼知識

關於「抓漏」與「防漏」與「壁癌」

 

漏水就得抓漏,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所謂「抓漏」就是「止漏工程」的俗稱;指當房屋室內外因故產生漏水現象時,請專業的防水止漏業者來進行「抓漏」,找出屋內漏水的原因,來加以修護。

 

有時工班傅可以進行某種程度的處理,例如,水管破漏,水電師傅換管補洞,或外牆要作PU防水,油漆師傅擦PU防水漆;當情況不明、嚴重時,當然要找專門的防水抓漏廠商。

 

94-1.jpg  

俗稱打針的高壓灌注法應該用於結構體比較穩定的部份。圖片提供_台灣南海股份有限公司  

 

「防水」屬於全面性的事先防護施作,各種材質、結構的房子,外觀、屋頂本身一定要施作防水層,這是因為水泥本身會產生所謂「虹吸作用」,在乾燥的過程當中,會有收縮反應,導致裂縫的產生,而防水層則是為了保護建築物的結構層,因此防水層是施作於結構層,而後才是進行表面層的施作,如塗布或貼磚等。

 

當房屋建築體的整體「防水」沒做好,或是房屋內外的防水層因故(風雨的侵襲及地震)遭到毀損或破裂時,就容易衍生各種漏水問題,「止漏工程(抓漏)」則是針對之後漏水原因進行局部性的補救。

 

所謂的壁癌是因牆內產生霉菌所致,但室內發生壁癌現象,不見得一定是漏水產生,房子所在地的環境太潮溼,或季節交替時產生的反潮,也會導致牆內霉菌孳生。壁癌的產生是外在漏水現象的一種,同時也是內在水泥製品劣化過程的一種現象,在學術上稱為「白華現象」。

 

94-2.jpg  

不同的地方要使用適合的防水材料,才能達到最好的防水效果。圖片提供_台灣南海股份有限公司

 

 

30年的老屋要翻新,想要一個半月裝修完工,有可能嗎?

苦主╱苦惱的宋小姐

在過年前兩個月,想裝潢屋齡3022坪的房子,她將預算控制在100萬之內,也希望在過年前完工,她找到一位打包票說沒問題的統包,一開始覺得太幸運了,殊不知竟是惡夢的開始。

 

入住後,宋小姐發現,客廳的窗台滲水,仔細看才發現鋁窗尺寸根本和窗戶不合,雨水從女兒牆邊緣滲進來;還有,廚房的牆是斜的,抽屜被牆的斜度卡住,根本打不開。宋小姐一怒之下,找統包理論,他居然辯稱一切按圖施工,後續更人間蒸發。

 

102-1.jpg  

客廳的窗口滲水,仔細一看,窗戶的尺寸根本和窗框不合,雨水從牆邊緣滲進來。圖片提供_宋小姐

 

Dr. Home有解

不論是高報或低估預算或工期,都要保持合理的懷疑。

 

建議正在裝修,或是打算裝修的讀者,要先了解每種屋型的工期,並且多和承作廠商或設計師溝通裝修的內容,掌握可能會花費的時間和預算,也不要一時貪快、貪便宜,而照單全收,對於不合理的價格,無論是高或低,或是時間,都要保持合理的懷疑,務必鉅細靡遺詢問清楚,監工也一定要到,才不會白花錢、白作工!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單據、合約和施工圖都要備份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一般老屋因為要重拉管線、做防水泥作,裝修期至少都要2.53個月,其中光是防水泥作就有可能花到11.5個月的時間,這位統包有可能是經驗不足,誤以為能在時間內完工,等到迫在眉睫時,才一時心急忽略了許多該注意的細節,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真的趕工完成,品質也難保不會有問題。

 

屋主若是無法掌握自己的裝修預算,可先和承作業者討論,或是先進行拆除工程,仔細檢視老屋的問題,一一列出,再進行估價,會更保險。在討論的過程中,好的業者除了屋主的施工需求外,也會再進一步了解居住者的生活習慣,以及家庭成員的改變,才能再針對這些面向,將施工的優先次序列出。

 

其實每種屋型需要多少預算,這部份很難抓出大概的數字,端看裝修的需求,以及要求的質感標準,不過,「一分錢,一分貨」是特別要提醒大家的。就這個案例來看,可能從泥作工程就開始出錯了,可能是因為趕工,連水平垂直線都沒做,然後木作也出錯了,做櫃子時就該拉拉看,抽屜會被牆擋住,應該是木工要先發現才對;而案例中的統包也沒做到「整合」的工作,即時處理這些顯而易見的問題。

 

103-1.jpg  

老屋涉及拆除泥作的工程較多,複雜度高,工期最好高估。圖片提供_麥浩斯資料室

 

 更多發包注意事項請看《拒當冤大頭!自己發包裝潢工程教戰保命書》

拒當冤大頭cover-1212.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