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漂亮家居 no.122》

 

好不容易找到設計師,圖畫好了,也簽約了,現在才開始進入最複雜繁辛的施工流程,包含監工、確認工時、檢查建材、解決施工過程中的問題,以及家具配置等等,這些都是需要克服的考驗。

 

確認裝修流程及施工程序

裝修流程及施工程序為:拆除前保護工程→拆除及垃圾清運→消防、水電、空調配管配線→隔間工程→防水工程→門窗立框→泥作打底修補及貼磁磚→固定木作(或系統櫥櫃)→木作部分木皮染色及漆面處理→牆面批土後油漆或貼壁紙→安裝衛浴設備、熱水器及廚具→安裝分離式空調主機→木地板或PVC地磚工程→安裝燈具→安裝玻璃及鏡面→安裝窗簾→安裝擺飾及掛畫→安裝音響→完工後驗收。

 

認識各種監工圖

阿凱藉由監工圖,讓師傅可以馬上清楚設計師做的需求及細節,也是屋主阿凱、設計師、工班三方相互憑藉的施工依據,學會看懂監工圖可說是屋主監工必備條件!建議初次裝修時大家要學習看懂各種監工圖。

 

決定裝修時間控管進度

決定好裝潢內容,就該列出一份裝潢時間表,施工細項的部分則需製作工程進度表。裝修時最好能避免施工中斷的情形,如農曆春節,可以免除無人看管工地的危險,避免工期拖太久橫生枝節。當工程開始進行時,最重要的就是把各項工程的施作時間掌控好,由於施工還得考慮到材料、人員進出,以及實際工作天數、與各工班之間的銜接點,所以進度控管可算是一門大學問。

 

每週定期開會掌握流程

每週阿凱都與設計師或某單項的工班開一到兩次的施工流程會議,檢討工作進度與內容。比如管線不能遷移的部分要如何解決,泥作工程要如何修改,以及水電變更問題等細節,而在修改流程表的時候也要記得補上施工備忘錄,才能精準控制時間、成本增加或減少的費用。

 

學習掌握監工確保品質

阿凱關心工程問題,而且又不確定設計師的監工品質,因此跟設計師約好時間,固定幾次與設計師一起監工,一方面掌握進度,一方面也可多了解工程的進行。監工是裝修必要的過程,即使設計師圖畫得再詳細,溝通並不是毫無障礙的,只有透過監工才能真正確保施工品質。監工不完全是設計師的責任,做個認真的屋主也是要定時監工,如何破解監工所發生的糾紛,是一定要注意的。

 

82-1.jpg  

很多屋主認為監工就是要設計師全程待在工地,其實不然,多半設計師是選擇重點式監工。

 

避免過度干涉監工

屋主監工應盡量避免干預太多設計師的設計,而是以了解狀況的態度進行,過於干涉裝修,容易造成過多的設計變更,反而會增加不必要的預算,而這些多出來的費用都應由屋主吸收。

 

避免退掉建商所提供的建材

建商因為統包,所以不論工資或建材在價格上都比一般市價低,若是屋主要退料,建商也都依成本退還,所以能拿到的價格絕對比市價低,對屋主很不划算。此外,現在建商所提供的廚具及衛浴設備的等級都有一定的水準,可以善加運用。另外,建商多提供60X60公分或80X80公分的拋光石英磚,品質都不差,建議最好不要更換。

 

84-1.jpg  

廚具五金配件不管是壁掛式或吊掛式,需要在現場與業主依人體工學高度與使用習慣和安裝人員達成共識之後才能安裝。

 

避免動到隔間不做無用空間

除了多運用現有的建材設備外,若隔間不符合需求,要改裝都得花上一筆不少的費用,想省錢裝修,就要少動隔間。此外,也要考慮是否規劃必要空間、例如和室、更衣室、儲藏室、洗衣間……,因為這些空間不一定好用,也不一定用得到,多做就是多浪費工時、浪費錢。

 

新屋不動衛浴節省裝潢費

新成屋衛浴及廚具設備都是新的,不必再花錢添加。阿凱盡量不要更改廚房與衛浴,可省下遷移管線的費用。新成屋裝修費用,在不改格局等狀況下,以台北市為例,大概一坪在35萬元之間。

 

配電工程需具有證照才可執行

電的裝配是門大學問,確定所有圖稿,比如水電、空調、弱電配置圖,另外施工人員也需要具有甲、乙種證照才可執行業務與安裝施工。開關箱要有清楚標示,以確認每個無熔絲開關分別代表哪一個區域,以方便電源需要再次啟動或者檢修時的辨認。

 

修改設計要確認由誰付費

工程中難免有修改,只是任何修改,尤其把做好的工程拆除再修改,都會使預算增加。修改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因為屋主突發奇想的需求,有些則是設計師規劃錯誤或誤判,要修改時,雙方最好就費用來協議,決定由誰付費,並簽訂修改合約再繼續工程。

 

工程修改必須雙方都認同

合約上簽署的預算是指當時雙方都認同的契約,因此如果要再加以修改也必須要雙方都認同才行,否則形同毀約的狀況。所有估算要合理,並不是便宜就好,付出多少,品質就是達到多少,所謂一分錢一分貨,是永遠不變的道理。

 

88-1.jpg  

在建材施工時,建議屋主監工,並詳細驗收,重要的是日後的維護,畢竟房子是用來住的,可要求設計師詳細說明材質的保養方法。

 

責任難釐清費用各付一半

如果是與設計師溝通過,同意追加預算,增加裝修需求,就必須針對原有設計再做一次溝通,二次確認是為了避免還有更動的可能發生,因為更動愈多,費用只會愈高。如果是因為施工品質不佳而產生的變更情形,就必須找設計師針對問題協調,如果是設計師違反合約,就由設計師承擔費用,如果責任難釐清,通常會由雙方各付一半進行。

 

系統傢具省時省工

木作是裝修費用中,花費最大的工程費用,阿凱想要達到省錢裝修的目的,因此少做木作。除了以訂做傢具代替木作外,也運用系統傢具。國產系統傢具在價格不但比木作便宜,更重要的是施工期短,省時又可省工,現在許多系統傢具廠商除了系統傢具的訂做外,也有幫屋主代做室內設計及其它工程的整合發包。

 

84-2.jpg  

考慮是否規劃必要空間、例如和室、更衣室、儲藏室、洗衣間……,因為這些空間不一定好用,也不一定用得到。

 

 

圖文出處:122期漂亮家居雜誌

 

更多成家新鮮人故事請看《成家新鮮人裝修不敗攻略 我們第一個夢想家》

 

第一個夢想家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