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小家庭舒適三房設計規劃書》

Before

困境格局2

無用隔間多,空間和動線被切得細碎不合用

 

在人口簡單以及3645坪左右的空間條件下隔出四房,通常房間數太多且不符需求;再者,空間被小隔間切得太細碎,造成無用的畸零處和曲折轉角,影響使用坪效和空間視線,同時在行走上也多了許多轉折,降低動線的順暢性。

158-1.jpg  

NG1         多出的小隔間使空間變得太細碎,也形成閒置坪數。

NG2         格局不方正,隔出了畸零地帶,形成崎嶇轉角和曲折動線,使空間產生視線死角。

NG3         廚房與工作陽台呈L型串聯,產生轉折動線,再加上封閉實牆設計,空間感受阻。

 

破解手法

159-1.jpg  

平面圖提供_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

 

    縮小房間坪數,擴大廊道,提升行走舒適度。

    臥寢區與公共區重新分界,調整公私動線。

    拆除無用隔間,並採穿透設計,引入光線。

 

OK1 拆除房屋右側的畸零隔間,釋出空間整合成開放式客餐廳與廚房。

OK2 公共區拉出電視牆界定客廳與視聽室,使空間一分為二,也平整空間線條。為了使動線更順暢,視聽室開啟兩道入口串聯公私領域。

OK3 廚房與陽台重新調整位置,形成一字型的設計,不僅增強家事工作的串聯,也使行走動線更為簡單。

 

[ Case study 1 ]

160-1.jpg  

機能區置於房屋中央,創造回字動線,串聯公私領域

Before

161-1.jpg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邑舍設紀室內設計

 

1      40坪的空間中,隔出五房,每房坪數變更少,空間也被切得很瑣碎。

2      五房位在房屋兩側,中央形成陰暗的狹長廊道。

3      封閉的廚房設計,限制了使用空間,也阻擋陽光進入。

4      玄關櫃體壓縮到使用空間,也影響到進入公共區的動線。

 

所在地/台北市 坪數/40坪 格局/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次臥、客房兼練舞室、衛浴×2 家庭成員/夫妻、1小孩、1長輩 建材/PANDOMO、油漆、木皮 屋主需求/希望有一間舞蹈室以供平常練舞之用,同時也可作為臥房使用。

40坪的房屋中隔出五房,不僅空間被切割得很瑣碎,動線也不流暢。再加上不當隔間阻隔光線,屋內產生暗道。因此決定重整格局,利用開放設計拉大空間尺度,塑造明亮開闊的居家。

保留主、次臥空間,部分主臥牆面退縮,位置退到和次臥隔間牆對齊。接著拆除剩餘的三房,中央留出寬闊的空間,重新規劃成書房與一間練舞室兼客房。刻意將書房和練舞室置於正中央,創造出回字型的動線,在家裡也能自在迴游穿梭。同時整合客廳、餐廚區域,結合開放式手法,破除廚房隔牆,讓客、餐、廚三區串聯,延展空間視線,也讓空間獲得最有效的格局配置。

格局進行調整時,也針對主、客浴、玄關等空間進行微調。玄關櫃體轉向,並藉電視牆區分出一字型的玄關區,也拉齊公共區的格局,使動線變得流暢,空間界定也更加清楚。客浴向後退縮,與主臥對齊,主臥和客浴入口皆以拉門平整空間線條。主浴內部配置位移,格局更方正,也留出了設置更衣室的餘裕空間。

 

After

162-1.jpg   162-2.jpg 163-1.jpg  

廚房隔牆拆除後,大量光線湧入,空間更明亮開闊。

163-2.jpg  

書房的圓弧造型隔間柔和空間線條。

163-3.jpg  

舞蹈練習室開口利用拉門區隔,增加使用彈性,有需要時拉門關上則可化身成為客房。

 

更多規劃設計請看《小家庭舒適三房設計規劃書》

 小家庭舒適三房設計規劃書_cover_1219_4(only cover)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