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陳婷芳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蟲點子室內設計   攝影_Amily

 

首購族完美成家案例全學習

收錄20個首購族成家成功裝修居家案例,採訪20對新婚夫妻「成家新鮮人」屋主,不論是套房、單層還是挑高夾層,藉由裝修故事與經驗,從找到設計師、分辨工班優劣,到簽約、驗收,與讀者分享聰明裝修的不敗戰術,循序漸進完成人生夢想,完成兩人世界期待的舒適生活家。也透過兩人世界的居家設計及規劃,拉出主題式學習重點,除了從個案汲取靈感,也能吸收更全面的設計概念。

 

文龍&宥妤

一鏡到底的白色,一種屬於北歐風的簡約氣質,露出管線卻又揉合了些許粗獷的另類個性魅力,童趣的插畫、軌道燈的照明,不刻意點綴的藝術情趣,就像是小夫妻約會坐在咖啡館裡,舒服又自在。

8-1.jpg  

地點 新北市板橋區

形式 電梯大樓

屋況 新成屋

坪數 權狀29.48

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臥房X2、衛浴

9-1.jpg  

兩人都是從事資訊業的科技人,兼容理性與感性特質,擁有如同流行時尚敏銳度的前衛科技內涵。

兩人於201212月結婚,20136月買下新房後,展開兩人和1隻寶貝狗的新生活。

 

門時,聽見狗狗的汪汪聲,穿著居家休閒服的宥妤和文龍一派輕鬆,正如同這個家給人的感受,清爽、簡單而溫馨。宥妤喜歡北歐風,外加些許Loft風格,和她本人氣質多所雷同,就像是從字體、穿著、辦公桌可以看出一個人個性之類的說法,果真應驗了一個人的家也能看出每個人的性格。

宥妤和文龍兩人都是從事資訊業,其實先前對室內裝潢並沒有廣泛涉獵,但在買房子之後,宥妤很快就能提出自己的需求和想法,「我想要有文化石,還要有軌道燈,還有天花板不要封起來」,至於文龍唯一的要求就是客餐廳必須採取開放式空間,乍聽會以為宥妤應頗為熱衷室內設計,「我真得只是略懂皮毛而已」宥妤靦靦笑著說。

 

白色文化石打造Loft時尚空間美學

客餐廳的文化石牆的確是這個家最醒目的第一印象,對應著整面白色的電視牆,加上QS超耐磨地板展現白色、煙燻、仿舊特質,深長的白色空間彷彿穿透到底,視角廣度延伸向戶外天空而去,原本為了避免單調,設計師建議跳色處理,但宥妤仍堅持「白色」不動如山,因此後來在變電箱和網路箱作了插畫設計,樹枝狀線條為空間增添純真的童趣心思。

近來在室內設計刮起的Loft時尚空間美學,也是宥妤希望注入的風格特色,但她又不想要太飽滿的木頭情境,「所以我們家不訂做天花板,就像是Loft倉庫或閣樓概念,露出管線也是一種個性的表達」,宥妤深為滿意地暢談著。電視牆上方鋪設黑色軌道燈,除了照明用途,其實宥妤也想要營造在咖啡廳情境,有時夫妻倆在家享受brunch,多麼悠閒自得。

 

科技人俐落又理性的生活態度

一如科技人常見的使用習慣,客廳的沙發搭配的是小茶几,宥妤說:「我們平時都是配備Notebook,所以不需要電腦桌之類的設備。」又或者次臥抬高地板的做法也是為了提升收納效能,由此可見他們很在意清爽的居家空間,若在客廳擺置大桌子,又或者臥房置放很多收納櫃,必然會壓迫到整個空間的寬敞度。

雖然裝潢細節構思縝密、決策明快,但也有破例,當初文龍堅持要有開放式廚房,不過一旦打掉整面牆,建商所提供的抽油煙機等廚具便形同無用武之地,但幾經交戰之後,文龍仍決定忠於自己的本意,只好增加預算換裝吸頂式抽油煙機,還有最初建商交屋是磁磚地板,因礙於預算,原本只想將客餐廳換成超耐磨地板,但後來還是心一橫,整間房子全鋪成整體規格的地板建材,宥妤笑說:「這就是意志戰勝理智吧!」

 

成家全學習

 11-1.jpg  

半面牆壁廚房和客餐廳融合開放式空間

為了營造開放式客餐廳,所以原本獨立空間的中島廚房打掉半面牆壁,改裝吸頂式抽油煙機,加裝吊櫃作為收納櫃,搭配客餐廳白色底色的櫃面,讓櫥櫃不會顯得繁複雜沓,有助於分類整理,而且也讓廚房看起來輕盈又清爽。

 

12-1.jpg   

牆壁電箱利用油漆噴樹作畫修飾

牆壁上的電箱存在得很突兀,但因屋主不想掛畫遮蓋,於是設計師採取油漆噴樹作畫,透過簡單的線條元素加以修飾,讓電箱猶如畫作裡的大樹景物,加上軌道燈投射之下,整面牆彷如畫廊空間,一進門就能感受到極富創意的生活藝術。

 

13-1.jpg  

亮色傢俬擺飾佈置顯活潑

從地板、牆壁到屋頂全是白色一鏡到底,因此傢俬擺飾色彩亮眼是家居佈置的靈活竅門,像是沙發的抱枕、餐椅的椅套都可選用亮色為主,又或者餐桌的吊燈外觀雖是白色,但吊燈內觀卻是黃色,只要開燈時,黃色的亮度便能讓整個空間顯得活潑又亮麗。

 

14-1.jpg  

屋頂露出管線Loft風格品味獨到

屋主大膽偏好Loft風格,刻意讓屋頂管線露出來,而不訂做天花板,可說是相當有自我意識品味。但也因為沒有天花板修飾空間,所以屋頂必須設置吊燈或軌道燈等燈具,藉以平衡粗獷的空間感,屋主個人偏好的軌道燈也顯露獨到的藝術內涵。

 

14-2.jpg   

廁所門片塗鴉插畫的空間趣味

廁所門片採取隱藏式推門設計,加上整面白色底色的牆面,更顯得完全不露痕跡,所以設計師藉其擅長的繪本插畫風格,特地在門片上塗鴉插畫,可愛的畫風讓人保有童心未泯的純真自我,也能為訪客製造意想不到的空間趣味。

 

更多精彩案例請看《成家新鮮人裝修不敗攻略 我們第一個夢想家》

第一個夢想家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