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漂亮家居

 

想省錢上網找實木地板廠商,錢省到了但地板會唱歌?!

苦主╱高雄的王小姐

原本只是想局部鋪設實木地板,沒想到在網路上找到一家工廠連工帶料報價比設計師的低了NT.2,600元/坪,還是5吋的黃金柚木,就換成全室都鋪,慘痛教訓就此開始。

 

施工前,賣家拿Sample來讓我確認,但是進料時,鋪在下層的靜音板完全不是之前拿給我看的東西(較輕),施工時,他們說由於地板不平,所以只能用短的材料,長的木材會翹起無法鋪設。現在遠看是很好看,可是實際走上去幾乎每步都踩得出聲音,施工的廠商以「地板不平啦」、「材料還沒穩定啦」、「實木地板就是會這樣啦」為理由,說什麼過一陣子就會好了,但別人家的不會這樣子,現在每踩過去,心就抽痛一次。

 

Dr. Home有解

實木地板價差大到對折,當心品質大打折扣!

 一般黃金柚木約NT.4,000元~5,000元上下,這麼大的差價當然有問題,在網路上很多賣家只做一次生意,但設計公司就不敢,對設計師來說,也是要完工驗收再付尾款,消費者貪小便宜的心態很容易上當。

 

新鋪設好的地板因為木地板的下層是防潮層(靜音板),約有2mm的厚度,踩過去後空氣會跑出來,這也是因為木地板正在向旁邊伸縮縫延展,所以才會有嘎嘰響的聲音「正常來說大約12個月後聲音就會慢慢消失。

 

但若持續發出聲音可能就是工法問題,標準順序為鋪設防潮布→底板→面板(地板)。木地板不管怎樣都會有微量的伸縮,不能跟牆連載一起,由於每家板材不一樣,一定要留0.51公分的伸縮縫,如果是新的木材沒上膠,就需要更大超過1公分,如果是一開始地就不平,就需補粉光水泥地補救。

 

54-1.jpg  

實際走訪建材行,才能真正了解建材的質感、色澤與厚度。圖片提供_科定

 

 

自己找工班,不用付工頭監工費吧!工程延誤,為何算在我頭上?

苦主╱賴家王老五

我對自己家的裝潢風格,有自己一套想法,可是口袋不深要控制預算,左想右想覺得自己找工班發小包應該最划算,於是找了一位工頭做統包幫我做裝修。工頭會幫我找適合的工人來做,也會指揮工人掌控進度,但還是擔心工班哪裡沒做好,都盡量撥出時間到工地監工,這樣應該不用付工頭監工費吧?

剛動工的時候,進度還蠻正常的,不過隨著工程愈做愈久,我發現時間比預期的慢很多,想說自己和家人施工期1個半月就暫住在親戚家,眼看時間就要到了,距離完工還很遠,於是要求工人加班連夜趕工,誰知道做完之後,多了一堆追加費用,明明是工班進度有延誤,怎麼把延誤的費用都算在我頭上?

 

Dr. Home有解

工人是以工時計算工資,若要工人加班,先問清楚有沒有費用產生。

找工班施工,監工費用都含在報價裡了,不用再另外付給工頭監工費。雖不用再付監工費,但為了拉攏工班,屋主可以施點小惠送個小禮物給工頭,或是在裝修期間多去探班,順便帶些飲料慰勞工頭及工班,人家也會願意多做些,千萬不要有付錢就是老大的心態,若態度不佳,造成工頭及工班的反感,反而得不到任何好處。

自己發包通常做之前就會先講定價格,盡量不要讓工人加班,這樣費用就不會增加。如果自己的確有時間與能力監工,通常單一工程發包,工、料分開是最經濟的裝修方式。

因為材料費是實報實銷,建材可自行採購,若工班有長期合作的廠商,且因為大量採購,說不定費用會比自己親自採買更便宜。每個工種的計費方式,也有一定的行規。如果是以工作天數來計費,假日(一般大樓假日不能施工)或超過工作時間的工資一定會比較高,所以盡量不要讓工人加班,才能控制費用。

找工班施工,事前將計費細節討論好,並且在報價單或施工合約上註明費用的計算方式,再做簽約動作,就可避免費用追加及無謂的糾紛產生。

 

67-1.jpg  

攝影_Yvonne

 

找設計師畫設計圖,工程自行發包,想省一筆結果花更多。

苦主╱中壢市‧黃小姐

 

找了設計師來裝潢最近剛買的房子,本以為全部交給設計師就可以安心了,沒想到設計師畫好設計圖,也覺得設計出來蠻符合自己的需求,想要簽約時,設計師要我付監工費,才知道這些費用不是全部含在設計費裡。

才在考慮該付這筆錢請設計師統包嗎?設計師就回覆我說最近實在太忙,建議我直接拿著設計圖找工班發包,自己監工就省下監工費。但是我完全不懂裝修,結果發包過程波折不斷,好不容易請了假去工地監工,也因為不懂工法,沒有即時警覺和師傅溝通,結果做了又拆掉,來回修改花更多錢。早知道應該多想一點,才不會因小失大還傷精神。

 

68-1.jpg  

插畫_黃雅方

 

Dr. Home有解

「監工費」較接近「工程管理費」,除了監工還要及時處理現場狀況。

找設計師畫設計圖,再自行找工班施工,的確可以省下監工管理費。但是必須考慮自己是否具有專業能力,以及足夠的時間監工。

因為每一項工程都有其專業,而且每個工班都是單一窗口,除非自己有很多時間可以處理和工班的溝通與監工等瑣事,否則建議還是全部交由設計師統一處理比較好。

有的工班看不懂設計圖,或者工班的經驗不夠,以及沒有專業證照,很可能無法解決嚴重的問題,這時就會冒施工與設計不符的風險,如果重新施作,雖省了監工費,卻增加修改的費用,加上所花費的時間成本,不見得划算。

 

 更多發包注意事項請看《拒當冤大頭!自己發包裝潢工程教戰保命書》

拒當冤大頭cover-1212.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