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漂亮家居

 

找認識的人做統包,報價貴還隨便做,最後還是找不認識的來收尾。

苦主╱台北‧吳小姐

 最近要翻新老家,想說找認識的工頭來做統包,至少不怕他跑掉。請他來丈量估價,就直接讓他承包了,朋友剛好也在裝修,就問我的報價,沒料到他報價比別人貴,因為認識也不好多說,如果多花點錢,做得好就算了,但結果狀況連連,我自己又再找來其他木工,他更可惡,把問題都推給別人,到最後還沒做下去的廚房和浴室,我乾脆心一橫,自己找人搞定,被騙了還不能說,真的很嘔!

 

24-1.jpg  

不論找設計師規劃自行發包,或是找工班做,切記「貨比三家不吃虧」。圖片提供_麥浩斯資料室

 

Dr. Home有解

認不認識不是重點,從工班報價、施工品質及態度評估是否任用。

找親朋好友介紹的設計師或工班,實在很常見,但是碰到認識的人更要小心,建議是「不要找自己認識的人」,很多人找了不但受氣,之後連朋友也不用做,不要輕易試了再讓自己悔不當初。

 

裝修房子畢竟是很大的一筆金額,不管找工班或設計師,是否為熟識的親友,在事前溝通清楚才是上策。首先,要了解工班施作方式,確認為理想模式才能避免事後糾紛。也可以多方比較,請兩、三家廠商提供圖面和報價單,評估後再決定請哪一家進行施工。看到報價金額,不要一味覺得便宜就好,或是貴就有品質,也需要比較「施工品質」和「建材等級」。

 

會不會裝系統櫃呀!想省工錢自己找人裝,結果換來卡卡的櫃子。

 苦主╱家住南台灣的大國

 

當初想用系統傢具小小裝潢家裡,比較後發現外面的工班,施工價格比傢具行便宜,就不想讓傢具行多賺一手,自己找了工人來裝,沒想到只是把一堆板子組裝成櫃子,也給我裝得二二六六!

 

26-1.jpg 26-2.jpg  

系統櫃體收邊沒做好,會降低整體的質感。攝影_Sam

 

Dr. Home有解

各系統傢具結構及設計不同,想要好品質還是找原廠施工較有保障。

購買現成系統傢具,還是系統傢具公司的師傅安裝,較熟悉自家產品,更清楚各結構要預留多少空間,比較有保障。

一般正規品牌的系統傢具公司,都有提供設計師及木工的配合,在溝通及施作上並不會有太多問題,但是本身已經有請專業設計師或是裝修風格較為特殊者,則應該請系統傢具公司與設計師溝通及搭配,以顧及空間的整體感。

 

26-3.jpg  

系統傢具要請原廠裝設,避免不熟悉設備造成安裝出問題。圖片提供_歐德系統傢具

 

訂製系統傢具的施工流程

Step 1

至現場丈量所有尺寸

1

Step 2

需求討論及規劃設計,含櫃體尺寸、門板樣式、五金配件等

依個案不同約13

Step 3

將設計圖轉換成製造圖,含板材切割、孔位等詳細位置

依個案不同約13

Step 4

工廠將尺寸輸入CNC設備,完成裁切、鑽孔、封邊等備料工作

710

Step 5

將加工好的板材與五金運送至現場

1

Step 6

現場組裝及收邊:以一組300公分的櫃子為例

1

 

 

自己發包給自己?!一扇門打了三個月才完工!

苦主╱基隆市‧吳先生

為了實現「我家也有芬蘭浴」的夢想,決定做出一扇門把相鄰的浴室打通。但大概是小時候卡通看太多……卡通裡的牆一旦被鑽上很多孔後,只要再補一腳踹下,整面牆就跟著倒了……

 

實際操作,首先把舊磁磚敲掉,開始區塊密集地鑽洞,再拿鑿子敲打,卻發現之前鑽的孔對磚牆幾乎沒有影響,最後也只好認命,在牆上寫下「北海坑道、人定勝天」的期許,硬幹下去……結果這一面牆,一打就打了三個月。

 

39-1.jpg  

拿鑿子敲打拆了許久,才見一線光明。圖片提供_吳先生

 

Dr. Home有解

拆牆前要確認是否為承重牆或有無管路經過,並由上往下拆。

想要拆牆,應透過專業建築師和結構技師向建管單位申請原建築平面圖,仔細研究平面圖後,並到現場實際勘察,才能確定牆面是否可以拆除。若檢驗出牆面為承重牆或剪力牆,則不可拆除、鑽孔、挖門或挖窗,這樣會破壞整體建築物的結構,時日久了之後可能會有倒塌之虞。

 

檢驗承重牆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     通過聲音判斷:可以試著敲擊牆面,若是有清脆的大回聲,聽起來似乎空空的,一般來說應是非承重牆;反之若聲音悶悶的,則多半為實體的承重牆。

 

40-1.jpg  

插畫_黃雅方

 

2.     由厚度判斷:基本上可從牆的厚度觀察,通常超過20公分就有可能為承重牆或剪力牆,如果要拆除,最好先請結構技師進行評估。

 

40-2.jpg  

插畫_黃雅方

 

3.     從平面圖上判別:不管是設計師出的圖,或是建設公司出的圖,非承重牆的牆體厚度明顯畫得比承重牆薄,一般在10公釐厚左右。承重牆都較厚,僅次於外牆,一般在24公釐左右。

 

40-3.jpg  

插畫_黃雅方

 

4.     從牆的所在位置判斷:通常房子的外牆或是與其餘住戶的隔間,一般都是承重牆。一般的非承重牆在浴室、儲藏間、廚房及走道。

由於磚牆是由一塊塊的磚堆疊而成,若從下方開始拆除,一旦下方的支撐力消失,上方的磚就容易崩塌。因此磚牆需「由上方開始拆除」,下方有人接著清運裝袋。若拆除到一定程度,直接將牆面推倒即可。

 

40-4.jpg  

拆磚牆要「由上而下」。插畫_黃雅方

 

此外,也要留意水電問題。在斷水部分,水可分為一般的家用水及消防用水,在斷水時消防用水不能隨便切斷,必須先注意總開關以及和大樓相關單位的協調,尤其如果未處理好可能會造成水流到樓下而造成住戶糾紛。

 

在斷電方面,家用電切斷時記得要配具有安全保護裝置的臨時電,以利工地進行工作。消防電比如緊急照明設備或感應系統如感熱器、偵煙器等則要做好保護裝置,拆除時務必小心,並且記得要恢復原狀。同時現場要做好消防措施,備有滅火器隨時應變。而瓦斯管要小心防護,源頭要先關閉,拆除時要注意暗管,像是埋在牆中或地面的管線。

 

施工安全一定要擺第一,施工人員必須記得帶著手套、防塵口罩與安全帽等,避免發生意外受傷。另外,施工中所造成的碎裂物品要小心防護,比如將廢棄玻璃裝袋時,務必妥善包裹小心以免造成人員受傷。

 

 更多發包注意事項請看《拒當冤大頭!自己發包裝潢工程教戰保命書》

拒當冤大頭cover-1212.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