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蔡竺玲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eight design

櫻井夫婦/夫妻兩人都喜歡昭和時代般的樸實,再加上太太本身是插畫工作者,對於傢具和織品的美感有獨到的看法,希望營造出寧靜中帶有生活感的居家空間。

日本名古屋∣屋齡22年∣32坪(含陽台)∣夫婦兩人

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衛浴×2、工作室、陽台

建材∣洗石子、歐洲雲杉地板、柳安木板材、無垢杉木地板、水性漆

老門片凝聚舊時光

從昭和時代開始,喫茶店、咖啡廳在名古屋相當盛行,是名古屋人會面、相聚的主要場所,去的頻率之高,喫茶店被戲稱為是名古屋人的第二個家。而喜愛簡單生活的櫻井夫婦嚮往著這種昭和時期的古早咖啡廳氛圍,同時櫻井太太本身是插畫工作者,作畫的美術室是她最熟悉的地方,因此在決定裝潢自己的居家時,便以帶有昭和風格的「下城美術室」概念打造。

一入門就能看見玄關採用洗石子地面,再加上老舊的玻璃木門,層層加疊鋪陳出濃厚的懷舊氣息。進入到客廳,一眼就能望見窗和大片拉門佇立其中,這些充滿昭和風味的舊窗框、舊門片都是櫻井夫婦一點一點慢慢購入的,利用這些老物件,讓空間凝聚了古早時光的氣息。

22-1.jpg  

全面開放公共區。為了迎入採光,拆掉原有隔間,客廳、餐廳和廚房形成全面開放的區域,僅利用傢具劃分使用空間。為了維持空間的留白,不多做收納,僅沿著窗下做出一整排的矮櫃,拉門上方則另做層板成為儲藏區。

和風圖案傢飾增添顏色

櫻井夫婦所購入的這間房子,雖位於9樓,但四周有許多大樓圍繞,為了隱私和採光的問題,將客廳、餐廳和廚房等公共區置於採光最好的東南側,需要高隱密性的臥寢區則向北挪移。客、餐、廚三區全面開放,讓視線一覽無遺。廚房檯面則灌入混凝土全新打造,半高的設計能巧妙隱蔽客人視線,烹飪時所造成的雜亂檯面也能不被看到。木質吧檯環繞四周,就像小酒吧一樣,朋友來到這裡也能近距離交流聊天。客廳僅加上一張長形舊矮桌,搭配太太最喜歡的北歐織品,鮮豔的色彩為空間注入繽紛的氣息,營造出舒適的生活氛圍,「根據來過的朋友,坐在這裡實在太舒服了,不知不覺就會坐了很久。」櫻井太太這樣笑

26-1.jpg  

手繪插畫和鮮豔掛布為居家添顏色。牆面塗上黑板漆,讓本身是插畫工作者的櫻井太太,可以自己為居家增添顏色。一側的木質拉門是通往衛浴的入口,刻意不鑲上玻璃的鏤空設計,僅利用鮮豔繽紛的和風掛布遮蔽視線,同時也成為最美麗的端景。

 

為了讓公共區更為廣闊,拆除原有的兩間和室,部分讓給客廳,另一部分則作為主臥使用。客廳和主臥間以一道未做滿的牆相隔,主臥入口處的牆面刻意拉成圓弧形,能有效阻擋公共區的視線,即便沒有安裝門片也能保有隱私。同時主臥的設計就像走進更衣室般,沿著壁面安裝支架,就成了一整排的開放衣架,就像舊衣店般的印象。整體空間保留混凝土的表面,深色的木地板則穩定空間重心,天然的原始素材相搭,造就出樸實而自然的美術室氛圍。

25-1.jpg  

半高L型腰牆暗廚房領域。灌入混凝土製作出L型半高腰牆,劃分了廚房的區域,適當的高度方便料理,也能巧妙遮擋客人視線。四周圍繞木質吧檯,可作為餐桌使用,不佔空間的設計,不論是兩人使用或是朋友來訪都很方便。

27-1.jpg  

以舊門片點綴居家。為了讓整體的調性一致,全室的窗框、門片皆是選用舊料安裝,是櫻井夫婦慢慢從網路上購置的,深色的木紋和毛玻璃讓人彷彿落入時光隧道般,帶來濃厚的復古氛圍。

 

更多復古經典風格,請看

《就是愛住復古潮宅:老件新搭,留住每個時代的經典風格,500個Retro Style的生活空間設計提案》

就是愛住復古潮宅封面  

博客來

誠   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