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張華承。攝影  王正毅

 

任萃設計師澳洲新南斯威爾斯營建管理碩士,現為十分之一設計總監。身為虔誠的基督徒,她不但捐出次專案的1/10 所得,平時也樂於跟大家分享生活裡的點滴美好。

  36-1.jpg

運用斜角造型擴大空間感,並以大木桌與白色塑料椅營造馨氛圍;純淨的白色空間,成為最能烘托出材質、色澤與光影的最佳背景。

 

設計師任萃,不僅是充滿美感與創意的設計工作者,也是善於烹飪的料理好手。難以想像的是,雖然任媽媽的廚藝頗佳,但任萃卻從小就遠庖廚,直到留學澳洲才開始摸索如何做菜。「因為那時候很想吃媽媽的拿手料理,就打電話回台灣問該怎麼做。」就這樣,憑著藝高人膽大的自信,竟也做出興趣與口碑。

任萃在留學時受洗為基督徒。後來,教會姐妹教她製作手工巧克力;沒想到,朋友吃了她做的巧克力大為驚豔,紛紛要求她多做些,甚至叫她上網拍賣以便跟同事團購。就這樣,口碑傳開了,網購訂單源源不斷。

任萃笑著回憶那段瘋狂做巧克力的日子「工作室到處都是等著裝巧克力的紙盒,至於原料紙袋則得大疊大疊地丟掉……。」生意太好,好到她根本沒時間做設計,整天就是忙著做巧克力、趕著出貨。她驚覺生活重心偏離,趕緊終止這項副業。幸好,製作美味巧克力的活已傳給好友,且對方也做出興趣;現在,手作巧克力的網購事業就改由朋友接棒。我們戲稱任萃在幫別人創業,但她卻絲毫不以為意。

 

施展開放場域的魅力

分享與尊重是任家傳統,從餐廚規劃也可看出端倪。開放式小廚房結合了客餐廳,營造出無拘無束的互動場域。

週五上是任爸任媽帶教會小組的時間。成員們即使遷居到新店或淡水,卻都仍樂於相聚;有的會順手帶些特,有的會抱來一大鍋好湯……到這裡無須有心理負擔,反正來了就一起唱詩歌、禱告、分享心情。在結束宗教性活動後,大家很自然地聚攏到餐廳,因為主人早已備好滿桌美食。

採訪小組到訪的這天中午,任萃甫結束與客的洽談就立即趕回來下廚。任媽更是為了今日這頓而早早就奔波東門、南門等市場採買;甚至,前還為了烘焙貝果而熬夜到凌晨。

可是,這對母女完全不以為苦,忙碌之餘還不忘跟大家聊天,並隨手端來點心跟飲料。我們或遊走,或隨手拉把凳子,彷若在自家似地,就這麼聊開、吃開了。客人陸續登門,好菜開始上桌,笑語不斷,人情濃烈,一場心靈饗宴於是再次拉開序幕!

 

38-1.JPG  

餐桌上的極簡主義。白色器皿不只能襯托料理的精采與美味,也最能展現器皿原始的造型與線條,簡簡單單擺在桌上,就能自成一格,成為極具深意的餐桌風景。

 

39-1.JPG  

純粹的白最是耐看。白牆呼應白色餐椅,桌上擺的是純白的陶瓷餐具與白色的鑄鐵鍋。在大量的純白裡,我們看見食物的色彩,以及生動的微笑。原來,愈簡單才愈能活出精采!

 

IDEA

關於廚房,她有這些想法

40-1.JPG

吧檯、廚房與大餐桌構成主客隨時互動的生活舞台;微妙適切的距離,可視人數自成一個社交圈,或者隨時拓展到另一區,擴大交誼空間。

 

遊子的家

42-1.JPG  

牛肉麵是最具台灣特色的食物,因此,身處國外的遊子們,第一個想到的家味通常就是這一味。在澳洲讀書時,就是經常懷念媽媽的牛肉麵,而任媽媽也相當厲害地以一通電話就教會她。現在,她也將這個家味,無私地奉獻給身邊的朋友,只是現在用法國鑄鐵鍋燉牛肉,倒是多了點法式的優雅風味。

 

紅燒牛肉麵

材料

牛肉(牛腩部位)

蕃茄1

洋蔥1

滷包1

八角1 2

花椒適量

生辣椒1

醬油適量

醬油膏適量

 

作法

牛肉過滾水川燙。

與蕃茄洋蔥,蔥薑蒜一起快炒。

炒至香味四溢時,加入滾水至鍋中蓋滿牛肉。

加入滷包、八角、花椒、生辣椒、醬油和

醬油膏,小火燉煮2 小時。

 

幫料理加分的餐桌佈置

在家請客時,除了親朋好友之外,餐桌佈置能有效左右聚會氣氛;先不論菜色美味與否,若能視聚會隆重或者悠閒氣氛做主題性的餐桌佈置,不僅可以熱絡親友之間的話題,也讓視覺美感提升食慾。

Idea 1 基本款與花色款餐盤穿插搭配。

想要以家中現有的餐瓷器具搭配出不同變化,最好有一套基本素色基本款,再增添其他顏色或花色餐盤,擺放餐盤時,不必拘泥於同一色系,可以將顏色穿插搭配,是快速變化餐盤擺設的方法。

Idea 2 活用餐墊搭配。

餐墊有保護桌面不被熱湯或者醬汁弄髒桌面的作用,其實可以不用拘泥於單個使用,不妨穿插搭配不同顏色但織法相近的餐墊來變化。

Idea 3 加入花草植物點綴。

選擇一些不同的花卉,搭配一點枯樹枝、葉片,或者將可以入菜的香草植物迷迭香、薄荷端上桌,用餐時隨興加入菜餚,就能營造出不拘小節的悠閒感。

Idea 4 運用桌旗或桌巾快速呈現風格。

軟件的運用能讓原本單調的餐桌快速做出變化,利用不同花色的桌巾或桌旗,就能立即呈現不同風格主題。

Idea 5 連鍋帶菜餚直接端上桌。

不必拘泥於將菜盛盤完美上桌,用銅鍋或鑄鐵鍋料理好的菜餚直接端上桌,呈現隨興自在的用餐桌面。

 

Idea 6 運用餐巾紙作為裝飾素材。

請客常用的餐巾紙也可拿來運用,選擇有顏色的餐巾紙作為裝飾花卉的包裝,或者用來包裝刀叉、湯

匙組,簡單又漂亮。

Idea 7 裝飾逗趣的小道具。

小朋友的玩具,也可以是佈置餐桌的小道具,可以針對主題挑選,讓上菜前、用餐時多些趣味話題。

Idea 8 用花卉蠟燭為情境加分。

如果餐桌大,適度擺上花卉植栽或蠟燭等,可替用餐情境帶來加分效果。但需注意不可影響用餐,且在色彩和風格的挑選,也須與整體主題相符才行。

 

更多生活美學和溫馨廚房故事請看《我的廚房》

 

我的廚房_封面.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